注册

专家通过"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工程方案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严洲)7月31日从国家科工局获悉,日前,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组织召开“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工程(一期)实施方案(2015-2017年)专家评审会。经专家组认真审议,一致同意该方案通过评审。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严洲)7月31日从国家科工局获悉,日前,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组织召开“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工程(一期)实施方案(2015-2017年)专家评审会。经专家组认真审议,一致同意该方案通过评审。

与会专家认为,该项目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基础设施和应用工程,有助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空间信息互联互通。同时,对于推进我国航天装备和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田玉龙出席此次会议。田玉龙要求,一要统筹空间信息走廊工程、金砖五国虚拟卫星星座和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多任务小卫星星座三项任务,做好中国航天国际合作总体布局;二要统筹国内卫星资源调度、信息平台建设和应用服务等工作,系统描绘空间信息走廊工程架构和组成、“一带一路”地面站网布局和空间数据云服务网格等内容。

资料显示,“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工程是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提升卫星天地一体化应用能力,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而论证的立体空间信息系统。

据此前的报道,2015年2月15日,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印发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有关文件的通知》(第1号)(下简称“一带一路”1号文件),“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应用和建设工程项目纳入三年(2015~2017年)滚动计划项目中2015年力争新开工项目之一,由科工局牵头,联合发改委、工信部和外交部开展《“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工程实施方案》论证工作。

据了解,空间信息走廊工程未来将实现三大目标:一是天观地测,运筹帷幄。针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需要,结合APSCO(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多任务小卫星星座的建设,满足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空间遥感应用需求;

二是西进东拓,经略子午。在国家民用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天地一体化网络工程规划的基础上,在我国东、西方向建设2个重要的静止轨道宽带通信节点,保障我国在“一带一路”战略通信干路传输和遥感信息的境外传输;通过建设覆盖“一带一路”区域的移动通信能力和手段,建设覆盖全球的DCSS(数据采集小卫星星座),形成天地联通、经纬纵横的信息互联互通能力,形成覆盖“一带一路”不间断的信息服务能力;

三是借力北斗,精耕细作。在“一带一路”遥感信息获取能力和通信传输能力的基础上,国家目前正在推广北斗国际化,同时也结合高精度、导航定位、信息融合应用,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安全、产业推广、企业保驾护航的应用服务系统。

A股上市公司中,中国卫星、信威集团、中海达北斗星通等相关概念股,未来有望在“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中获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建设 基础设施 推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