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赢家 保险业上半年利润增幅超两倍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保监会相关负责人看来,上半年承保利润及投资收益的双升是保险业表现良好的主要原因。在投资端,上半年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103684.49亿元,较年初增长11.11%;资金运用收益5105.12亿元,同比增加3203.77亿元,平均收益率为5.16%,同比上升2.82个百分点。

据保监会近日披露的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702.53亿元,同比增长19.27%,增幅同比下降1.51个百分点,预计利润总额2297.84亿元,同比增长203.91%。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保险业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财险中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和保证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占财产险公司业务的比例均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而寿险公司中,普通寿险业务超过分红险成为占比最大的险种,此外,个险占比也超过银保成为第一大渠道。

在保监会相关负责人看来,上半年承保利润及投资收益的双升是保险业表现良好的主要原因。在投资端,上半年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103684.49亿元,较年初增长11.11%;资金运用收益5105.12亿元,同比增加3203.77亿元,平均收益率为5.16%,同比上升2.82个百分点。

  分红险占比下降

寿险公司主动调结构的效果正在显现。

据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寿险公司的普通寿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4181.9亿元,同比增长53.21%,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的44.33%,同比上升8.75个百分点;分红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3875.21亿元,同比下降0.8%,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的41.08%,同比下降9.84个百分点。

分渠道看,保险代理人上半年共计378.3万人,较年初增加53.01万人,个险渠道保费收入占比达到45.6%,超过银邮渠道的43.6%,直销渠道占比8.6%。

“寿险公司,特别是大型寿险公司近来都在主动调结构,特别是在考核上有所改变,如减少对规模保费的考核,转而增加5年到10年期交业务的考核,而且在资本市场较为动荡的时候,传统寿险业务的优势也更明显。”一寿险公司个险负责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但同时也受到资本市场影响,上半年保险行业的退保率为4.6%,较去年同期上涨1.46个百分点。在保监会统计信息部统计管理处处长白云看来,这主要由于保险产品结构的灵活性较强,在当前形势下,客户会根据自身的资金配置需求而选择是否退保。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魏涛认为,在降息环境下,人身险产品兼有投资和保障功能,吸引力相对提升。保险公司在权益市场投资可获得更为理想的收益,一方面更加有动力去推动保险产品的销售,另一方面也可以为产品提供更有竞争力的回报。同时,居民人身、健康、养老等方面的保障需求,随着环境、文化、收入等因素的改变而有所增长,多方面因素促进了上半年人身险的发展。

近日,保监会在《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的通知中也对传统寿险产品的销售给予了政策支持。按照规定,传统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仍有分支机构限制,即只能在有分支机构的地区销售公司保险产品,但放开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定期寿险和普通型终身寿险的地域限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无疑将进一步促进传统寿险业务的销售。

  投资受益资本市场

上半年保险业利润实现两倍的增幅,离不开投资收益的支持。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103684.49亿元,较年初增长11.11%。其中,固定收益类投资中,银行存款和债券合计62322.83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60.11%,较年初下降5.17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1.19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合计15386.11亿元,占比14.84%,较年初上升3.78个百分点,同比上升5.48个百分点。

此外,在资金运用结构中,其他投资占比超过25%,主要包括长期股权投资占比6.5%;资管公司产品占比1.54%,保单质押贷款占比11.8%。就保单质押贷款快速上升的原因,白云认为,是保险产品金融属性被开发得更完善,保单持有人对保单的多样化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魏涛分析,由于保险业在2014年并没有充分享受权益市场带来的投资收益,进入2015年后,行业权益投资的占比在持续提升,但总体上仍保持相对稳健的风格,仓位距监管上限仍有很大空间。

根据同花顺iFinD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共有178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数据,其中有保险机构持股的上市公司共38家。

就保险机构看,在中报报告期内,交易较为活跃的包括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安财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股票以大盘蓝筹居多,涉及房地产、零售、新闻出版、医药制造等领域。

其中中华联合新晋买入广宇发展(000537.SZ)、桐君阁(000591.SZ)、九芝堂(000989.SZ),加仓印纪传媒(002143.SZ);新华人寿加仓华闻传媒(000793.SZ)、海大集团(002311.SZ),买入联化科技建研集团(002398.SZ)、湘电股份,减持海康威视(002415.SZ),同时持有北方创业(600967.SH)及永辉超市(601933.SH);天安财险加仓金正大(002470.SZ)、涪陵榨菜海默科技(300084.SZ)、玉龙股份,买入元力股份(300174.SZ)、中威电子(300270.SZ),卖出东方通(300379.SZ)、玉龙股份(601028.SH)。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寿险 保险 人身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