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建国:产业园区上马大数据是喜是忧?


来源:中国企业报

杨建国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副会长、民生证券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大数据产业园区不同于“产业园区+互联网”或者是电商产业园,而是实实在在地将大数据作为主导产业来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

杨建国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副会长、民生证券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从事产业园区理论研究20年,被誉为招商引资实战专家,著有《集聚———河南决策者》、《产业隆起领跑中原》,先后荣获“金麒麟2010年度产业集聚区建设贡献奖”、“推动中国产业咨询领域经济发展·最具影响力功勋人物奖”等荣誉称号。

在“互联网+”背景下,大数据受到了产业园区的热捧。一些地方纷纷表示有意建立大数据产业园区,贵阳更是表态将打造大数据之都。那么,产业园区纷纷表态上马大数据是喜是忧?下一步,大数据怎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产业园区?近日,《中国企业报》记者与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进行了探讨。

忧:盲目跟风难落地

《中国企业报》:为何大数据产业园这么热?

杨建国:“得大数据者得天下”,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信息发展,大数据已经上升至不少国家的国家战略。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发展大数据是一种趋势也是一种潮流,推进大数据是大势所趋。可以预见,大数据将对未来的全球竞争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目前我国对大数据的政策扶持力度来看,将大数据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也是不远的事,国家继续提高自己的数据掌控能力,构建自己的大数据战略体系。与此同时,国内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催生出新的业态和技术手段,大数据作为战略新兴产业,不仅顺应了“互联网+”的发展思维,也探寻到了新的经济增长动力,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来刺激经济发展活力。

《中国企业报》:目前,我国产业园区与大数据的结合情况如何?

杨建国:从目前全国范围来看,大数据广受追捧,可谓有条件要上大数据,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大数据,大数据+物流、大数据+金融……传统产业也尝试利用大数据的植入来“脱胎换骨”,一批以大数据与其他业态相结合为主导产业的产业园区扎堆出现。

就目前来看,贵州的大数据产业走在了全国前列,目前贵阳已申报了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建立了国家首个大数据交易所及全国首个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等,贵阳的大数据全产业链布局以及开始悄然发力,这与其定位准确、发展思路清晰再加上自身优越的先天优势有着直接关系。

《中国企业报》:产业园区纷纷表态上马大数据是喜是忧?

杨建国:大数据作为基础性资源,渗透到智能城市建设、工业智能化和各类民生应用的方方面面,对提升产业及国家综合竞争力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大数据产业园区呈现出“一窝蜂”的跟风上马趋势,还是不免让人产生担忧。

产业园区积极顺应发展趋势不错,但是大数据作为一种极其依赖信息技术发展水平的高新产业,有着很高的门槛。目前不少产业园区上马大数据纯粹是为追新而追新,盲目跟风,互相攀比,忽略了地方的发展实际,更甚至很多地方规划了相关的产业园区却连大数据是什么都没有搞清楚,更妄谈如何招商、运营和服务。大数据虽好,但一不小心就成了“隐患”,要警惕不良开发商打着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幌子跑马圈地,说白了,大数据产业园不能止于空玩概念,必须接地气,有具体的项目落地,因此,产业园区上马大数据的重头戏还是招商引资,招不来商,形不成横向配套、纵向延伸的产业链条,大数据产业园区就徒有其名。

喜:跨界融合求质变

《中国企业报》:大数据产业园区应该如何定位?

杨建国:发展大数据产业园归根结底还是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切忌“搭便”和“拍脑袋”。培育大数据产业,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能做什么、大数据当前面临着那些机遇和挑战?

另外,大数据产业园区不同于“产业园区+互联网”或者是电商产业园,而是实实在在地将大数据作为主导产业来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大数据的背后逻辑是中国经济悄然发生质变,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由过去的高速发展过渡到中高速发展;经济增长动力由原来的要素驱动、政策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传统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国家对“互联网+”尤其重视,希望用全新的思路和方式来解决传统方式难以解决的“顽疾”,大数据作为“互联网+”的核心要素,发展大数据产业园区要紧紧围绕创新驱动战略,以技术引领作为支撑,大数据产业园区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依靠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数据保障。

《中国企业报》:下一步,大数据怎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产业园区?

杨建国: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大数据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并持续获得国家政策支持。不久前,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工信部将编制实施软件和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支持软件企业和工业企业跨界融合、协同创新。随着未来“十三五”有关大数据发展规划的出炉,大数据产业将迎来发展新高峰。

产业链是产业园区的脊梁,打造大数据产业园区,首先要“强筋健骨”,以大数据为突破口,紧紧围绕大数据延链、强链、补链。大数据服务产业园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大数据与制造业结合作为主导产业,带动相关上下游产业集聚高效发展,提升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另一方面是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依靠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特色的定制服务和公共数据服务。

打造大数据产业园应着重解决好园区规划和招商引资的问题,切忌先盖房子再请客,招商引资应和园区规划同步,突出产业特色和个性需求。另外,大数据产业园区应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互联网+”等国家战略,加强区域交互合作,提升园区的外向度,提高辐射带动力。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产业园区 产业集聚 数据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