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泰基金邓时锋:大拙为巧 从善价值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心向贪,由此决定了人们很难铭记历史,更不要说从历史中汲取教训。

面对今年以来股市的疯狂涨幅,即便明知泡沫的存在以及杠杆的危机,无数人依然选择自我麻痹,直到被利剑刺穿才悔不当初。

然而,剑,永远是双刃。

得益于这次市场调整,价值投资再度回归人们视野,但价值投资究竟该如何定义?低估值+长期持有真的就是价值投资么?即将掌舵国泰央企改革股票基金的邓时锋认为,如果价值投资仅仅用低估值和长期持有就能体现,那坚持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必定早已被时代抛弃。

巡领价值轨迹必以不动的初心运作动态的智慧

回望邓时锋的过往业绩,虽偶有颠簸,但并无低谷。用他的自己的话说,之所以能坚持业绩长优,是因为处理好了变与不变的关系。不变的是内心坚持了自己对风险收益的配比原则,而变的则是对价值投资的理解——价值是否符合市场潮流和社会发展趋势。

变与不变,缺一不可。邓时锋认为,坚持价值投资,首先要动态地理解价值。所谓初心,即是以市场之心为心。市场不会一成不变,因为时代在变,不同时代的价值体现不可能不变。认清这个现实并坚持追循,是谓初心不变。所谓智慧,即是辨识市场之心的能力,这需要一个有足够学习能力、足以跟上时代潮流的大脑,智慧万不能只停留于某一时代、某一领域,此谓动态的智慧。拥此二者,方得领巡价值。

正在发行的国泰央企改革股票基金无疑可以更好地施展邓时锋的价值投资理念。“我侧重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注重风险与收益的匹配,谋定而后动。” 邓时锋指出,央企普遍流动性比较好,更有利于“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这种策略的实施。并且,央企绝大多数都是经营模式较成熟稳重的公司,而且竞争力持续性比较强,更有利于“谋定而后动”策略的实施。

享受泡沫红利当以学习能力辅安全边际对抗风险

即便是价值投资中也不可能彻底避免泡沫的存在,毕竟在国内市场中,非理性投资人太多,而善于利用这些非理性投资人的人也非个别。能否参与进去并享受泡沫带来的超额回报,就只能凭借自身的学习能力打下的硬功底了。

在邓时锋的理念中,享受泡沫有两个先决条件:一个是不断进化的学习能力。毕竟只有保持开放的头脑才能使自己的投资眼界跟得上时代的变化和市场的需求;二来则必须明确自己的安全边际在哪里。在此基础上,如果能理解这些行业的内生逻辑并对其中上市公司有较强的把控和准确的筛选,那么适度享受一下泡沫带来的超额收益亦是一桩美事。如若不然,在没有足够的认知或尚不明确自己的安全边际在哪里的情况下,万不能眼馋能力范围外的泡沫。

因拙于经营而强擅投资独乐不若众乐

在基金圈,公募大佬奔私早已不是新鲜的事件,反倒是如邓时锋这样驻守一家公司快15年的人更能成为话题。说道缘何这般倾心于国泰基金,邓时锋只笑答:性格使然。

在他看来,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若投身私募创业必将有大部分精力被分割到公司的运营管理上,留给投资的部分少之又少。这或许也是很多公募的绩优基金经理奔私后无法重现昔日辉煌的一个原因。邓时锋坦言,自己不是那种擅长经营的人,也不愿多花精力在投资以外的事上。诚然,即便不独立经营,私募的激励机制也更具优势,但就邓时锋而言,选择留在公募还有另一个关乎自己成就感的私心:同样是实现他人的财富愿望,独乐少数权富,不若众乐更多普众。

  

简介:

国泰央企改革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邓时锋,硕士研究生,15年基金从业经历。曾任职于天同证券。2001年9月加盟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行业研究员、社保111组合基金经理助理、国泰金鼎价值混合基金和国泰金泰封闭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2008年4月起任国泰金鼎价值精选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2009年5月起兼任国泰区位优势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2013年9月至2015年3月担任国泰估值优势股票基金(LOF)的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libi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