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改委力促碳排放权交易 概念股畅游万亿蓝海


来源:证券时报

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将加快建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成中国低碳发展宏观战略总报告,提出中国低碳发展长期路线图。公司在氟化工原料产品甲烷氯化物产能和技术上均处于国内领先,烧碱产能位居国内第三位,PVC产能位居第六位,VDC产能位居国内第一位。

据发改委网站8月5日消息,发改委表示,上半年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新进展。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将加快建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成中国低碳发展宏观战略总报告,提出中国低碳发展长期路线图。

发改委表示,将推动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制定相关配套细则。完成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总量设定和配额分配方案,出台重点行业企业碳排放核算与报告标准,完善碳交易注册登记系统功能,尽快出台“城市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加快应对气候变化立法进程,加快建立健全应对气候变化基本制度,推动形成我国转方式、调结构的倒逼机制。另外,将会同有关方面,积极采取措施,争取超额完成“十二五”碳强度下降17%的目标任务。完成2014年碳强度下降目标责任考核,并向社会公布考核结果。

无独有偶,8月3日美国政府也推出“终极减排”计划,到2030年美国发电厂碳排放目标将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32%。业内人士认为,中美两国双双提出减排目标,也有望给全球减排计划的实施注入强心剂。碳交易市场将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产业链各环节也将成为价值高地。据业内人士预计,中国要实现减排计划,投资或达到41万亿元。

近年来,中国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以PM2.5为首的大气污染物严重影响中国民众的生存环境。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发改委气候司推出碳排放权交易并自2013年6月开始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深圳等7个省市开展试点,截止2014年11月底全国累计成交1436万吨,成交金额超过5亿元。此外,首批10个自愿减排交易项目于2014年11月25日获得签发,合计CCER签发规模达649万吨,标志着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的启动。至此,以碳排放交易及自愿减排交易两大机制为主导的中国碳市场正式成立。

从政策角度看,2014年9月《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2014年11月《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及2014年12月《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亦标志着碳排放行业的全面启动。齐鲁证券认为,2015年下半年,国内碳排放行业的政策有望持续密集出台,2016年有望形成自主统一的碳交易市场,一个千亿级的新市场即将诞生。

市场人士表示,清洁能源范围的碳排放概念股,相对于炒得热火朝天的其他新能源个股显得默默无闻。而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落地,市场有望重新认识碳排放概念股,今后受到主流资金追捧应该是大概率事件。随着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推进,以及市场机制的引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空间将继续扩大,对相关上市公司形成长期利好。

柳化股份(600423)是以煤为原料的化工化肥企业,公司采用的壳牌煤气化技术,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煤气化技术之一,煤炭利用率高,对碳减排具有重要意义。公司CDM(清洁发展机制)减排项目于2008年5月9日在联合国注册成功。2012年7月,公司CDM减排项目获得了联合国CDM理事会核查确认,共获得签发的核证减排量为45.8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公司实际获得减排收入为424万美元,2012年11月公司CDM减排项目再次获得核证减排量为4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公司实际获得减排收入为374万美元。

三爱富(600636)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国防、航空、医药、民用等各个领域。公司生产的聚全氟乙丙烯、氟橡胶等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聚偏氟乙烯品种、产量均占国内首位,聚四氟乙烯的品种和销量居国内同行前列。公司在常熟基地建成的氟氯烷烃(CFCs)替代品生产装置在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是国内最大的替代品生产基地。同时,公司的CDM项目是世界上最大的项目之一。

巨化股份(600160)是国内首家实施CDM项目的氟化工企业和上市公司,拥有最大的氟化工、氯碱化工综合配套的氟化工制造业基地。公司形成液氯、氯仿、三氯乙烯、四氯乙烯、AHF 为配套原料支撑的氟致冷剂、有机氟单体、氟聚合物完整的产业链。公司核心产业氟化工及其它主导产品在规模、技术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拥有从上游萤石制氢氟酸直至氯氟烃替代品和氟聚合物为止的完整氟化工产业链,产品有四大类80余种,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在氟化工原料产品甲烷氯化物产能和技术上均处于国内领先,烧碱产能位居国内第三位,PVC产能位居第六位,VDC产能位居国内第一位。

[责任编辑:xiayl]

标签:概念股 交易市场 蓝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