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航运央企整合催热国企改革小散可借“基”分享改革红利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上周,航运央企重组预期引爆资本市场。不想就在安信证券发布报告的当日晚间,便有上述5家航运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停牌公告,安信证券所断言的大动作果然出现。截至目前,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南方基金各发行了跟踪中证国企改革指数的分级基金,它们均已上市。

上周,航运央企重组预期引爆资本市场。8月6日晚间,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中国远洋和中远航运,以及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旗下中海发展中海集运中海科技等5家公司同时发布停牌公告。这5家公司在停牌公告中称,控股股东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鉴于此事项正在进一步论证中,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股票将自10日起停牌。市场人士预期,两大航运集团主业很可能将会整合重组。

上周五盘中,先知先觉的资金大举抢筹,上述5家发布停牌公告的公司全部以涨停报收。作为国企改革的重头戏和急先锋,央企改革历来受到资本市场的强烈关注,对于信息严重不对称的小散来说,最好的选择是买入相关主题基金分享国企改革的制度红利,毕竟国企改革是个系统工程和长期机会,在航运央企整合之后,会有更多央企重组、国企改革的动作出现,投资者宜借基金放长线钓大鱼。

少数基金

重仓持有5家航运公司

在说到国企改革主题基金之前,小伙伴已经非常想知道有哪些基金重仓持有了上述五家已经停牌的航运公司,想套利的投资者一定不少呢。

根据基金二季报,总体来说重仓这五家公司的基金并不多,而且仓位也不高。其中,泰达宏利旗下泰达稳定和泰达精选两只主动基金二季末重仓中海发展,中海发展市值占两只基金净值的比例均为3.87%,这也是二季末持有五家航运公司中持仓最高的基金。

而在今年上半年转型为打新基金的泰信行业精选在二季末分别持有430万股中海集运和近340万股中国远洋,两只个股市值分别占该基金净值的0.37%和0.38%,二季末泰信行业精选股票仓位仅为3.5%,7月份以来仓位也一直极轻。上周五该基金单位净值上涨0.47%,意味着中海集运和中国远洋两只个股合计市值约上升到该基金净值的4%到5%,这主要是赎回带来的仓位被动上升,看好重组预期的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该基金。

捕获更多改革机会

关注国企改革主题基金

国企改革是今年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重头戏,其中催生的投资机会也一直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在上周五发布的国企改革主题投资报告中,安信证券就注意到,近期包括国家主席习近平、国资委主任张毅以及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等都在集中吹风国有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国企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关键地位。安信证券因此判断,“国企改革近期必有大动作出现,而相关股票也是近期甚至下半年都必须把握的投资方向”。

不想就在安信证券发布报告的当日晚间,便有上述5家航运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停牌公告,安信证券所断言的大动作果然出现。安信证券在报告中重点推荐了最有可能超预期的央企兼并重组,而围绕央企“做大做强做优”的原则,安信证券认为未来央企兼并重组很可能围绕两个重要的纬度进行:一是针对外向型央企,力求通过兼并重组提升国际影响力,同时避免央企之间的海外恶性竞争,二是对于业务主要在国内的央企,兼并重组将有助于这些央企从过度竞争和产能过剩的环境中走出来,从而提高集中度,率先做大。

可以看出,央企整合以及国企改革大戏尚在后头,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当务之急是选好国企改革方向基金“放长线钓大鱼”,记者统计发现,首只改革主题基金于去年5月份成立,之后相关主题基金不断涌现,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国企改革预期的不断升温,基金公司加速布局,累计发行20只改革主题基金,其中近期发行的国泰央企改革更是直接将央企改革受益股票作为主要投资标的,显示出机构对国企改革主题的看好。

由于国企改革主题基金成立时间较短,暂无法对其短期业绩做出评价,投资者可以根据基金经理过往投资业绩、基金公司的综合投研实力等因素综合选择。

指数及分级B份额

冒险者的选择

除了主动型基金之外,投资者还可以关注国企改革分级基金放大投资收益,其中欲跟踪国企改革指数表现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分级基金的基础份额,而追求高回报的投资者则可以重点参与国企改革B份额的投资。

截至目前,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南方基金各发行了跟踪中证国企改革指数的分级基金,它们均已上市。跟踪标的一样,意味着购买3只基金的基础份额并没有太大差异,唯一不同的是易方达国企改革分级在上交所上市,其基础份额(502006)既可以申购赎回,也可以在场内像股票一样买卖,对于习惯炒股的投资者来说更加便利,但可能存在折溢价问题。

而3只分级基金的B份额目前的差异较大,其中易方达旗下国企改B(502008)距离下折较近,母基金再跌约14%便会触发下折,该基金的净值杠杆也是最高的,达到3.2倍。富国旗下国企改革分级是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其目前距离下折还有约20%的跌幅,净值杠杆也很高,达到2.8倍,上市较晚的南方基金旗下改革B下折风险最小,净值杠杆也最小,只有1.765倍。

很明显,3只国企改革分级的B份额风险收益特征差异较大,投资者可以结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进行选择,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投资者可以重点参与改革B(150296),该基金杠杆比例小,价格波动相比另两只基金要小很多。而能够承担高风险要求高回报的则可以重点参与富国国企改B甚至易方达国企改B。

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这两只基金存在下折风险,净值杠杆较高,高杠杆是把双刃剑,一旦股市走弱,持有这两只基金可能面临较大亏损,投资者要注意严格遵守止损纪律,避免深度亏损。

以国企改革为主题的偏股型基金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国企改革 央企 基金净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