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浦江公布22处可游泳河段:昔日垃圾河成清清之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金华8月10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朱舒蔚)天气炎热,何以解暑?天然泳池便成了老百姓戏水纳凉的好去处。10日记者获悉,浙江省浦江县公布了15个乡镇(街道)的22处“可游泳河”河段,如今这些河段每天吸引了大量市民前往游泳,俨然成了夏日的避暑胜地。

浦江公布22处可游泳河段游泳河段 朱舒蔚 摄

浦江公布22处可游泳河段游泳河段 朱舒蔚 摄

浙江浦江公布22处可游泳河段 高攀 摄

浙江浦江公布22处可游泳河段 高攀 摄

中新网金华8月10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朱舒蔚)天气炎热,何以解暑?天然泳池便成了老百姓戏水纳凉的好去处。10日记者获悉,浙江省浦江县公布了15个乡镇(街道)的22处“可游泳河”河段,如今这些河段每天吸引了大量市民前往游泳,俨然成了夏日的避暑胜地。

江南水乡为水愁

寻找一条可游泳的河,在别地也许是再轻松不过了,但在浦江却是极为不容易的。浦江以“中国水晶之都”闻名,发展高峰时期,该县有2.2万家水晶作坊,遍布城乡每个角落,至少有20万人直接从事水晶生产。然而当璀璨的水晶美丽了外面的世界时,浦江当地环境却因此变的不堪入目。在粗放的水晶加工过程中,含有大量玻璃粉末的废水被排入河里,加上当地人习惯将固废垃圾、生活垃圾倒入河中,奶白色的“牛奶河”、垃圾河成了浦江的灰色标签,“躺在垃圾堆上数钱,躺在医院里花钱”成为了浦江人挥之不去的噩梦。

翠湖是浦江人的“母亲河”,位于浦阳江中段,然而由于湖面环境的恶化,昔日里的清水湖渐渐变成了臭名昭著的垃圾河,每到洪水退后,湖边的树上总是挂满垃圾。而其上游的水库水质也一度是劣V类水,无法饮用,更别提游泳了。

就在人们为寻找一条“可游泳的河”而发愁时,2013年,一场以“治污水”为要义的“五水共治”行动自浦阳江畔向浙江全省铺开。此后,浦江铁腕治水,关停了一万八千多家水晶加工户,对于仅剩的1300多家水晶加工企业,规划新建水晶集聚园区,集中治污、集聚发展。经过近两年时间的修整,“桃花流水鳜鱼肥”的水乡风光如今终于重回了浦江人的身边。

昔日臭水湖变游泳场

清澈的溪水、嫩绿的草坪、精致的水中小岛、亲水长廊以及悠闲的游客,今日的后溪水库呈现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而在两年前,这里还是城市的一个不起眼的死角,污水横流、杂草丛生,经过的人往往都要捂着鼻子跑过,不愿在此多停留片刻。

作为浦阳街道“五水共治”工作的一项重点建设项目,后溪水库整治项目共投资950.2万元,进行了淤泥清理、边坡整治,还建设了水中小岛、游步道等基础设施。如今,每天都有数百人前来戏水游泳,不管是老年人、年轻人,还是小朋友,纷纷挽起裤脚,站在水中,肆意地享受着河水带来的凉爽。有的市民干脆跳入水中,畅游起来;有些市民甚至搬来了皮划艇,与河水来个亲密接触。

市民郎大爷住在后溪水库边上已经20多年了,对于后溪水库的变化一直都看在眼里,他没想到,在自己的晚年还能同老伴一起下水嬉戏,重温年轻时代的幸福。“这个水很清很好了,来玩水的人也很多。”郎大爷告诉记者,“以前根本不会有人来玩,水是臭的,连洗衣服都不能洗,现在每天晚上都爆满,作为住在边上的老住户,感到由衷地高兴。”

天然泳池成避暑胜地

来到檀溪镇罗家村,只觉山风阵阵,景色怡人,尤其是村尾的听松潭,潭水清澈见底。炎炎夏日,清凉的潭水“挑逗”着大家火热的心,听松潭每天都能吸引不少“外乡客”前去游泳嬉水。

星期六、星期天,来这边游泳的人有近千人,小沿着听松潭一直停到了村口。”巡逻员罗建明介绍,从去年开始,听松潭就开始有人前来游泳,随后消息一传开,来的人也越来越多,小山村也热闹了起来。

来自黄宅治平的陈巧珍一家五口,一大早就开着私家车,花了1个多小时从治平赶到听松潭游泳。“一个多小时,杭州都到了。”陈巧珍开玩笑道,但是这一汪清澈的潭水,让她觉得值得。“真清凉!”说着说着,陈巧珍的丈夫跳入了水中。

来自城里的张先生以前都在泳池里游泳,但随着近年来浦江水环境的不断改善,可游泳河段越来越多,他也走出了室内的泳池,转向一条条可游泳的河道,“不能比!泳池里怎么可能跟河道里比,水不干净不说,游起来也没那么畅快。”每个星期,张先生都会到几处河道去畅游一番。

同样地,在壶源江薛下庄段也是人满为患。游客余镇培一边在岸边拿着手机记录孩子的戏水瞬间,一边向记者表达了她的惊讶:“没想到,离城区不远就有这样清澈的水,一眼就能看到底,而且水里还有不少鱼。”

31岁的余镇培来自云南,生活在城区,儿子今年5岁。“我家儿子特别喜欢在山区的河里游泳,让他去游泳池还不愿意。”余镇培告诉记者,每逢夏天,她们一家都爱往桐庐跑,现在听说浦江山区遍地都是“可游泳的河”,就来玩玩,没想到这里不但有一大片的细软沙滩,而且岸上还有棕榈叶做顶的休息凉亭。她高兴地说道:“在这里游泳很凉快,游泳馆里的水有可能不是很干净,这里是活水,相对来说会比较干净……而且这里很有夏日风情,以后游泳都到这儿来!”

据悉,这些可游泳河段水质必须达到Ⅲ类水标准以上,并要通过水利、环保、卫生防疫等部门的检查验收,不仅包括对水质的检测,还有对水域卫生状况,水文、水情的检测。同时,申报的“可游泳河”河段水域的游泳场所(区)必须远离污染源,水域上游1000米以及下游100米范围内也没有污水排放口,岸边100米内没有污染物堆放以及渗透性污染源,周边也没有血吸虫病区记录和潜伏钉螺地区。(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水质 游客 胜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