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在三分钟内抓住投资人的心?| 凤凰创投培训


来源:凤凰财经

这是一篇无需再提炼,全面,实操的干货教程!

△凤凰创业培训

昨日,由凤凰科技和阿尔法公社联合主办的第一场凤凰创业培训课程正式开讲。第一讲走进阿尔法公社,主题为《如何做一个能拿到钱的项目介绍》,活动前期赤兔,活动行等平台纷纷响应,鼎力支持!

但要说最大的受益者,当数现场的创业小伙伴。凤凰财经事业部创新中心总监权静,阿尔法公社创始合伙人许四清,蒋亚萌,三位演讲嘉宾给现场创业者带来了干货分享,同时现场介绍项目的创业者还得到了手把手的指导服务。无论创业的路上遭遇了什么样的辛苦,在凤凰创业沙龙活动的现场,有干货,有分享,还有同样在路上的你,我,他!

△ 阿尔法公社创始合伙人许四清

许四请:投资人看五点方向、团队、产品、技术、客户获取能力

阿尔法公社是一个重度帮助创业者的天使投资机构,公社创始合伙人许四请从方向,团队,产品,技术,客户获取能力这五个基本方面解读了投资人如何判定一个好的项目介绍。创始人过往成就被列为额外加分项。

第一,创业方向要对,找市场足够大,潜力足够大的领域创业,“如果你要做一个中国下一个淘宝这个可能就有点危险,但是最重要的你的大方向要对,比如我想做一个吃喝玩乐的Uber,市场足够大,潜力也够,但竞争太激烈,就会不有问题”。除此之外,朝阳产业也常常得到投资人的青睐,上场堵一把,搏下一个像“互联网金融”一样的创业风口。

第二,团队能力,一句话总结团队在初创公司的作用:“它基本上就是整个事情的核心”,也是说服投资人的砝码。无论是2B还是2C的业务,在投资人看来,团队能力对投资决策的影响都是占100分的。

第三产品。如果产品还没有出来,“就要尽量展现团队有非常强的产品能力”,可以展示设计图甚至产品截图,都能打动投资人。另外设计产品的理念和服务是先于产品而存在的,而产品理念的成形是靠过往经历决定的,“假设你是从腾讯,奇虎360,猎豹等注重产品体验的公司出来,基本上简单的问答就可以相信你的产品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第四技术,任何团队和项目都是靠技术说话,如果创始人中有技术男,投资人则会从他对业务的理解,知识面的广度和处理复杂问题的技术能力几个方向去判定这个技术是不是为团队加分。

第五客户获取的能力,客户的获取依赖于市场的宣传和推广的渠道,假设创业团队成员很熟悉推广的各个渠道并且清晰的知道哪些渠道有较高的用户转化率,这样的能力一定是为团队加分的。

以下是根据2B和2C业务模式的不同,得出的五个基础项的权重配比。

△B2C创业团队图谱

△B2B创业团队图谱

△B2C,B2B创业团队图谱对比

“可以看出,对2C的业务而言,这里面权重最大的是团队和产品。销售(客户获取)在这里面只占了60分,产品是百分权重。市场潜力(方向)80分,比较低的是销售。技术在2C上面起的决定早期不大,对2B业务而言,团队权重仍然最大,比较重要的是销售(客户获取),没有销售2B业务就烂在锅里,再好的肉都是烂的,出不去。另外2B业务更重要的是产品,今天你做2B业务必须做到像2C业务一样又好,容易用。

2C是赢家通吃的业务,自扩展能力非常强。2B业务不是,2B业务是企业购买行为的决策,往往比较复杂。在每一个细分领域里,2B都有两到三家参与者,两家是非常少见,一般都有三家。换句话说你的市场潜力不太大的时候,中国有活跃的,全世界最庞大的企业客户群你依然能生存,但是如果你产品好,团队好这个问题就可以克服”。

△凤凰记者贾鑫(图中) 阿尔法公社创始合伙人许四清(左一) 阿尔法公社创始合伙人蒋亚萌(右一):三


蒋亚萌:三分钟内打动投资人

阿尔法公社创始合伙人蒋亚萌从创业者应该怎么做,应该规避哪些问题给出了具体的指导。他首先就抛出“有效三分钟”的结论,在约见投资人长达半小时的时间里,真正有效的时间可能只有三分钟,投资人要抓住一切机会去展示自己的项目,特别是在公众的场合。同时切忌滔滔不绝,占用了与投资人互动的时间。

假设创业者只有30秒去介绍自己的项目,首先要介绍自己,一句话说清楚谁是你的用户,你为他们解决了什么问题,市场到底有多大。如果开场就罗列大量的详尽的数据,企图说服投资人,反而是画蛇添足,很快会让投资人失去兴趣。

假设创业者有3分钟去介绍自己的项目,除了前30秒的一句话介绍外,可以加入市场有多大,初始的产品和用户数据以及一个精彩,漂亮的总结。在这个过程中,避免用宏观和抽象的描述,“一般最有效的讲市场的方式是由下往上的方式”,同时要注意逻辑。

“例如我针对的是使用图片重度的90后,这帮人大概的人群数量是什么样的,因为我知道用比如美图的女性有多少,男生大概有多少人群,这个人群一般一天花多少时间在这个产品上,一般的花费是什么,一周大概花几次的钱,所以我们大概推出来,我的用户再过一年大概消费是什么,这个消费整体每年有什么样的增长率,这样讲就可以看到你的逻辑”。

假设创业者有20分钟介绍自己的项目,在此基础上可以延展,加入像竞争优势,商业模式,团队介绍等方面的描述。可以不用花太多的时间,但是画龙点睛,锦上添花的事情,如果做好了准备,不妨给投资人做简单介绍。

对创业者的提醒和需要规避的问题有:

1、不要让自己的项目听起来可以为很多类用户解决很多问题,这样的描述往往是徒劳无功,听起来更像是自己没有想清楚要做什么。

2、不要做过多的商业模式的分析。

3、“避免用术语,不要说的太快,不要说的太多,还有不要掩盖缺点,不要夸大其词”。

4、“PPT上不要放太多的字”,PPT的作用是呈现关键点,而非长篇论述。

△凤凰财经事业部创新中心总监权静

权静:信息时代新玩法抓住传播自己故事的机会

凤凰财经事业部创新中心总监权静女士则从媒体角度为创业者介绍如何做一个成功的传播。她建议在低调的研究产品和高调出来讲故事的选择题中,一定要选择后者,创业初期积极的去传播自己的创业故事是不会吃亏的。引起公众和投资人的关注是创业者需要运营的一件事。这点90后似乎有天然优势,例如马佳佳,孙宇晨,余佳文,他们天然的知道信息时代的传播玩法。即便创业失败,积累的影响力也能为再创业积累融资的筹码。

具体做法有四点:

第一、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就是你要保证至少别人能搜索得到你”。不管是有百度百科,有一个知乎账号,还是建立一个公众账号,人肉传播。至少要保证当别人搜索你时,有证可循。

第二、 注重创业项目的媒体曝光,莫宅,莫低调。多参加活动和路演,在媒体上的曝光可以增加投资人对创业者的信任。

第三、 给自己的项目贴一个好的标签,“这个标签可以用两个定语加一个名词的形式”。例如成功案例“美妆第一O2O平台”,“中国第一重度帮助创始人的天使投资机构”。等等。加入了“第一“,“重度”等突出优势的定语。或者“有一个在美国比较成功的模式,你可以把自己叫做某某的中国版,比如百度,最早就叫做中国的谷歌,或者谷歌的中国版”,通俗讲就是“借势”。

第四、包装一个好的创业故事。创业故事的1.0版本可以是一个自我奋斗的故事。例如讲是什么样的契机启发了你做这样的事情,怎么发现了痛点。当你融钱到A轮的时候,可以升级为故事2.0版本,就是“你怎么样追求把这个产品做到极致,你可以讲把一件很小的事情做到极致,到B轮之后就有各种口水战了,讲市场竞争,讲行业格局等等,讲一些更高大上的故事,但是每一个阶段可以有不同的故事可以讲的”。

很多时候不是创业者的项目不好,而是创业者不知道如何更加有条理,有重点的展现自己。万丈高楼要从平地起,越是初期的创业者,越需要筑好地基,为了这个“万一实现了”的梦想,坚韧前行。凤凰愿做创业者成长道路上的助力器,风雨同行!

扫描二维码,快来关注我们吧!

[责任编辑:yur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