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PPP业务领域 探索信托参与之道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外贸信托

去年年底以来,国务院层面大力推进PPP模式的应用,进入2015年后,随着一系列具体配套政策的相继出台,PPP项目更是成为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各方关注的焦点。PPP模式建立的政府和企业“利益共享”机制,能够使那些侧重取得长期稳定投资回报的市场主体,进入以往完全由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和公共工程领域,通过长期持有和运营,扩展发展的新空间。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利于推动各类组织相互融合,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社会资本的深度参与,也将对公共财政支出压力产生正面效应。这种多赢的效应正在推动PPP项目不断向前推进。

2015年8月10日,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下简称“外贸信托”)主办的“信托公司PPP业务探索与展望专题讨论会”在在这一关键时局下应运而生。来自中信信托、北京信托、中航信托、中原信托、中国国际经济咨询有限公司、亚洲开发银行、国家电力投资集团、长沙银行、远东宏信有限公司等具有境外内PPP项目运作经验的专业机构,共同参与了此次研讨会,针对PPP的制度框架、政策演进、项目实操等具体内容进行了务实、深入的讨论。

此次研讨会旨在通过PPP参与各方的充分交流,进一步明确信托公司参与PPP项目的机制与模式。会上,中国国际经济咨询有限公司PPP事业部常务副总裁周勤做“PPP项目的流程、风险与案例分享”主题演讲,详细阐述了我国PPP项目的实操流程,并结合实际案例对项目运作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进行阐释;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办事处高级项目官员肖光睿做“PPP制度框架与项目融资”主题演讲,从国际视角出发对当前我国PPP制度框架和要素进行分析,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在随后的自由讨论环节中,外贸信托基础产业部总经理张栋表示,外贸信托较早地认识到基础设施领域的政策变化,顺应其发展趋势并结合公司在基础设施领域的资源禀赋,将PPP业务明确为基础设施板块的战略性业务,目前在战略推进中也取得一定的成果和经验。在坚定自身战略转型方向的同时,外贸信托也希望从同业在PPP业务的拓展中获取经验,通过深入的交流与沟通,共同探讨信托公司参与PPP的机制与路径。与会机构代表结合PPP业务实际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专题研讨会通过汇聚各方智慧,对于PPP参与各方对当前的政策环境及业务形势形成准确认识、共享业务操作实践经验有积极帮助。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已将PPP业务作为在基础设施领域进行长期深耕的业务模式,相信凭借产品设计的灵活性和高度的适应性特点,信托行业将更加深入参与到中国PPP大潮中,为PPP业务的快速推进做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libi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