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财知道第293期:人民币为何贬值


来源:凤凰财知道

摘要:

Talk 1  自央行11日宣布调整中间价定价机制,人民币汇率连跌,是人民币在国内贬值的体现

Talk 2  过去一年外储下降但基础货币供应量反而增加,什么东西多了都要贬值,人民币同理

Talk 3  印大量钞票不贬值,一国国民不需努力拿着钞票买国外商品就可以了,有此好事?

Talk 4  人民币贬值是其通货膨胀的必然结果,“通货膨胀”和“币值稳定”是难以两全的

问答实录:

汇率大跌是人民币在国内早就贬值的体现

一国货币的价格,无论是用本国的商品去衡量,还是用国外的商品去衡量,都应该是一样的。这次的汇率大跌,是人民币在国内早就贬值的体现。

财知道:自央行11日宣布调整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以来,人民币汇率已连跌几天。你怎么看近期人民币汇率下跌?

朱海就:汇率下跌是前期通货膨胀的必然结果,也是经济转入危机阶段的体现。通货膨胀一方面提高了劳动力成本,使投资变得无利可图,导致资本外流;另一方面,原先由于通胀推高的资产价格也难以维持,进入下跌通道,这也会促使资本流出,使本国货币价值下跌,汇率下跌难以避免。

一国货币的价格,无论是用本国的商品去衡量,还是用国外的商品去衡量,都应该是一样的。但去国外旅游的人都会发现,中国的很多商品都比国外贵,但是,如对同样的商品,同样的人民币在国外可以买到更多的东西,那显然是没有道理的。市场力量会使两者趋向一致,这次的汇率大跌,是人民币在国内早就贬值的体现。

“通货膨胀”和“币值稳定”难以两全

最简单的道理,什么东西多了都要贬值,货币供应多了,也要贬。

财知道:对于这次贬值,有种看法认为本身经济在下行,而同时外储在下降(如今日央行公布7月末外汇占款下降3080亿),但基础货币供应量却保持增长,所以既被逼又顺势贬值。你怎么看这种看法?

朱海就:是这样的,理论上外储下降,基础货币供应量应该减少。但过去一年基础货币供应量反而增加,这说明信用扩张的步伐没有停止,抵消了因为外储减少而减少的基础货币还有余。在货币供应大量增加的情况下,人民币不贬值才怪。过去一段时间人民币高估恐怕是人为地维持的,现在的大幅贬值既是对高估的纠正,也是对人为维持汇率这一做法的纠错。

“通货膨胀”和“币值稳定”是难以两全的,人民币贬值是通货膨胀的必然结果。最简单的道理,什么东西多了都要贬值,货币供应多了,也要贬。体现在实体经济上,通货膨胀的结果是产能过剩,产品找不到买家,房地产、股票等资产价格在上涨之后下跌。货币的价格也难以例外,这次人民币的下跌正是在上月股市暴跌之后出现的。要素出口国的货币,如澳元,巴西雷亚尔,卢布等早都有较大幅度的下跌,人民币可以说是硬撑了一段时间。

在过去一段时间,央行试图依靠多发货币来维持资产价格,防止资本外流。但这次人民币的贬值证明央行这一做法的失败,证明用货币来抵抗经济下滑行不通。市场规律终将发挥作用,央行只能顺应市场规律。可以说,这次人民币的贬值是“市场的胜利,央行的失败”。经济危机、货币贬值是法币体系的必然结果,也是央行操纵货币的必然结果。

法币是不稳定的,有自我崩溃的趋势,法币的增加必然累积债务,而债务总是要归还。当试图用新发行的法币来归还前面的债务时,法币的贬值就出现了。如果政府大量印出的钞票不贬值,那么一个国家的国民只要拿着那些钞票去购买国外商品就可以了,不需要努力付出就可以过上好日子,有这样的好事吗?如果那样可行的话,最富的国家恐怕是津巴布韦了。在通货膨胀情况下,货币的贬值一定会被市场发现的,政府不可能掩盖,强行维持本国币值是不可能的。上世纪九十年代英国政府败给索罗斯就是一例。

打货币战对经济不利

人为贬值只是货币的增加、物价的上涨,而非真实财富的增加。全世界都应该放弃货币战,把自由市场、自由贸易作为目标。

财知道:还有人说,这是面对其他国家货币贬值不得不应对的货币战。你怎么看?真存在货币战吗?

朱海就:如前所述,这是市场规律的作用,而不是不得不应对的货币战。任何用“货币战”的做法来改善经济的想法都应该被抛弃。打货币战,会扰乱市场机制的作用,对经济不利。我们不必太担心货币贬值,要担心的是你不让它贬值。

所谓货币战争绝不可能增加一个国家的财富。认为外汇多了,一个国家的财富就多了,是早已过时的重商主义。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汇率贬值后,GDP可以轻松上7.5%,似乎认为货币贬值了,经济就会好转。这一观点是不成立的。人为贬值只是货币的增加、物价的上涨,而非真实财富的增加。当然,如是顺应市场的贬值就不一样。

汇率只是一个比价,不体现真实财富的变动。你在国外买东西多了,流到国外的货币多了,国外的物价就上涨;在自由贸易的情况下,这些货币又会流回来买你的东西,因为你的东西已经变得便宜。财富的创造不是靠央行,而是依靠商品、货币、人员的自由流动、自由兑换。滥发货币或人为地操纵汇率对财富的创造都是有害的,从这个角度讲,央行其实是扰乱经济的元凶。央行的存在,汇率机制就难以真正市场化。当然这一次中国央行的举动是顺应市场的,也是可取的。

汇率变动是经济的信号,就像温度表上的温度是气温的信号。你人为降低温度表上的温度,把温度表放在水里,并不能降低气温,那只是自欺欺人。同样地,操纵汇率,打货币战对经济也无丝毫改善,只会使信号失灵,反而麻烦。全世界都应该放弃货币战,把自由市场、自由贸易作为目标。

朱海就系浙江工商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tanhc]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