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医药加快“互联网+”布局 上药云健康获11亿元A轮融资


来源:中证网

其中,上海医药以旗下上药众协100%股权、京东以现金及平台资源、IDG资本以现金注资上药云健康。经过此次A轮融资,上药云健康注册资本将由原来的1亿元提升至12.12亿元,资本实力大幅提升。上海医药持股比例为80%;京东与IDG资本首次入股,持股比例将分别达到12.5%及5%。

中证网讯 8月18日晚间,上海医药发布公告,宣布旗下上海医药大健康云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药云健康”)完成来自上海医药、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以及北京和谐成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IDG资本”)等方面的A轮融资,融资总额达11.12亿元。

其中,上海医药以旗下上药众协100%股权、京东以现金及平台资源、IDG资本以现金注资上药云健康。经过此次A轮融资,上药云健康注册资本将由原来的1亿元提升至12.12亿元,资本实力大幅提升。上海医药持股比例为80%;京东与IDG资本首次入股,持股比例将分别达到12.5%及5%。

上药云健康于今年3月由上海医药投资7000万元及其电商管理团队投资3000万元设立,其核心业务模式在于打造“电子处方”、“药品数据”、“患者数据”三大线上平台及线下三层网络。线上三大数据平台用于实现从处方导流、药品购买、健康管理、复诊预约等全流程服务功能;线下零售资源则涵盖了上海医药旗下所拥有的专业药房(

DTP

)、医院合作/托管药房及社会零售等多类实体药房。2015年5月,上海医药宣布与京东开展在战略、资本、业务等层面的全面战略合作。期间,针对外界所关注的资本合作中对上药云健康的具体增资金额、持股比例等问题,上海医药透露相关合作细节正在进一步积极推进中,并承诺如期完成。

作为此次的主要增资方,上海医药表示,对上药云健康实施增资,将有望进一步提升其业务拓展能力,加快电商战略布局的落地和深化。在此基础上,相信将为包括医院/医生、患者、医药供应商等相关方更好地创造价值,如协助医院解决药品供应链运营管理,帮助其有效管理患者用药、康复等信息;方便患者购药的同时,提供线上线下的长期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务;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为供应商提供增值服务,共同探索药品销售的网上渠道和全新模式等。同时,上海医药还表示,有望通过新型商业模式推动医药分家,提升药品流通效率,保障用药安全,助推行业改革和升级。

京东除现金之外,本次融资也辅以平台资源的加码注入。京东对此表示,在先前与上海医药开展战略、业务合作的基础上,此次以资本为纽带入股上药云健康,将在更大程度上实现与上药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京东的互联网技术、供应链管理优势与上海医药的医药领域优质资源相融合,相信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O2O购药体验和更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实现商业价值和社会效益的共赢。

IDG资本是IDG旗下的人民币基金,主要出资人是全国社保基金、中科院等。IDG资本的投资主要瞄准中国的新兴产业,如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软件、新媒体等领域。“上海医药与京东的联手与生态营造,使我们看到了成功电商的基因,而上药云健康的管理团队主要成员均有多年医药行业经验。把握医改及‘互联网+’所引领的产业转型发展重大机遇,携手上药和京东共同打造医药电商平台服务与生态,见证行业发展,陪伴企业成长,我们对此充满期待。”IDG资本表示。

另据介绍,获A轮融资之际,上药云健康同步推出业务品牌——益药。作为电商业务领域专属独立品牌,“益药”将充分借力上药及京东的品牌优势,面向医药电商市场,以“专业、安全、优惠”为主要诉求,专注于为特病慢病用户提供便捷的“一站式”购药以及健康增值服务。近期,“益药APP”以及相关微信服务号也将推出。患者通过APP和微信号,可以优惠的价格获得专业、安全的药品购买和配送。除购药外,还可获得慈善服务、医患交流、健康信息等多种增值服务。(黄淑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药房 医疗服务 用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