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买基金研究:外占下降经济弱企 降准或箭在弦上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市场近期传言降准政策已通过公布箭在弦上。我们认为基于目前的宏观局势,虽然央行大规模逆回购超预期,但预计降准大概率只会迟到不会缺席。

7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剧烈下降3080亿元至26.4万亿元;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下降2491亿元至28.9万亿元。由此当月成为有记录以来我国央行口径和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负增长最大的一个月。目前的外汇占款下降也表明已经进入我国的外汇正在流出。而由于央行刚刚对人民币中间价报价机制进行修改,可以预期的是,8月份的外汇占款将进一步下降。

外汇占款虽然是为外资换汇而准备,但在我国它也被视为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主要通道,因此,外汇占款的减少,意味着市场的流动性在减少,从而会产生推动利率上升的效果,而这对我国正在推进中的经济稳增长显然是不利的。因此对于央行来说,适当放宽货币,以增加市场流动性来支持稳增长存在实质需求。

另外,7 月工业加速下滑,PPI 连续通缩40 余月,企业实际利率维持历史高位,经济面临的通缩风险远大于通胀压力,在稳增长目标下,偏紧的国内货币条件仍需进一步放松,过高的中长端期限利差有进一步压缩空间。历史上如此大幅的外占下滑必然带来降准对冲,尽管央行大规模逆回购超预期,但降准概率仍不排除。

降准将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推动资金利率下行,利好债市。此外,降准一方面有助于稳增长,进而为企业盈利提供支持,另一方面也能防范利空因素放大,降低股市的波动性;行业方面,降准首先利好银行股,银行资金宽裕,再次,对有贷款需求的中小企业、地产行业等股票有一定利好。总体上,降准更多的是政策性行为,虽然对股市没有直接影响,但对股市中长期有一定利好。

[责任编辑:libi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