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财知道第294期:莫让医生变成官老爷


来源:凤凰财知道

摘要:

Talk 1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近日说医务人员工资应全部由政府“买单”,这药方不是改革

Talk 2  医务人员工资由政府买单,不等于每个人都可以看病不花钱,相反你不看病也得花钱

Talk 3  医生只需考虑怎么让政府满意,就工资照拿,医生此时实际已变成吃铁饭碗的官老爷

Talk 4  医生实际只是出售自己医疗服务的商人,靠治疗患者的病挣钱,不能让他为别人牺牲

问答实录:

医务人员工资由政府买单,政府的单又由谁来买?

医务人员的工资由政府买单,不等于你可以看病不花钱,而是你不看病也得花钱。“免费”的背后是强制交费。

财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19日在广州“呛声”广东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他表示全世界的公立医院最公益的体现,就是医务人员的工资全部由政府“买单”,但目前中国内地没做到,“这个不改革,其他(指改革)都是假的。”你怎么看他这个观点?

胡释之:钟南山可能是个好医生,但此言表明他对于社会经济问题是个门外汉。他开的这个药方,不是改革,而是向旧体制倒退,不是化解问题,而是制造和加剧问题。

你想,医务人员的工资由政府买单,政府的单又由谁来买?还不又是强迫纳税人来买。所以,由政府买单,可不等于你可以看病不花钱,而是你不看病也得花钱。“免费”的背后是强制交费。这样一来,政府就成了医院的真正顾客,不是患者而是官员成为医生的衣食父母。医院只需考虑怎么让政府满意,而无需考虑被强制交费的患者。相反,患者要尽力讨好医院求其开恩为自己好好看病。为什么患者要去求医院?因为医院此时没有什么要去求患者的,他的收入不直接从患者来。不管患者你满不满意,只要发工资的政府官员满意,医生就工资照拿。医生此时实际已经变成吃铁饭碗的官老爷。让医生变得更不用在乎患者,怎么能叫改革呢?

医生想挣患者的钱,对患者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事实上,想挣你的钱的人越多,你的钱才越值钱。要担忧的不是医生想挣你的钱,而是没有医生想挣你的钱,那就有钱也救不回命了。

财知道:可能大家会担心一个问题,如果医院和医生的收入直接来自患者,医院和医生就会拼命利用患者的疾病大赚其钱。你怎么看这个担忧?

胡释之:准确来说,医生不是靠患者的疾病挣钱,而是靠治疗患者的疾病挣钱。医生要利用患者的疾病挣钱,就要尽力把患者的病治好,患者是从中受益的,不然你也不会去找他看病。知道他是个庸医,你是不会去找他白送钱的。这样一来,你有病,但他挣不来你的钱。与医生利用患者的疾病挣钱相对应的是患者花钱换来自己的病好。你生病了自然是很不幸,但幸运的是你花钱找医生看病就有可能治好。要没有靠治病挣钱的医生,患者岂不是少了一条生路?所以医生想挣患者的钱,对患者是好事而不是坏事。事实上,想挣你的钱的人越多,你的钱才越值钱。要担忧的不是医生想挣你的钱,而是没有医生想挣你的钱,那就有钱也救不回命了。

再举例来说,专司机想挣乘客的钱,你滴滴一下,他马上驾到。他想挣你的钱,他才要听你的,要让你满意。他若不想挣你的钱,他无需理睬你。所以,是“他想挣你的钱,你滴滴一下,他马上驾到”好,还是“他不想挣你的钱,你怎么滴他都不应”好?我们从市场上得到的服务,都是因为别人想挣我们的钱,结果就是他受益你也受益,这有什么不好?当然你会说,如果他不想挣我的钱也我一叫就到就更好,但问题是,他为什么要这样做?试问老板要不给你发工资,你自己会不会一叫就到?交易才是最符合人性也最道德的。让别人为你牺牲,或是你为别人牺牲,都是不道德的。

钱在你手里,商家想挣你的钱,就要让你认为自己的钱花给他最值,回报最大。好比专车司机想挣乘客的钱,服务特差又漫天要价行不行?显然不行,这样没人会犯傻去坐他的车,他只能在那幻想自己挣大钱。商家要挣大钱,都得靠物美价廉吸引消费者,都得让消费者最受益。只想着自己获利的商家是挣不来钱的。商家确实是惟利是图,但别忘了,消费者也是极其惟利是图的,不让消费者获利,商家是不可能生意兴隆的。

医生实际也是出售自己的医疗服务的商人,他想挣钱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他想挣钱,他就要提高自己的医术水平,就要有好口碑,就要让患者切实受益。医术极差又收费极高的医生只能一厢情愿地想挣钱,而不大可能真挣来钱。

开放的市场,医院自己也不会胡乱要价

没了垄断特权,医院可以选择漫天要价,但患者也可以选择不在你这看病,而是把钞票投给新的性价比更高的医院。

财知道:但让现有公立医院敞开了地向患者收费,会不会让大家更看不起病?

胡释之:可怕的不是医院敞开收费,而是市场不开放。公立医院存在一个垄断问题。市场开放,好医生能挣到很多钱,那是因为他最受患者追捧,最让患者受益,是患者主动让他挣大钱。但在市场不开放时,差医生也能挣大钱,因为患者没法通过自由选择将他淘汰。市场开放时,患者对好医生的需求弹性低,愿意出高价,那是患者认为这样对自己最为有利。但在市场不开放时,患者要被迫降低自己的需求弹性,任由获得垄断特权地位的医院宰割。

所以现在公立医院的问题,不是市场化的问题,而是没有真正市场化的问题。靠垄断特权设卡收费,不是市场经济。改革的方向,不是要取消患者直接付费,而是要开放市场,废除特权,真正让患者的付费说了算。没了垄断特权,医院可以选择漫天要价,但患者也可以选择不在你这看病,而是把钞票投给新的性价比更高的医院。实际上,考虑到市场是开放的,医院自己也不会胡乱要价,他知道这样是自断财路。

胡释之系宏观经济学者

凤凰财知道官方微信(ID:icaizhidao)

  

[责任编辑:tanhc]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