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洲基金护照新进展发起国有望9月签协议


来源:中国基金报

亚洲基金护照效仿欧盟UCITS管理基金计划设计。计划实行后,参与国的基金经理可向框架内其它国家投资人出售基金产品,无需申请当地牌照或注册。7月中港两地基金互认以来,已有不少内地基金公司和在香港注册产品的国际基金公司向两地证监机构提交申请。

亚洲基金护照效仿欧盟UCITS管理基金计划设计。计划实行后,参与国的基金经理可向框架内其它国家投资人出售基金产品,无需申请当地牌照或注册。

目前参与国包括澳大利亚、韩国、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

亚洲基金护照新进展发起国有望9月签协议

中国基金报记者姚波

曾经被市场热切关注的亚洲基金护照一度沉寂,近期出现新进展。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到,9月上旬,以澳洲为首的发起国将在APEC财长会议上讨论亚洲基金护照事宜,并有可能率先签署协议。

据了解,亚洲基金护照(ARFP)是效仿欧盟UCITS管理基金计划而设,计划实行后,参与国的基金经理将可向框架内其它国家投资人出售基金产品,而无需申请当地牌照或注册。目前参与国包括澳大利亚、韩国、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9月10日至11日,在菲律宾召开的APEC财长会议将包括该议题。

美国投资公司协会(全球)亚太区CEO杨秋梅表示,目前各参与国之间还只是框架协议,而一旦APEC财长会议签署正式文件,将推动各参与国进入法律修改程序,这在亚洲基金发展中有重大意义。

目前,亚洲基金护照已经有6个参与国,但即使在已经达成协议参与基金护照成员之间,还存在一些法律或操作实践上的实质阻碍。杨秋梅表示,不少国家对海外投资品征收较高的税收以保护本国金融产品,而推动相关国内法律的修改将是基金牌照继续有效推行的关键。

据了解,如果参与基金护照某国的产品在另一国被征收较高的税收,产品收益将不具有任何竞争力,也将影响到参与资产管理公司推动产品在护照国之间进行拓展的热情。

相比较欧盟的一体化,亚洲国家以及基金行业的碎片化状况,可能会阻碍真正的跨亚洲基金互认的实施。一位香港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很难想象一家韩国公司在澳洲销售的本土基金会受到关注,加上异地的推广成本非常高,很难形成广泛影响力。亚洲地区基金管理行业本质性的分裂状况不同于欧洲,将可能阻碍基金护照取得实际效果。

上述业内人士还认为,亚洲基金护照只有获得较大的经济体加入,形成规模效才能吸引更多资产管理公司加入,但目前中国、日本等并没有加入计划。

不过,作为亚洲资本市场互通的重要环节,亚洲基金牌照仍然有着重要意义。APEC 6月时曾表示,亚洲基金牌照投入运行后,可为亚洲投资者每年节省200亿美元基金管理费,带来更高的投资回报,并在五年内为亚洲经济体带来17万个就业岗位。

一些咨询机构看好亚洲基金护照的市场规模,AT Kearney在一份最新报告中预计,到2030年,亚洲区域基金护照管理的资产将可超过6000亿澳元,占亚洲共同基金市场份额的11%。而如果最早启动的护照市场获得广泛认可,将会带动其它市场加入。

但亚洲基金护照还面临类似区域互认计划的竞争。亚洲还存在其它两项区域性基金互认计划——东盟共同投资计划框架及中国的内地香港基金互认。7月中港两地基金互认以来,已有不少内地基金公司和在香港注册产品的国际基金公司向两地证监机构提交申请。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基金管理费 基金行业 基金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