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滴滴快的CEO程维:以为滴滴快的合并是总决赛 原来只是小组赛


来源:新华网

在程维看来,1.0的互联网是免费经济,淘宝、360用免费颠覆了付费企业,今天也是一样,只是竞争更充分了,免费已经不管用了。”  程维原以为滴滴快的之间的竞争就是总决赛了,合并之后就可以好好建设家园了,原来只是亚洲区的小组赛。

对中国互联网的未来有信心吗?互联网的冬天来了吗?在日前举行的“2015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上,滴滴快的创始人CEO程维给出了这样的回答:“我充满了信心,未来十年依然会是我们高速发展的十年。”他与大家分享了创业三年来的坎坷历程,及与Uber在中国出行市场残酷竞争的背后。

在程维看来,1.0的互联网是免费经济,淘宝、360用免费颠覆了付费企业,今天也是一样,只是竞争更充分了,免费已经不管用了。2.0是补贴时代,更低门槛获取用户,更快教育用户。

在演讲中,程维回忆了创业初期的艰难。“一开始我们创业的时候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我在阿里巴巴工作了8年,后两年在支付宝,负责B2C,电商还有团购。我们看到了那么激烈的竞争,以为做一个打软件会轻松一点,没想到远远超过电商竞争的残酷。”

程维原以为滴滴快的之间的竞争就是总决赛了,合并之后就可以好好建设家园了,原来只是亚洲区的小组赛。程维透露说,在今年2月份滴滴快的合并之后,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Uber找到我们谈判,其实就是给我们两条路。要么是接受他们投资40%,要么就是打败我们。

程维说:“当时Uber征服了美国和欧洲的出行市场。他们有500亿美元的估值规模,手上拿了几十亿美金,那时候滴滴快的还是游击队,刚刚合并到一起,Uber负责人看我们的眼神就像是我们看四川本地的一个打车软件一样,Uber说他们必然会在中国投入超过10亿美元的现金,把中国的出行市场打得鸡犬不宁,要么接受收编,要不然就被打败。”

程维告诉Uber的负责人,今天的中国互联网不是几十年前了。“我给他画了一个图,你比我们早三年创业,现在是500亿美金,我们晚你几年,我相信这是一个淘宝和亚马逊的故事,既然要打那就试一试。”

接下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滴滴快的与Uber在中国的出行市场上展开了激烈的竞争。程维坦言,滴滴快的面临很多挑战。他们在研究到底中国和美国的企业有什么样的差异化,到底怎么样竞争才能在本土打败它,甚至在全球竞争。

“我们发现最大的区别是人才和思路,而人才是我们最大的瓶颈。”程维说,我们很好的地面运营优势还是控制住了局面,我们派了几拨人到硅谷学习一线互联网公司是怎么做的。在过去半年时间去了解他的组织体系、组织结构、思路及人才。我们发现,硅谷一线的互联网企业,如Uber、Facebook里20%的工程师是华人。程维介绍说,滴滴快的的CTO和一个代表团带回来了十几位人才,他们还在不断的辐射。

“到目前为止,滴滴快的在中国本土控制住了局面,在第二季度获得了80%的专车份额。滴滴快的刚刚融了二三十亿美金,即使冬天来了也会比较从容。我们依然会像前几代的中国科技互联网企业一样,首先守住本土,未来若有机会能走出国门。”程维坦言。

【每天一个好故事,见自己 | 见众生】欢迎关注传奇微信号(ID:IfengLegends)

  

[责任编辑:gaodi]

标签:程维 小组赛 总决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