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动作频频释放流动性 双降预期仍存


来源:上海证券报

感谢各位一如既往的信任和关爱,更感谢各位长期以来的支持。《上海证券报》电子版于2011年6月1日改版,改版后《上海证券报》电子版开始收费阅读。更权威的资讯,更便捷的形式,更周到的服务将大幅提高读者的阅读体验。

⊙记者石贝贝○编辑颜剑

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通过逆回购向市场释放1500亿元流动性,中标利率维持在2.35%的低位。如此大资金量的逆回购在近期频频出现,显示央行投放短期流动性的明确意图和力度。

市场人士认为,央行前期实行的货币宽松政策的效用正在显现,这将对经济产生助推作用,预计央行还将通过逆回购、降息降准等组合货币政策工具来保障市场的流动性充足。

央行动作频频

昨日同时有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当天通过逆回购实现资金零投放。就在之前一天,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规模为1400亿元人民币,中标利率为2.35%,操作期限为6天期。

事实上,自6月底以来,央行持续不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但通过逆回购投放资金量在8月份明显加大。

公开信息统计显示,8月4日、6日、11日、13日、18日、20日、25日,央行分7次开展逆回购,期限均为7天,累计金额达7150亿元。其中,8月20日和25日投放金额均为1500亿元,25日的中标利率也比前6次下调0.15个百分点。8月25日晚间,央行宣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在通过SLO投放流动性方面,央行在8月26日、28日、31日密集进行了三次SLO操作,分别为投放1400亿元、利率2.30%,600亿元、利率2.35%以及1400亿元,利率2.35%。

央行在8月25日宣布“双降”(降息降准)时明确表示,央行有较多调节流动性的渠道和工具,包括降准外、扩大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

在资金市场利率方面,昨日人民币同业拆借市场多期限品种利率大幅下降,隔夜利率维持在1.82%,7天期、14天期、2个月期利率分别下降7、23和20个基点,利率为2.43%、2.97%和3.10%。质押式回购方面,7天期、14天期分别下降32个基点和5个基点,利率为2.38%和2.96%。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员徐寒飞认为,银行间、Shibor、交易所和IRS市场利率整体平稳,仅小幅上行,在降准降息后短期资金利率已回落到人民币汇率调整之前的水平,中长端同业存单、票据和货币基金的利率则持续稳中有降,未受到流动性紧张影响。

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打开

多家机构认为,央行政策目标重回托底经济和降低中长端利率方面,打开了货币政策的宽松空间。

渣打银行研究团队称,预计在必要时将出台更多放松政策以避免经济增长大幅回落,具体措施或包括年底前降准共1个百分点,降息0.25个百分点。随着政策放松措施逐步传导至实体经济,亦将支撑中小企业的经营活动。

“央行加大货币政策的宽松力度,将增加银行对实体经济的贷款,短期内对经济增长将起到支持作用。”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预计,中国可能在第四季度再降准50个基点。与此同时,央行还将通过逆回购和非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来保障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充足。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认为,前期出台的货币政策正在奏效,并将在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长中有所体现。由于市场对于宽松政策的反应有一定滞后性,财政和货币政策都往往需要一到两个季度的传导期才能发挥作用。

在政策预期方面,张智威表示,四季度还将有一次降准,年内或不再降息。但若四季度经济表现不理想,未来仍有进一步降息降准的空间。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上海证券报 电子版 读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