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雕爷对话李丰:创业要看到5年以后


来源:新京报

昨日,新京报“寻找中国创客”论坛上,河狸家创始人孟醒(右)对话峰瑞资本创始人李丰(左)。新京报记者侯少卿摄

孟醒:定义5年后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李丰:市场正在正常的价值回归和估值调整

9月8日的新京报“寻找中国创客”论坛上,河狸家创始人孟醒(雕爷)对话峰瑞资本创始人李丰。孟醒认为,烧钱补贴用户的返单率极其低,李丰则认为评判烧钱是否有价值的关键在于,有没有让核心用户转化消费习惯。

李丰:孟醒曾经让我“很闹心”

活动现场,峰瑞资本创始人李丰直言孟醒曾经让他“很闹心”。河狸家前期用烧钱的方式,烧来了非常多的用户和订单的增长,然而正在C轮融资的时候,孟醒却坚持停掉了补贴,理由是烧钱并不能带来真实用户的沉淀。

孟醒解释道,补贴最早是在商场里做路演,美甲只要一分钱,这种做法是可以带来用户流量,但它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一分钱美甲所带来的用户的返单率极低。基本三个下单的用户,最后只有一个留存率。美甲是一少部分人的刚需,做活动带来的大量廉价注水的订单,没有任何的价值和意义,还是要抓住精准人群。

孟醒称,创业者常讲的盈利模式,无非是“一鱼多吃”或者是“一鱼三吃”,只有当它不断返单时,才能不断地创造利润和价值。孟醒称,现在除了盒饭和出行,就没有第三个能称之为全人群刚需且高频的生意了。因此在找出商业策略前,创业者就该控制烧钱的速度。

李丰认为,评判烧钱是否有价值的关键在于,有没有让核心用户转化消费习惯。“中国大多数B2C的企业,在启动阶段都需要一次比较大规模的泡沫。2010年到2011年三季度,公和地铁的广告大部分是电商的,过去之后虽然大部分都死掉了,但用户的习惯养成了。”李丰称。

李丰称,2010年电商最疯狂的时候,有超过1000家电商融到钱,大家几乎把每一个品类的B2C都试过,但不是所有的线下消费者都可以被转化。

“一个重复下单用户的回本周期是8个月,也就是说,第一次获取用户的时候肯定要赔钱。只有顾客重复购买时,你才能回本。如果你回本得8年,(那么)全世界没有一个VC投这种生意。我们被VC看好,是因为我们美甲没有利润,但美容有。虽然头半年我们拉用户烧钱,但很快就能回本。”孟醒称。

李丰:未来是个性化需求和供给的时代

孟醒称,好的创业者要至少能提前看5年,因此河狸家的愿景是定义5年后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

李丰称,作为投资人,他喜欢创业者创业的理由是看到了正确的东西,而不是这个事情现在有多火爆。前一种创业者更容易成功。创业者在初期会经历很多波折,很多创业者说自己成功是运气,这真不是谦虚的话,确实如此。所以创业者在创业前要能比别人看得更远一些,企业才能走得远一些。

李丰认为,现在所有的服务业都面临来自C2C的挑战,也就算所谓的共享经济带来的改变。未来将是个性化需求和个性化供给的时代。线下最大的挑战是没有人能大规模地提供个性化需求和供给。Uber为代表的C2C企业,就在撮合个性化需求和服务。未来五年,这是大的方向,一定会大规模地发生。

这将带来两种改变:一种是组织机构的变化,一种是定价上的变化。个性化需求和表达可以动态地定价。所以5年后靠出卖知识经验技能的行业会被改变,互联网也是其中一个。

孟醒:创业者重点是给消费者创造价值

在李丰看来,中国互联网创业爆发的原因,是凑巧赶上了几件事,“第一是赶上了移动互联网;第二是赶上了城市的中产阶级或者是城市的年轻人两个新消费阶层的崛起;第三,赶上了经济环境中生产制造或者是中国原来代加工行业的挑战。”

对于目前普遍悲观的市场环境,李丰认为这并不是寒冬即将到来的征兆,而是一次正常的价值回归和估值调整。“我觉得从政府和国家来讲,手里面应该有几张非常有利的牌没有出,所以我不担心这一轮持续时间长的寒冷。”

这种悲观的预期来源于中国股市从5000点到3000点的断崖式下跌,但李丰觉得,从长期来看,这个规程会重新调整,回到正常的价值水平,既不会太泡沫,也不会太紧缩。

孟醒则认为,当寒冬来临的时候,创业者之间比拼的还是能给消费者创造多大的价值。“你日子不好过,你的竞争对手也不好过。最终就回到基本的命题,即企业为消费者创造的价值以及你对未来的洞见是否是成真的。”

孟醒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所谓的寒冬就勒紧裤腰带,少折腾。“我始终抱着极其乐观的态度对中国经济看好,因为有大量的专业技能人士活跃在经济舞台上,回到20年前,很多人缺少专业技能,每天无精打采没什么事可干。一个缺少活力的社会,很难有成长的预期,但今天,即便是小小的技能,能量也是巨大的。”

孟醒认为,当一个社会是高度分工的,所创造的价值和带来的协同的力量是巨大的。由此可以推断,接下来中国十年还会持续地爆发,“在我看来,如果谁否定这一点是脑子有问题的。所谓的寒冬,我觉得其实不必去care(在意)。”

即便是经济增速下滑,在孟醒看来,今年的5个点的增长比10年前10个点含金量大得多。“消费升级都会在每个行业带来巨大的爆发,今天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机会,在5年前、10年前是绝对不可能想象的。但现在更加要求个性化、细分和专业化,在这种前提下,考验的无非是创业者对市场脉搏的把握,而并不是市场缺少机会。”

孟醒表示,所谓的寒冬对那些跟风者是真正的寒冬,如果你有好的创意,有对未来的判断,有坚韧不拔的对未来的坚守,投资人一定会给你很好的价格。

孟醒表示,河狸家一方面要“解放”天下手艺人,还有一个愿景和使命,就是要定义5年后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像五年前人们的沟通还是打电话和短信,但五年后的今天,大家在沟通这件事上全部都是在用微信了,它极大地改变了人们沟通和社交的方式。”

■ 问答

与众不同的创业者有时更受青睐

创业者:我抛弃外企CEO岗位,去创业,却无法从普通投资人那里融到资金。

李丰:很多投资人喜欢与众不同的人,因为特别理智或特别理性的创业者,在创业中的最大挑战是他的选择会跟大多数人差不多。因为你在不断地用好坏来论证每一个环节。反而一些与众不同的创业者会有一些小众的判断,可能会能做得好。

创业者:雕爷你说女人都是“心机婊”,我觉得你比女人更懂女人。通常这种人都有一点“娘”。你怎么看?

孟醒:我是“心机男婊”。

这个事情是这样,比如说裁缝很多都是女孩子,可是很多的服装大师是男人,最喜欢剪发的是女性,可是美发大师像沙宣这样的人也是男的。最常在厨房炒菜的都是女性,但做到米其林三星的大师通常都是男的。

至于我个人的性取向,我今天就不主动地表露了。但这个年头,其实(被说是GAY)在有些场合不但不是冒犯还是恭维。华人河狸家有一个造型师跟我道苦水,他说其实他是直男,但在这个圈子里,直男的价格上不去,一定是那个感觉的,价格才容易高。我最讨厌这种歧视了。所以就不多谈了。

【每天一个好故事,见自己 | 见众生】欢迎关注传奇微信号(IDIfengLegends 

  

[责任编辑:gaodi]

标签:孟醒 李丰 创业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