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寿

朱宁: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与经济形势困难存悖论咋办


来源:凤凰财经

“中国改革议程”分论坛现场图

凤凰财经讯 9月9日-11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凤凰财经再次强势出击全面参与夏季达沃斯的报道,进入改革攻坚期的中国经济依然是我们报道的重点。

在“中国改革议程”分论坛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在回答主持人“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与经济形势困难时期市场越不让发挥决定性的悖论”提问时称,在经济学上讲这叫逆向选择,很多经济和金融改革都面临这个问题。此时两个问题很重要,无论从国家和市场层面需要理顺的关系:第一,要把短期经济增速和长期质量与可持续性两者平衡做好;第二,中国和全世界的关系,比如汇率问题,国内经济政策的制定要考虑到全球影响。

以下是对话全文:

主持人王烁:谢谢,今天我们讨论很多次,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当经济挑战越多经济形势越困难,也是越需要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市场越不让发挥决定性作用,怎么走出这样的悖论?

朱宁:从经济学来讲叫逆向选择,在混合所有制也是非常突出的问题,从民营资本来讲,希望更多介入国有企业不止财务投资,更多经营管理上,但是涉及到国有企业究竟是香饽饽还是大家需要处理的烫手山芋,国有企业有自身诉求和发展方向,可能对财务诉求并不是很强,导致混合过程,可能投资者非常积极,但是企业并不是非常积极的心态。还有一种情况企业非常积极,企业面临无论经济上挑战或者经营上挑战,需要资金,这个时候民营企业关注如果投入资本之后,不能通过现代企业制度、通过公司制度以我的理念管理这个企业的话,会对自己资本产生担忧。逆向选择是很多经济和金融改革面临的问题。我个人觉得有两个很重要,无论从国家和市场层面需要理顺的关系:第一我们仍然要把短期的速度和长期的质量,和可持续性两者平衡摆对,过去习惯每年不止8%速度,股市或者涨50%、60%速度,设立合理的预期这非常重要。只有合理以后,出现波动有胸怀、有制度容忍一定的调整。刚才王俊讲的非常对,乔布斯说过死亡是生命中很重要的发明,企业死亡也非常重要,必须允许不良的企业被淘汰,才能经济逐渐升级。第二中国和全世界的关系,汇率调整不仅引发中国经济,甚至全球经济,中国对全球影响大大提升,对国内经济政策制定越来越考虑我们决策、调整,会对全球产生什么影响,全球性影响反过来对中国出口、对中国价格产生什么影响。我们必须进行越来越深入、越来越有水平的政策制定。

相关专题: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