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寿

嘉宾激辩激励机制:不论国企民企都要创造价值


来源:凤凰财经

中国改革议程分论坛

凤凰财经讯 9月9日-11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凤凰财经将再次强势出击全面参与夏季达沃斯的报道,进入改革攻坚期的中国经济依然是我们报道的重点。

三位大佬出席达沃斯论坛并发言, 讨论市场经济下的企业激励机制是什么?王建宙,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在讨论中表示不论国企民企都要创造价值,对国企来说如何千方百计为社会责任创造价值同时,为公司创造更大价值。波士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瑞麟表示,激励机制不光基于成本的竞争,而是我们要能够把全生产力要素,也就是劳动力和资本要素推动创新。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也表示,企业本质减少社会交易成本。

现场发言实录:

主持人王烁:我记着前一段时间我采访国有大银行的负责人,他谈到互联网金融这方面的内容,我问他们激励机制什么样?激励机制就跟银行一样,这个是事业做起来有劲靠这个维持着,这个对具体机构能够解释,市场对这套做法疑虑也可以理解的。还有时间问最后一个问题。

王建宙:我先回答,其实这个问题我很想说,经常听到一个央企或者大国企取得多大成就、贡献多大利润,人家说如果我是国企我也能做成这样,如果我是国企也能创造那么多利润。反过头来说,你不知道国企领导人也在想,看到互联网公司,像王俊创造那么多创新,我如果用你这个机制也能干的非常好,这是我们非常想说的一句话。作为我来说,切身体会作为企业来说,我就是创造价值,如果国企就是为国有资本创造价值,如果民营企业就是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当然要承担社会责任,还有员工责任等。对国企来说如何千方百计为社会责任创造价值同时,为公司创造更大价值。

李瑞麟:我只说一点,中国获得非常大的成功,不断投资、投入,这样有非常好的转型。展望未来关键一点,不光基于成本的竞争,而是我们要能够把全生产力要素,也就是劳动力和资本要素推动创新深入发展,国有企业在整个经济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做这个改革的时候,也就是资本支持、政府治理模式等都是鼓励他们,使他们做出这样的决定,带来更大的劳动力和资本的回报。也许不是像他们那样,实际继续推动这样的改革,因为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仍然有很多工作需要做,这是非常重要的未来中国增长的元素。

朱宁:企业本质减少社会交易成本,无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也好,下一步改革本着减少交易成本,让整个交易可能发生的结果进行。

主持人王烁:非常感谢几位嘉宾的讲演,谢谢他们!

相关专题: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shih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