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寿

徐绍史:7年了 目前还没摆脱上次经济危机阴霾


来源:凤凰财经

 

发改委主任徐绍史

凤凰财经讯 9月9日-11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凤凰财经将再次强势出击全面参与夏季达沃斯的报道,进入改革攻坚期的中国经济依然是我们报道的重点。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中国产业合作新愿景”论坛上表示,2007年的世界金融危机到现在,已经有7个年头了,我们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完全摆脱世界经济危机的阴霾。但他指出,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有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

他还表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我们的产能非常丰富,而且这些产能并不落后,是富余的产能,中国就要抓住这个机会来推动国际的产能和装备合作。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王波明:我们今天下午“中国产业合作新愿景”主题开始,到底是什么样一个题目呢?这个题目是有关于全球化,有关于产业升级合作,全球化的过程其实30年前就讲的很多了,但是30年后的今天,全球化的过程大家也都看到了,其实都在非常高水平的存在。在这个时候,谈中国的产业,题目是产业合作,实际上是产能合作,到底是什么意思?达到什么目的?它的远景怎么样?今天第一位发言人想请咱们发改委的徐主任,为大家介绍,因为这个事情在很多人的脑子里,可能还不是太清楚,什么叫中国的产能合作?徐主任,这个话题交给您了。

徐绍史:非常感谢主持人,也谢谢今天到场的各位嘉宾,这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描绘增长的新蓝图,这个事情是大家重要的关切,今天我们这个论坛主要是讲国际的产能和装备合作,所以我想利用非常简短的时间先给大家做一个介绍。第一个,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实际上是中国顺应了产业发展的潮流,大家都知道历史上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会使得一些经济体、工业体系迅速的发展,经济实力迅速的增长,同时它会带来产业的全球深度调整和产业的重新分工。还有一些经济体抓住这个基础,补足了基础设施的短板加速自身的产业体系,经济发展明显改善。

从中国来看,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真是抓住了这一轮产业分工调整的机会,中国本身深度的融入世界经济,我们既引进来又走出去,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又比较丰富的产能。

那么,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中国不能完全依靠出口消费品来拉动我们的外需,应该从单纯出口消费品到进行国际的产能和装备合作,更好的来发展我们的外需,所以这是顺应国际产业发展分工潮流的,这是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有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2007年的世界金融危机到现在,已经有7个年头了,我们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完全摆脱世界经济危机的阴霾。

世界经济复苏依然显出疲态,大家都在问世界经济复苏增长的动力在哪里?我想说,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前些年都维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这两年也都在7%左右,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将近30%左右。中国现在又有了200多种工业品居世界前列,我们产业门类非常齐全,我们的产能非常丰富,而且这些产能并不落后,是富余的产能,中国就要抓住这个机会来推动国际的产能和装备合作。

我们再看发达经济体,发达经济体本身的产业要转型升级,而且发达经济体具有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也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那么发达经济体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呢?它的成本比较高。

第三,我们再看看广大发展中国家,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他们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需要有比较完善的产业体系。中国有这个能力,有这个优势,发达国家也有这个先进技术和管理的优势,同时也有能力,而发展中国家有需求、有市场,这三者契合到一起就能够在大范围的深度地推动国际的产能和装备合作,为整个世界经济复苏增添新的动力,这是我想强调的第二个观点。

第三个观点,中国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是共商、共建、共享,无论我们跟发达国家的结合或者跟发展中国家的合作,都需要共同商量、共同建设、共享利益,我们会非常好的去考虑产能合作对方国家的需要,考虑它的核心关切。我们主要是通过投资建厂,建设生产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链、建设产业集聚区来实施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我们的原则就是国际惯例,商业原则、企业运作、政府引导,企业就通过我们刚才所说的这些途径,要么进行直接投资,要么进行技术合作,同时还可以有其他更丰富的合作方式。

怎么来推呢?我看至少在四件事情是要做的,第一个,要建立合作机制,政府间的也行、企业间也行,要有合作机制;第二个,就要有框架方案,最近这一年或者两三年,我们在产能和装备合作上做什么,怎么做?第三个,我们需要有比较明确的项目清单,特别是大项目,包括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这个项目清单还可以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早期收获的项目清单,另外一部分是远景项目清单,滚动地来推动。第四个,我们需要做出融资安排,因为资金对于产能和装备合作非常重要,我想说的,如果采用的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和中国技术,我们肯定是要在融资上予以支持。

通过这些途径,政府,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可以跟对方建立合作机制,机构、企业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跟合作方建立机制,而且我们的合作有双边的,一个国家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对一个地区,还可以是三方的,比如说,我们已经跟法国正在酝酿合作去开辟第三方市场,去进行核电、能源、铁路方面的合作,我们商定要在明年年初,在达喀尔召开中法和达喀尔的三方合作的会议,就去开辟第三方市场。还有就是多边的,我们欢迎多边国际组织,区域性、国际性的金融机构一块来参与装备和产能合作。这是我的第三个观点。

这次会是在东北开的,东北是我们一个大的装备工业的基地,特别辽宁和大连有四大板块,钢铁、冶金、炼化、装备制造,所以这也是我们对外产业合作一个非常重要的基地,同时我相信今天到会的有很多企业界的朋友们,我们也非常愿意跟你们合作,企业跟企业合作去开辟第三方市场。我就先向大家做个简要介绍。

主持人王波明:谢谢。我就一个非常短的问题,刚才徐主任讲到在资金方面,从政府合作与国企和民企,产能的输出当中这个资金的安排会不会是一视同仁?也就是说,政府对国企,跟民营企业都有同样的待遇?

徐绍史:我们国家央企、国企、民企,政府对这些企业都是一视同仁的,如果央企、国企可以享受的一些政策,对民营企业是同样有效的。

相关专题: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tanhc]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