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寿

马云:跟未来相比 我们知道的太少太少了


来源:凤凰财经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执行主席马云

凤凰财经讯 9月9日-11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凤凰财经将再次强势出击全面参与夏季达沃斯的报道,进入改革攻坚期的中国经济依然是我们报道的重点。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执行主席马云在“互联网经济:发展与治理”分论坛上表示,互联网治理并不是我的强项,因为1995、1996年的时候,当时受邀参加北京的一个互联网会议,那个会当议中来自不同领域、不同专业机构的专家,自称是互联网专家,我说什么?1996年还有很多的专家,来自中国的互联网专家,当时他们谈论如何控制、如何管理互联网,到最后不了了之了。

现在过了20年,他们担心的问题没发生,没担心的事儿都发生了,所以20年后的今天假装知道很多互联网的事情,但是跟未来相比,我们知道的太少太少了。

马云还表示,互联网拥有造梦般的力量,谁能想到1995年创办中国黄页会变成如今的阿里巴巴呢?

以下为马云的发言实录:

马云:首先非常感谢你,就互联网治理我想谈一谈,因为在1980年的时候,我们在互联网之后出生的人,全球有30亿人,他跟我们的祖辈,跟我们这一辈都不一样,而他们将会巨大的改变整个世界,他们将会在未来85年内对世界有巨大影响,我们得非常小心注意这一点。

治理并不是我的强项,因为1995、1996年的时候,当时受邀参加北京的一个互联网会议,那个会当议中来自不同领域、不同专业机构的专家,自称是互联网专家,我说什么?1996年还有很多的专家,来自中国的互联网专家,当时他们谈论如何控制、如何管理互联网,到最后不了了之了。现在过了20年,他们担心的问题没发生,没担心的事儿都发生了,所以20年后的今天假装知道很多互联网的事情,但是跟未来相比,我们知道的太少太少了。

互联网拥有造梦般的力量,谁能想到1995年创办中国黄页会变成如今的阿里巴巴呢?

我们对互联网知道的也是太少太少了。所以我觉得治理互联网是很重要的,我们特别关注一些事情,比如说知识产权的保护,但是我们也要打破传统的一些做法,我们不应该像动物园一样的管理,而是应该像农场一样的管理,所有的动物就都是一样的。所以各国政府都要建立一种多利益相关方的体系,政界的、商界的、民间的,大家都坐下来,都携起手来,当然建立这样的多利益相关方体系需要事时间,而我是生意人,我是商人,我不了解规则的制定。但是如果互联网没有规则的话,毫无益处,这是不行的。所以说作为回应,我想说的一点,那就是说我们如何去尊重互联网,如何去发展互联网,如何去提升改善互联网,而同时以新的方式治理互联网,能让它留住更多人。

比方说,我知道互联网很多问题,但是我们如何用互联网创造新的机会,为年轻人,为中小企业,我们知道,WTO在过去20年做得确实不错,但是它在过去20年都是由于政府来领导的,但是各国政府他们彼此之间达不成一致,达不成一致的话,商人说,你没有规则,我们怎么办呢?我们怎么去做呢?多哈回合谈判谈了十多年,还是没有结果。因此,要达成一致,签一个条约,很困难,所以说我们需要有一个自己版本的WTO,也就是由商界达成的一致,而由各国政府的首肯之下可能有很好的效果,因此和20多年前相比,那个时候WTO为大企业服务,而20年之后应该用互联网帮助中小企业,这是1WTO的概念,电子WTO。因此这个框架当中,商界做什么,政府做什么,并且能够提升贸易如何制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如何帮助年轻人,这是我非常关心的事情。

相关专题: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tanhc]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