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寿

李克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 不愿意看到货币战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9月9日-11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凤凰财经再次强势出击全面参与夏季达沃斯的报道,进入改革攻坚期的中国经济依然是我们报道的重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9日下午17时接受了关心中国经济的全球顶级企业家采访。

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问到近期人民币贬值问题,李克强表示,人民币汇率小幅回调以后,目前已基本保持稳定。因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们有比较充足的外汇储备,而且货物贸易的顺差还在增加。

李克强还表示,不希望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这不符合我们结构调整的方向,更不愿意看到“货币战”在世界发生。真的发生了“货币战”对中国只有害、少有利。李克强反问道,如果市场有一个持续贬值的预期,企业连长单都拿不到。这怎么能够有利于中国的出口呢?

以下为问答实录:

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瑞麟:

不久前,中国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贬值。有人认为,这带来了连锁反应,甚至担心引起“货币战”。对此,您怎么看?现在IMF决定推迟审议SDR,中国将如何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李克强:我想说明一个事实,自本届政府成立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上升了15%,由于许多国家的货币兑美元大幅下跌,国际市场的趋势致使我们调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但也只是小幅微调。如算总账,本届政府人民币兑美元的实际有效汇率还是有比较大幅增长的。坦率地讲,人民币汇率小幅回调以后,目前已基本保持稳定。因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们有比较充足的外汇储备,而且货物贸易的顺差还在增加,这都表明人民币汇率能够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有的时候用中国的话讲“躺着也会中枪”。

我们不希望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这不符合我们结构调整的方向,我们更不愿意看到“货币战”在世界发生,中国作为一个和世界高度融合的主要经济体,如果真的发生了“货币战”对中国只有害、少有利。举个例子,人民币汇率小幅回调以后,我曾经问过有关部门和专门做出口的企业,他们希望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因为如果市场有一个持续贬值的预期,他连长单都拿不到。这怎么能够有利于中国的出口呢?

  

相关专题: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tanhc]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