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寿

东北财经大学校长:中央对东北经济转型有四字要诀


来源:凤凰财经

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夏春玉

9月9日-11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凤凰财经再次强势出击全面参与夏季达沃斯的报道。10日,凤凰财经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早餐会,林毅夫、黄益平等嘉宾出席,主要探讨了中国经济现状、中国经济转型、东北经济困境、国有企业改革等议题。

在中国经济新常态背景下,过去政府对经济的规划或者振兴计划是否还有继续的必要?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东北振兴计划。

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夏春玉认为中央的东北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2003—2012年,东北平均增速是12.7%,而中国平均增速是10.7%。此外,GDP总量、城乡居民收入等都翻了两番。在总量上,东北振兴取得了一定成效。

质量上也有其可取之处。例如沈阳铁西区的经济结构得到了一定优化,东北整体的国企存量的消化,棚户区的改造等都在稳步推进。但其中也有一定问题。例如东北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城与城间的差距,不同阶层、群体间的差距逐渐扩大。

东北问题的症结首先是体制机制问题,二是国有企业多,三是创新不足。

而夏春玉认为东北的问题除了这三点,还有思想上的问题,计划经济对东北的影响是巨大的,总结来说就是“等、靠、要”。

他表示在思想改革上,希望中央在东北搞权力下放或者是政府职能转化的试点,在政策上给予一定支持,把有改革创新精神的干部队伍建立起来。

那么,东北怎么实现产业转型?

夏春玉指出中央总结的四字要诀“加、减、乘、除”就是产业转型的方法。其中,“加是加大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的发展,减是减少过剩的产能,乘是创新驱动,除法就是减少政府职能。”

夏春玉认为要大力使用乘法和除法,少用减法,他认为东北的比较优势存在于传统产业,它并不意味着就是夕阳产业,传统产业不能丢,更多的是应该进行升级改造。

最精准经济形势政策分析、最专业经济研究方法教授、独家宏观新闻爆料与解读,尽在凤凰小报告,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ID:ifengxbg)

相关专题: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