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亿环保重大工程蓝图出炉 12股最大赢家


来源:中国证券网

9月9日,环保部发布“新常态下环保对经济的影响分析”报告。报告提出,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以气水土三个“十条”及“十三五”规划为抓手,制定和实施针对性强的国家绿色清洁能源、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环境保护、固体废物资源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智慧环保等8大工程体系,以绿色大投入带动产业大发展,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环保部推八大工程体系 环保建设或提速

9月9日,环保部发布“新常态下环保对经济的影响分析”报告。报告提出,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以气水土三个“十条”及“十三五”规划为抓手,制定和实施针对性强的国家绿色清洁能源、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环境保护、固体废物资源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智慧环保等8大工程体系,以绿色大投入带动产业大发展,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介绍,环境保护力度加大对经济增长有明显拉动作用。据测算,大气行动计划的实施将拉动我国GDP增长1.94万亿元,增加就业196万人;水行动计划的实施需要环保总投入4.6万亿元,带动GDP增加5.7万亿元,带动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超过1.9万亿元。其中,水行动计划投资中直接用于购买环保产业的产品和服务达1.39万亿元。

报告建议,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加快源头预防生产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推动绿色“中国制造2025”;设立国家绿色环保产业发展基金,采用政府PPP、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重点培育20个具有发展潜力、能够“走出去”的环保企业,整体拉升我国节能环保产业。

推进绿色产业市场化改革。开放绿色产业市场,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监测等环境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引入第三方,大力推进环境治理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放开环保市场。要激活绿色产业市场,试点采用环境保护相关专项资金、排污收费等资金用于采购环保服务,完善城市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收费标准和方式,为环保治理运营提供资金来源保障。(中国证券报)

中电环保(300172):环保服务业集聚新模式

关注1:采用新的模式发展环保服务业

公司牵头,依托国家“十二五”重大水专项,联合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南京大学等17家单位共同创建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另外,公司联合多家教科研企共同打造的“南京环保服务业集聚区” 已经初具规模。公司未来将以一个松散联盟的形式聚集一批具有技术专长和资源背景的企业、研究机构,以一个战略联盟或者环保服务业聚集群的方式为客户提供一揽子服务计划。以国能环保的污泥处理业务为例,以公司牵头,联合国能环保的污泥处理技术、华润电厂提供余热干化和污泥掺烧、水厂提供污泥,多方共同合作实现了含水污泥的减量化处理。这一模式解决了公司在其他领域技术、经验、人脉资源不足的情况,可以稳定而持续的推动公司在环保服务领域实现扩张。

关注点2:东部沿海核电建设有望重启,电厂凝结水订单有望增长

4月18日,国务院总理、国家能源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会议强调,当前要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包括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重点项目建设。此后, 国家核安全局接连批准了辽宁徐大堡核电厂1、2机组厂址、山东海阳核电厂3、4机组厂址的选址。而福建三门3、4号机组,江苏田湾5、6号机组,福建福清5、6号机组,辽宁红沿河5、6号机组,福建漳州1、2号机组等,也在等待国家核安全局的批复,沿海核电厂建设重启展现曙光。

公司是核电凝结水处理行业龙头企业,自成立之后承建的核电站凝结水工程约占全行业的1/3,而最新的3代机组三门、海洋、阳江核电站凝结水项目全部由公司承建,公司在此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工程案例能够保证在接下来的核电重启建设中拿到订单。 2013年公司凝结水处理业务实现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9%;毛利率24.3%,较上年基本持平。1Q14,公司电力行业在手订单6.07亿元,新增订单0.82亿元。预计在核电和气电建设的推动下,公司凝结水及供水业务订单有望大幅增长。

关注3:开拓非电领域的工业供、排水业务

公司在维持传统电力市场份额的同时,也加大对非电领域的扩展。在成功实施神华包头煤制烯烃水处理岛EPC 项目的基础上,2013年上半年公司承接中盐昆山原水、污水回用及浓盐水浓缩系统、远东仪化除盐水系统,9月中标登封旅游新城污水处理厂BOT 项目。

2013年给水处理业务实现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107%。未来公司将致力于开拓煤化工、石油化工领域供水及污水处理EPC 建设项目,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关注4:继续推广南京水务污泥干化模式

13年,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国能环保与南京华润热电联合中标南京水务集团水厂污泥干化焚烧二、三标段,项目总投资5600万元,采取BOO 的模式,特许运营期10年。污泥处理量为170、190吨/日,处理费在219元/吨-285.8元/吨之间,国能环保采购合作方华润热电的热、电,对含水量在60%、80%的污泥进行干化处理, 处理后污泥进入华润热电锅炉进行掺烧,测算该项目正常运行后每年可实现收入3200万元。

东部省份污泥填埋空间有限,地方政府倾向于将污泥从电厂、水泥厂掺烧进行减量化处理;而公司在电厂和水务行业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未来公司将继续联合地方政府、污水厂、电厂进行污泥减量处理的一体化项目,市场空间广阔,可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收益。

关注5:开拓烟气处理业务

公司的氨法脱硫装置在小型电厂和化工厂脱硫除尘领域具备较强的成本优势,在公司开展该业务以来,已中标鄂尔多斯西北能化甲醇项目烟气脱硫系统和蒙大新能源自备热电站锅炉项目的烟气脱硫除尘系统,合计订单额接近1亿元。后续将继续致力于烟气治理核心新技术的研发,并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关注6:稳步发展市政污水

公司自市政领域实现突破后,以承接的江苏苏北地区4个污水处理厂建设为依托,进一步拓展了贵州毕节、江阴澄西等省内外市场。未来公司本部和子公司联丰环保(负责苏北地区污水厂)加大对市政污水业务的开拓。

公司在3代核电机组及6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结水处理业务具有极强的竞争优势,市场份额稳定,东部沿海核电站有望重启,将带动公司凝结水业务订单复苏;在保持传统业务的同时,公司也积极转型对非电领域的供、排水业务以及市政水务、污泥干化、脱硫除尘等业务,年内接连中标登封污水处理BOT 项目、南京水务污泥干化项目、蒙大新能源锅炉烟气脱硫除尘项目,新项目将从2014年开始为公司贡献收益。我们预计公司2014年-2016年EPS 为0.52元、0.63元、0.76元,对应PE 分别为30X、25X、20X,维持 “推荐”评级。东兴证券

华宏科技(002645):未来还看大马力产品发力

我们预计公司2012年-2014年EPS分别为0.52元、0.73元、1.01元,对应PE25.57倍、18.32倍、13.14倍,虽然受下游市场需求放缓,短期来看公司2012年业绩相对处于低谷,但从长期来看公司将受益于行业整体大发展,而且公司大马力处理设备市场前景广阔,公司未来发展可期,维持强烈推荐评级。(东兴证券 弓永峰)

天立环保(300156):在手订单充足,汇源项目贡献利润可观

在手订单充足,后续订单有望持续。公司目前在手订单接近20 个亿,是2011 年营业收入的6 倍左右,公司项目周期一般在1-2 年,预计这些订单陆续在2012-2013 年确认,只考虑原有业务,公司未来两年业绩高增长基本确定。随着近几年的改造,密闭炉在电石行业的普及率约40-45%的水平,铁合金行业普及率不到2%。电石行业落后产能淘汰正在高潮期,铁合金改造刚刚开始,铁合金市场基本与电石行业相当,在节能减排的政策推动下,我们对公司未来新接订单持乐观态度。

高效煤粉工业锅炉节能改造业务值得看好,汇源项目贡献潜在利润巨大。公司承担的北京汇源食品的锅炉改造,应用的是高效煤粉工业锅炉节能改造,高效煤粉工业锅炉系统,在节能环保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由于采用先进的煤粉燃烧技术,锅炉热效率大幅提高,预计节约成本30%-40%之间。经过改造后所节省成本公司与客户共同分享,该模式具备可持续性。经过我们测算汇源项目全部实施后,按照8%的销售净利率计算每年贡献公司净利润9703.38 万元,对应每年每股收益0.61 元;按照5%的销售净利率计算每年贡献公司净利润6064.62 万元,对应每年每股收益0.38 元,详细见表1。此外,公司看好高效煤粉工业锅炉节能改造业务的前景,目前在各个领域推广汇源模式。而公司在内蒙古成立合资公司主要进行油页岩及煤炭清洁生产与综合利用业务,为公司开展高效煤粉工业锅炉节能改造业务提供了上游支持,增强了公司该领域的综合竞争力。

油页岩做好储备工作,等待资源价值体现。2011 年4 月公司正式接入油页岩领域,公司以1.5 亿元的价格收购吉林三鸣页岩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及长岭永久三鸣页岩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累计储量7755万吨,初步测定的含油率5%。此外,公司2011 年11 月与内蒙古龙旺地质勘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公司占合资公司51%的股权,合资公司成立后将主要进行油页岩及煤炭清洁生产与综合利用业务,进一步在内蒙地区油页岩勘探及储备油页岩资源。 油页岩领域公司目前主要做好资源储备工作,等待油页岩技术进一步成熟后,资源价值有望重估,未来有望成为公司另一主业。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2-2013 年业绩分别为1.03、1.53元,对应目前市盈率为20、13 倍,考虑到公司传统主业未来3 年内仍保持高增长;高效煤粉工业锅炉节能改造业务在手订单(汇源项目)贡献可观利润;油页岩做好储备工作,未来有望成为公司另一主业,给予"增持"的投资评级。(山西证券 梁玉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污水 污水处理厂 排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