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寿

林毅夫:经济下滑不能完全找体制原因 要考虑国际因素


来源:凤凰财经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在早餐会上发言

9月9日-11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凤凰财经再次强势出击全面参与夏季达沃斯的报道。10日,凤凰财经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早餐会,林毅夫、黄益平等嘉宾出席,主要探讨了中国经济现状、中国经济转型、东北经济困境、国有企业改革等议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在早餐会上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会影响世界,世界经济发展的态势也会影响我们。中国的经济下滑,也必须放在国际的大空间下。放眼世界来看,所有的经济体都是有下滑的。不仅新兴经济体高速下滑,像韩国、台湾、新加坡。他表示,我们讨论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时候,必须把这些国际因素跟其他因素放在一起。

林毅夫举例道,比如出口,作为出口比较重的国家,长期以来,中国每年出口增长都是两位数。而今年从政府定的目标7%,现在达到了零增长、负增长,会引起GDP增长速度下滑。不能把这个原因归到刺激。

以下为他的发言实录:

林毅夫:我想就先谈几点,我想说,当前经济,这个明显表示经济增长的速度从过去的两位数字,现在已经下滑到7.6%,这个是一个新的过程,同时,也必须了解它背后是什么因素,对中国来讲,保持中高速增长是非常重要的,它是一个中等偏上收入的国家,高收入国家增长速度更快的速度,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对全世界影响非常深。从我们经济总量加上我们增长的速度,现在世界上其他的国家,我想大家高度关注这个,现在中国有一个说法叫对症下药,才能够药到病除。

我想对当前,我们经济增长速度下滑背后的原因我们要做一些分析,我觉得我们国内大家比较关注的是就是说,从自己找原因,我们确实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另外,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也是转型的一个国家,发展中国家跟发达国家比较起来,一定是有很多地方是落后的,要不断的去提升,一个转型中国家必然有很多制度上面的遗留下来的问题需要改善,但同时呢,我想在这一轮经济下滑的过程当中,也不能够忽视我们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经济发展的快速会影响世界,世界经济发展的态势也会影响我们。

比如说,现在世界上GDP发展中比重占到50%,比如说美国经济表现比较好,实际上,美国经济从三个指标来看,它实际上没有完全回复,一个是美国长期的经济增长速度达到3%—3.5%之间,但是从国际到现在,一直没有恢复到3%。第二个,让美国经济一般维持之后会出现6%、7%的增长,到现在也还没有出现这样的增长。所以,如果从每年应该增长3%,它现在应该在2.08%的经济规模增加21%、22%,现在根据现在来看只增加10%,还有10%的差距。另外一个指标大家觉得说,它现在就业已经达到5.1%,已经相当不错了,跟危机前相比。现在来讲,我们也不能忽视劳动参与率比之前低3百分点。失业之后就不去找工作,就算退出了。

我们的经济下滑,也必须放在这样一个国际的大的空间下。因为像我们是一个出口比较重的国家,出口增长的速度那肯定会下滑,长期以来,我们每年出口增长都是两位数,现在出口大家知道,今年从政府定的目标7%,现在达到了零增长、负增长,会引起GDP增长速度下滑,不能把这个原因归到刺激。第二个,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每个国家都采取了一些积极的财政政策,维持就业,那我们当然采取的四万亿的积极财政政策,这个财政政策应该讲起来,有改善的空间,但实际上在当时也是非常必要的。那些积极财政政策推行五六年之后,发达国家还没有恢复,国际经济还没有恢复正常,在这种情况下,还是在下滑周期当中。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新的项目,肯定投资的增长速度也会下滑,所以,也不能把这样的投资增长速度下滑,完全从体制机制上去找,三架马永远只有销毁这一项,我这样的分析,实际上如果我们放眼世界来看,所有的经济体都是有下滑的。不仅新兴经济体高速下滑,像韩国、台湾、新加坡,在同样时间里,因为经济增长速度下滑,我们讨论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时候,必须把这些国际因素跟其他因素放在一起。

这个就谈到,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转型中国家,肯定有比世界落后体制的需要改革,但是你改革的时候有一些措施我们知道,在短期内,确实会增加需求,可以释放积极性,这样的改革在国际走去下滑的时候,你要解决体制机制的问题。另外有一些改革的措施,在推行的时候,是短期之间的需求是一直的,短期制度可能会增加供求,在国际经济的周期下滑还继续存在的话,那么这些措施,我就做一个开场白,我们讨论这些问题还是说我们一直找国际的原因,尤其这几年。但实际上,如果我们要在当前国际经济的环境当中维持我们竞争的稳定,应该把国内因素跟国际因素放在一起考虑,而且在讨论国内的改革深化的时候,也要对各种不同改革深化短期内效果实施,中长期效果要谈清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才会在地方深化改革体制越来越完善,让我们的经济保持一个比较稳态的增长,这样对我们自己,不管从信心,从实际的效果跟国际的影响都会很好,谢谢。

相关专题: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tanhc]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