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寿

朱宁:A股是全球表现最好的股市 风险都被政府承担


来源:凤凰财经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发言

9月9日-11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凤凰财经再次强势出击全面参与夏季达沃斯的报道。10日,凤凰财经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早餐会,林毅夫、黄益平、朱宁等嘉宾出席,主要探讨了中国经济现状、中国经济转型、东北经济困境、国有企业改革等议题。

中国股市过去几周的剧烈波动是达沃斯期间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朱宁作为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以一个业内人士的看法提出了他对中国股市的看法。

A股是今年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

不同于很多散户对A股暴跌的“鬼哭狼嚎”,朱宁认为中国股市在过去12个月中是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他表示大家总是在关注这两个月为何从6000点跌到4000点,而忘记了暴跌的前提是暴涨。

他提出了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中国股市为什么迅速从2000点涨到5000点?”

他认为如此暴涨是因为“改革牛”、“政策牛”等一系列概念,而各种牛的背后是散户坚信“国家牛”。

风险都去哪儿了:被政府承担

对于“国家牛”这个之前被散户热炒的概念,朱宁认为中国股市应有的风险缺失,大量散户在股市暴涨的时候涌入市场,并没有看到任何股市应有的风险。

朱宁认为市场中的很多风险都被政府承担了,不仅是股市风险还有楼市风险。

他在现场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你以2万/平方米房价买房,后来房价降到1万5,怎么办?

他给出了很多消费者会做出的选择:去找房产商“扯皮”要求赔偿。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当地政府往往会向房产商施压,给予消费者一定补偿。

于是,本来该被消费者自身承担,在市场经济中必不可少的市场风险被政府承担了。

南方VS北方:政府对市场的态度不一样

面对记者提出东北对投资商有“关门打狗”的现象,朱宁认为“关门打狗”的形容太过简单粗暴。他表示,南北方政府面对市场的态度不太一样,南方由于历史原因,政府和市场关系更为密切,沟通更多。但他也表示,中国这么大,对于地域差异需要求同存异。

(凤凰财经记者/易典发自2015大连达沃斯现场)

相关专题: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