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寿

李克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没有超发货币


来源:凤凰财经

李克强总理在开幕式上演讲

9月9日-11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凤凰财经再次强势出击全面参与夏季达沃斯的报道。

1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这是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第四次参加达沃斯论坛。

李克强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近几年,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我们没有超发货币,没搞大规模强刺激,主要依靠改革增强经济活力。中央政府财政赤字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较低,中国创新宏观调控政策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有不少。中国经济支撑并非独木一根;中国经济具有很强的抗冲击能力。

李克强总理还表示,中国的改革措施正在释放红利,正在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针对将继续加强和完善风险管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并将稳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以下为本节演讲实录:

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也惠及世界,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30%左右,因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中国进出口从金额上看增速放缓,但进口的大宗商品实物量并未减少,甚至还有所增加,中国将在“优进优出”中实施更加积极的进口政策,今后进口商品的数量还会更多,因为我们要扩大内需。中国对外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出境旅游人数大幅增加,去年超过1亿人次,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了10%,中国游客出国既有而且够,这说明中国老百姓对经济发展的前景是乐观的,因为中国人有量入为出的传统,如果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是不敢消费的。事实证明,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之一。

当然,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下行的压力,但仍然处在合理区间,作为一个与国际市场密切关联的经济体,全球经济情况总体偏弱,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同时,国内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在逐步显现,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实现制造业从粗放增长到集约增长的升级发展,从过度依赖投资拉动到消费和投资协调拉动的转换,是一个充分着阵痛、十分艰难地过程,所以这期间,经济增长难免有波动起伏,这是调整转型期的一种正常现象,用中医说,是“脉象”。

近两年我们的指标季度、月份的确有起有落,就拿近两个月,有的指标也出现了下滑或波动,但由于前期采取的一些政策措施正在逐步见效,经济中的积极因素在增多,所以有些指标又出现了走强。总得来说,经济增长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正可谓“形有波动,势仍向好”,对经济的短期波动我们不会随之起舞,但也不会掉以轻心,我们正在采取必要的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的措施,主要是缩小短期的波幅,防止产生传导,放大效应,一旦滑出合理区间的迹象出现,我们将有足够的能力来应对,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这不是空话。

近几年尽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我们没有超发货币,没有搞大规模的强刺激,主要依靠改革增强经济活力,既稳定了经济,也为下一步调控留下了空间,中国中央政府财政赤字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是较低的,中国创新宏观调控政策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有不少,就像下围棋一样,既要落好眼前的每个子,有针对性地出招,顶住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又要留出后手,蓄势磨蚀(音),以促进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专题: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wangws]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