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寿

“双创”缘何如此重要?李克强解释五大原因


来源:凤凰财经

9月9日-11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凤凰财经将再次强势出击全面参与夏季达沃斯的报道,进入改革攻坚期的中国经济依然是我们报道的重点。

今年来,李克强在多个场合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简称“双创”。为什么如此重视呢?在这次达沃斯论坛的致辞上,他解释了5点原因: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扩大就业的有力支撑;发展分享经济;收入分配模式的创新;促进社会公正的有效途径。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说这么多举措,可以说只是一部分,某些方面还可能挂一漏万,只是向大家表明我们持续推动改革,当然是有序推动、一步一步推动改革的决心不会变,步骤不会退,改革仍然是要不断释放巨大的发展红利。对中国来说,结构性改革就是要激发全体人民无穷的创造力,去年我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结构性改革和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我们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减免小微企业税费,建立创投引导基金等,这一系列重大措施极大的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业、创新热情,这个热潮正在中国大地蓬勃兴起,参与创业创新的不仅有年轻人、大学生、农民工、留学归国人员,也有很多企业科研人员、技术和管理骨干,可以说,草根和精英并肩,双创的平台是多样的,不仅有小微企业,很多大企业也纷纷加入创业创新的行列,引入众创、众包、众服、众筹等平台,触发了生产方式、管理方式的变革,企业内部员工线上创意有回报、线下岗位有工资,外部创客既参与创新、又分享成果,还孵化了一大批小微企业,很多科研机构依托互联网开展协同开发,大大提高了科技创新的效率。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双创”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人是创造力、是发展的最大本钱,中国有九亿多劳动力,每年有700多万高校毕业生,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创业、创新之中,催生了新动力、释放了新需求,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

双创还是扩大就业的有力支撑,经济增速放缓,而就业不减反增,主要是因为新的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我们通过简政放权,上市改革等,现在每天仍有一万多家新的市场主体注册,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一年半以上,目前已然如此,这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双创还是发展分享经济的重要理念,目前全球分享经济呈快速发展态势,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路子,通过分享、协作方式搞创业创新,门槛更低,成本更小,速度更快,这有利于拓展我国分享经济的新领域,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双创也是收入分配模式的创新,千千万万人靠创业创新增收,更好地发挥一次分配的作用,初步探索一条中国特色的“众人创富,劳动致富”之路,有利于形成合理的分配格局。

双创也是促进社会公正的有效途径,无论什么人,只要有意愿、有能力,都可以靠创业自立,靠创新出彩,都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和社会上升通道,更好地体现增长价值。

我之所以比较多地阐述双创的内容,因为人的创造力无限,中国人的智慧巨大,人类的智慧无穷。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全面、可及性强的公共产品,在这方面也要靠结构性改革,政府不唱“独角戏”,鼓励社会资本、外商投资一起干,我们通过推广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政府与私营资本合作,特许经营等市场化办法,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公共产品、公共服务领域的建设和运营同时放宽外商投资市场的准入,形成多元化的供给新模式,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这方面的改革,使创业、创新过程更顺畅,经济发展之路更平稳,人民生活水平更提高。

相关专题: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wangfei1]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