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寿

刘长乐:中国企业走出去时要做好规划 不要盲目跟风


来源:凤凰财经

9月9日-11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凤凰财经将再次强势出击全面参与夏季达沃斯的报道,进入改革攻坚期的中国经济依然是我们报道的重点。

在“中国企业家的国际崛起”分论坛上,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表示,实际上中国海外投资力度很大。现在中国走出去企业2万多家,90%亏损,这是非常残酷的事情。应该做好规划,做长期项目,不要一窝蜂、一阵风。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胡一虎:我在自己节目请到嘉宾讲中国话都很好,凤凰卫视刘长乐,是不是中国文化、中国一切都在外国眼里都是好奇、都是想观察、都想接触的?

刘长乐:我确实是世博会常客,历届世博会我都去参加,作为媒体人比较关注世博会,这次米兰世博会主题是食品,看了非常受启发。前天参观中国馆、美国、英国馆,时间不多我们做VIP处理,有特别的安排才看多一点。我到中国馆体验,过去到中国世博会、包括到韩国世博会,中国排队人数比这次看到米兰人数少了很多,米兰人山人海,而且天气非常酷热,但是所有观众中间基本看不到中国人,全是外国人。具体数字后来问一下馆长,当天大概创了开馆以来的最高数字3万人,前一天2.6万人。英国馆是非常好的展览,以蜜蜂为主题做一个大蜂巢,他的LED演示三种语言英文、意大利语、中文,但是中国的观众在那里并不是很多,而且很少,应该连二分之一不到,我觉得很经验,也很感动,过去我们看到国外看的展览即便有亚洲文字就是日文、或者有韩文,这次只有三种语言就有中文,可以看出中国的热点确实很热。

刚才中国直接对外投资1161亿,加上海外投资1400亿美元,超过当年外国对中国投资总额,这是第一次超过。人们预期未来十年中,将有1.5—1.2万亿美元的增幅,这样力度非常惊人的。刚才我们郭兰诗总裁也谈到关于品牌的问题,我也赞成她的意见,确实中国海外投资很大力度,但是知道的人不多。但是华为和中信特殊,海外销售额都超过国内销售额,华为销售额70%在海外,中信51%在国外,说明他们俩个已经非常国际化,但是他们品牌由于老板也比较低调,但是我在黎巴嫩等国家到处看到他们广告。排名前十个里边八名美国,第九名韩国,第十名日本,没有中国一个。

世界500强中国仅仅100多家,包括海航,但是世界品牌榜当中,前100名没有一家中国。所以我赞成她的观点。

主持人于洋:谢谢陈总,接下来问题问一下凤凰卫视的刘主席,如果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当中碰到一些问题和一些困难的话,媒体走出去更像孙悟空一样担当先行者的角色,国家部署“一带一路”战略过程当中,凤凰卫视是不是提前布局?我已经看到有一些外国面孔从现场发回来最新报道了。

刘长乐:凤凰卫视是一个讲中文的频道,我们也有讲外语的规划,但是作为中文电视台在美国、洛杉矶、英国伦敦地方都有自己的发布权,我们也遇到发展中困惑,比如在华盛顿办公室装修和洛杉矶办公室装修过程遇到很多瓶颈,也是对当地法律不熟悉,还有工会。装修工会没有请当地认可的企业批准,你请别的企业完了。这个确实有一个壁垒问题。

总体来讲凤凰卫视并不是向海外扩展发展的企业,毕竟是一个媒体,我们更多用媒体角度观察中国走出去的思考,我觉得中国企业走出去到目前为止应该说步伐很快,刚才我讲这个例子。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国民营企业在2014年走出去是2013年的213%,这样速度可能跟“一带一路”推广、中国经济调整有很大的关系。

但是我个人的想法不要太急,一个我反对一窝蜂,非常盲目全都走出去,根本没有准备好、规划好、没有调整好,现在统计中国走出去企业2万多家,90%亏损,这是非常残酷的事情。当然有海航、东软成功的企业,90%是公司总数,营业额总数也可能盈利。因此一窝蜂、一阵风不行,要长期投资,不要搞短期项目。一窝蜂、一阵风不要。

相关专题: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wangfei1]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