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寿

项兵:中国企业不要命的挣钱崛起 创新能力却打了折扣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9月9日-11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凤凰财经再次强势出击全面参与夏季达沃斯的报道,进入改革攻坚期的中国经济依然是我们报道的重点。

在“中国企业家的崛起”分论坛上,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表示,像我们挣钱不要命崛起,欧洲某些国家生存是大问题,十几亿人挣钱不要命怎么办?如果我们都是为了挣钱创新,我们创新能力大大折扣,合而不同,一定要不同的梦想。不是为了挣钱创新、为了兴趣创新、为了解决全球问题创新。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于洋:刘主席刚才说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关键在于人才,说到人才,项院长,我们知道长江商学院是优秀企业家摇篮,很多人在你们那个地方镀过金也好,还是学到很多东西,在你们办学当中这些年尤其年轻企业家对你们学科要求,以及你们在学科设置对国际化考虑会不会越来越多?

项兵:我先讲一个故事然后回到你问题来。我上个月到希腊到租地方租车,下午两点半是关门,两点到五点是午休,他们社会主义到达极点,所以国家有困难是可以理解的。刚才刘总谈到,像我们挣钱不要命崛起,欧洲某些国家生存是大问题,十几亿人挣钱不要命怎么办?在全球化当中对当地文化、包括生活方式、价值趋向尊重是很重要,因为他们生活梦想、追求的东西差异很大。我从这个国家看到为什么创新,尤其创新做出这么大贡献?原因不是为了挣钱创新、为了兴趣创新、为了解决全球问题创新。

如果我们都是为了挣钱创新,我们创新能力大大折扣,合而不同,一定要不同的梦想。当然还有一个是视野的问题,我们国内相对宣传比较多民族品牌自主创新,我作为中国人,希望为中国创造真正的世界品牌,但是过多鼓吹民族品牌风险巨大的。如果丰田进入中国,打日本人创造自己的日本品牌怎么生存。

中国企业要在全球取得大的成功,有的时候需要忘掉我们是中国公司,有全球责任担当,格局、境界的提升对于中国企业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学校创办第一天,重要的差异化之一强调全球视野,所有东西都是全球,第二创新带入人文课程,重要不是知识,重要是人文对接,没有价值很难对接。2014年第一家商学院引入人文课程,宗教、哲学,我认为企业家必须补上这一课,有可能全球对接。第三在国外的话,尤其在欧洲、美国主流的商学院,他们关注主要如何挣钱、挣更多的钱?你的企业更有价值、更有竞争力,无可置疑是最重要的,在我们新兴市场,如果长江商学院仅仅关注挣更多钱,那我们对社会不一定有作用。我们应该关注为什么挣钱、挣钱怎么办?怎么挣钱?三个因素都必须考虑。

在全球化的今天,尽管有相同的部分,也有个性的部分,应该有自信,在创新和引领方面要做出引领,为什么我一直鼓吹从月球看地球?我们一直鼓吹西方高高在上,我们低低在下,我们永远都是追随、我们永远都是二流,我们永远都是价格战,因为你追随没有太多的创新、没有原创的创新,月球看地球视野下可以一系列新的天空。我们可以做的更好。

相关专题: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shih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