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寿

Lord Turner:只有让人民币成国际化货币 才能避免资金外流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9月9日-11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凤凰财经再次强势出击全面参与夏季达沃斯的报道,进入改革攻坚期的中国经济依然是我们报道的重点。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雄心”分论坛上,新经济思维研究院主席Lord Turner表示,讲到最后只有让人民币成为国际化货币,才能避免出现这样资金外流的情况。我们如果看一下在过去15年当中,欧元美元之间的变动,可以看到只有非常少的波动是可以通过利率的变化或者经常性项目下竞争力来解释的,大部分是很难解释的。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杨燕青:在此之前我们还是继续谈8月11号改变,您认为这是很好的时间吗?你同意李稻葵教授话吗?

Lord Turner:我想很难找到具体的时间,认为这个时间是完美的时间,来推出这样改革。我想8月出现的这个事情有两个事情:第一个技术的变化,如果出现这种事情,它可能让大家感到很兴奋,出现人民币汇率小幅度的贬值,贬值是可以理解的,是合理的。因为人民币它不是和一揽子计划跟住,它是跟住美元,但是过去人民币针对美元出现大幅度升值,因为美元也出现很大的变化,在这样环境当中,我们总是在想这对于未来意味着什么?这是非常复杂,因为中国现在很明显有非常重要一些短期资本流动,那么在三四年前,我们可能理解中国外汇储备的流动,根据现有账户和外汇储备,就可以了解这些热钱从哪里来的?但是有些情况,最近我们发现有些很难解释、很难理解的,在汇率以及资本、还有资本账户这些变化,随着资本账户越来越开放,我们知道有很多外国直接投资的流入,事情变着越来越复杂。

我们看到各种不同的机制,必须证实这种机制联合作业,从而能够避免出现短期资本的炒作或者投机行为,比如说他们借贷的技术是什么?还有其他相关因素,当然还有变化其他方面,它可能是相反的方向。因为你需要考虑到未来,我还是认为在资本向下变动有一些作用,现在外汇的储备数量以及资金的流入、流出,这样状况的确让我们看到现在这样的变化。

主持人杨燕青:您说的对,如果预测的话,那么人民币被认为是会贬值,然后资金外流会变着越来越多,会怎么样呢?

Lord Turner:其实讲到最后只有让人民币成为国际化货币,才能避免出现这样资金外流的情况。我们如果看一下在过去15年当中,欧元和美元之间的变动,可以看到只有非常少的波动是可以通过利率的变化或者经常性项目下竞争力来解释的,大部分是很难解释的。

像在80年代的时候,日本的状况,有大量资金流动。这导致汇率的波动,这用简单的贬值或者通胀理论很难解释,我认为伴随中国国际化进程,必须有这样的后果,也必须接受这样的后果。

相关专题: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shih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