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寿

凤凰财经、北大国发院举办达沃斯早餐会 聚焦中国经济转型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速疲软,汇率和资本市场大幅震荡,给转型期的中国经济增加了几丝寒意。中国经济能否走出转型期困境,实现经济的软着陆并持续过去30多年的高速增长?9月10日,参加在大连夏季达沃斯期间举行的凤凰财经——北大国发院早餐会的专家学者给出了各自的答案。

参加本场早餐会的嘉宾有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黄益平,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林毅夫,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夏春玉,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等学者。

自近两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高速增长30余年的中国经济,目前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出口增长乏力、传统产业过剩、股市持续震荡,长期以来依靠投资和出口驱动的中国经济奇迹已经无法持续。告别了人口红利和廉价资源、环境成本的旧经济时代,中国已经站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历史关口。如何在新的国际竞争环境下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成为本届中国政府所面临的最严峻挑战。

9日在接见达沃斯商业代表时,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当前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情况定下了基调,即“形在波动、势在向好”,传递中国经济下一步健康发展的积极信号。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前景,林毅夫教授坚持一贯的观点:中国经济在未来10多年会继续有年均8%的增长潜力,是否能保持高速增长取决于国际和国内多重因素。

林毅夫看来中国目前需要持续的推动改革,但改革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国际和国内的影响因素,考虑到改革对经济可能造成的短期、中期和长期影响。

而黄益平教授认为转型期的中国经济面临着支柱产业转型的困境:旧的支柱产业无法继续维持经济的高速增长,新的支柱产业成长不足,难以支撑经济,需要时间换空间,培植新的支柱产业。因此,他认为未来两到三年中国经济都会承受下行的压力。

本届夏季达沃斯在大连举行,东北经济目前的困局可以说是全国经济增速下滑的一个样本,就像黄益平教授所说:旧的支柱产业无法继续维持经济的高速增长。在他看来,转型期的中国经济充满亮点,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已经打开局面,但东北地区在转型升级方面显然落后于东南。

“如果说珠三角是市场经济的前沿阵地,那东北就是计划经济的最后堡垒”,黄益平表示。他认为东北经济目前的困境主要是计划经济遗留问题,民营经济发展不足,市场缺乏活力。

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夏春玉从产业结构和体制机制上分析了东北经济困境,在他看来东北经济当前不振既有全国大环境的影响,也有自身的原因,特别是国有经济占比过大,政府权力集中影响尤甚。东北三省中,辽宁国有经济占比30%、吉林40%、黑龙江50%,高于全国水平,资源的集中也造成了权力的集中,形成“找市长、不找市场”的固定思维,市场经济发展不够充分。他认为的解决之道是简政放权,给市场松绑。

李铁则表示看东北问题不能局限于东北,东北存在的问题在全国各地都不同程度的存在,比如政府权利过大,经济增长的时候,资源配置的效率过低,造成大量的浪费资源,经济不好的时候,各种矛盾开始突出。李铁认为无论东北还是中国经济走出困境,前提都是让企业家发挥投资主体的作用,而不是靠行政力量推动。

“无论东北,还是全中国,谁改革走的快,谁释放的潜力就会巨大,谁发展的速度就会进一步的提高。”李铁表示。

朱宁从金融的角度分析了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困境,在他看来中国刚性兑付的金融环境让金融市场扭曲,特别是扭曲扭曲了风险和收益的关系,造成了政府的乱投资,为今后中国经济的发展留下了风险隐患。

本届早餐会还就大众创业、工业4.0如何加快中国制造业升级,实体经济如何应对“互联网+”的挑战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凤凰财经,主流财经新媒体,依托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华语媒体平台——凤凰网与凤凰卫视,业已成长为全球华人精英首选财经资讯与服务入口。凤凰财经深刻洞悉行业趋势和市场变化,摒弃了传统互联网门户的单一运营模式,全面转型为媒体服务平台,在为广大用户提供快速、准确、全面的新闻资讯和低风险、高收益的普惠金融服务的同时,还致力于为宏观决策、企业管理、投资理财、青年思想、创业创投、品质生活六大细分人群提供高品质内容和垂直社交服务;并以原生营销为核心,为广大客户提供更为精准、高效的整合营销服务。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NSD)是在著名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基础上新组建的,以国家发展为中心议题,立足于中国改革发展与现代化的实践,前瞻性地提出重大的战略、制度、政策和基础理论问题,持续关注全球格局的演变,参与改革发展与建设国际新秩序的高层对话。按照“小机构、大网络”的原则,组织跨学科的综合研究,培养综合性的国家发展高级人才,成为中国集结高水平综合性知识的一个学界思想库。

相关专题: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wanggq]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