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寿

竹中平藏:支持人民币贬值的决定 希望中国央行更独立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9月9日-11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凤凰财经再次强势出击全面参与夏季达沃斯的报道,进入改革攻坚期的中国经济依然是我们报道的重点。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雄心”分论坛上,庆应大学政策管理学院教授竹中平藏表示,我和日本财长的意见不一致,我是非常支持中国央行政策,鉴于现在非常不稳定的市场以及整体的状况,所以我觉得这个政策是非常合理的。但是我们希望看到央行今后更加独立,在资本市场上贸易能够更加自由化。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杨燕青:转向我们日本朋友,最近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召开会议,而且在那之后,国际社会总体来讲都是非常支持中国央行举措的,但是日本的财长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也许央行8月份所采取政策措施以及央行行长周小川采取做法并不是那么正确,请跟我们分享您的看法?

竹中平藏:日本财长和我在日本共事很多年,我们俩个观点从来不一致,这次也一样,我们俩个观点又不一样。我是非常支持中国央行政策,鉴于现在非常不稳定的市场以及整体的状况,所以我觉得这个政策是非常合理的。但是不光在日本,事实上世界上还有很多投资人对此有非常复杂情感的。我们常常说汇率应该由市场决定的,应该由供求双方决定的,但是事实上你所采取决定是央行做出,一个独立的央行能够做出比较好的决定。

那么央行在中国隶属于国务院,所以从政治角度来讲,我们能理解这样的决定,但是我们希望看到央行今后更加独立,而在资本市场上贸易能够更加自由化。现在讲到人民币的国际化,实际上在80年代的时候,我们也有着非常类似的讨论,我们是比较成功的,货币本有两个基本功能,一个是作为支付方式,另外一个作为储备方式,考虑到中国的发展,人民币国际化是非常必要的,但是与此同时,假设你现在有10亿美元,这样情况下你是希望以美元计价来储备,还是用人民币计价货币进行储备?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这就涉及到财富价值,在一个自由市场体系当中,央行有它的独立性,所以现在的话我们很多人对于中国央行这个政策有着比较复杂感情的。

但总的来说,像我非常支持中国央行政策,这个和日本财长观点很不一致。

相关专题: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shih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