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寿

黄益平:人民币并不会出现过度贬值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9月9日-11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凤凰财经将再次强势出击全面参与夏季达沃斯的报道,进入改革攻坚期的中国经济依然是我们报道的重点。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分论坛上,北大国发院教授、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黄益平表示,并不会出现所谓“过度”的贬值。

黄益平透露,中国汇率即使是有管理的浮动,也并不是完全市场决定的,央行还是会有干预,它还是有区间,还是可以买卖来干预。

他还表示,如果要避免过度贬值,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尽快把经济给稳定下来。

以下为他的发言实录:

黄益平:我同意稻葵刚才说的,央行经过这次市场波动以后,当然会对风险的警惕性更高,但我相信它会继续推进,而且在一定意义上来说,我其实觉得现在推进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时候,过去传统理论一般都说资本项目开放要选一个比较合适的时机,宏观经济状况比较好,国际收支比较健康,通胀水平比较低,增长速度比较快,这时候放开来,资本外逃的风险很低,反过来钱都是进来的,但事实上你回过头来看过去三十多年新兴市场国家的改革,最后发现很多国家都发生了金融危机,而金融危机都是从一开始大量资本流入开始的,因为钱进来的时候,资产价格涨了,投资加快了,经济增长加速了,一般都不会特别警惕,到出现问题的时候,资金一回流,就挡不住了,就发生金融危机了,所以现在这种情况下压力比较大,大家担心资本外逃,我觉得试图慢慢放开来,也许对风险防范和处置可能会考虑得更周全一些,也许这样的开放更加健康。

第二,怎样避免过度贬值,第一我要说,我的建议不是要进一步贬值,我的建议是落实我们在2005年就已经提出来的参照一揽子货币,至于短期内是不是会有过度贬值,其实我们即使是有管理的浮动,也并不是完全市场决定的,央行还是会有干预,它还是有区间,还是可以买卖来干预。所以说,并不会出现所谓“过度”的贬值。

但最重要的是,如果要避免过度贬值,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尽快把经济给稳定下来,如果中国的经济稳定下来了,我不太相信人民币会出现过度贬值的现象。

相关专题: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tanhc]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