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寿

朱民回应“人民币贬值是否影响加入SDR”:标准不变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大连达沃斯期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接受凤凰财经的专访。表示前一阵子金融市场的波动,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IMF保持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6.8%没有变。明确称,今年11月份IMF将就人民币加入SDR进行董事会讨论,坚持原有的评判标准不变,如果人民币满足标准,要考虑将其纳入SDR。

凤凰财经:您听了李克强的讲话,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朱民:我印象最深的是国际产能合作,这次很郑重明确地提出这个问题。第二是他形容整体经济“稳中趋好,稳中有难”,这点讲得挺有意思。

凤凰财经:您认为国际产能合作这次跟往前有什么不同,这个对中国有什么意义?

朱民:从大的环境来说,(08年)经济危机之后经济恢复一直是缓慢的,七年过去,(今年)发生了几个现象——全球贸易的增长速度第一次低于GDP增长速度;第一次全球投资占GDP的水平低于2007年的水平,全球的FDI占GDP的水平今年低于2000年的水平40%——所以全球的资本流动、投资和贸易的速度都在放缓,这是危机发生以来最大和根本的变化。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政府提出国际产能合作是有意义的,可以推进投资、就业、技术转移,也可以化解转移中国的产能过剩。

总理以拉美国家产能为例,来说明这个产能合作是可以三方合作的——中国和发达国家的公司合作,共同把这个产能推到发展中国家,以达到三方共赢。有好的技术,有低的成本,让发展中国家有就业和制造能力,这已经不是产品的输出,是制造能力的输出。我认为这会影响全球整个经济格局的变化。

凤凰财经:今天总理讲话明确表示“中国不是全球经济的风险源,而是动力源”,回应金融股市动荡,再次提到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激发对中国经济的信心,IMF是否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朱民:国际社会对于“硬着陆”“软着陆”的问题一直有所争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中国经济的增长还是有信心的。我们最近下调了全球的经济增长速度,从3.5%调到3.3%。我们也下调了很多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比如美国从3.1%调整到2.5%,日本从1%调到0.8%等。但是我们保持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6.8%没有变,我们预期整个中国经济增长还是按照既定的速度在走。前一阵子金融市场的波动,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其实有限的。

但是我觉得现在没必要关注增长水平这个数字,因为核心不在增长速度,核心在结构改革,把中国从一个“投资为主、出口为主”这样一个结构型经济转型到“服务业为主、消费为主”这样一个更高的经济发展形态的阶段。经济增长速度是结构转型的结果,而不是主导结构转型的目标,这个主次必须搞得非常清楚。

凤凰财经:人民币贬值会不会导致人民币离国际化越来越远呢?

朱民:8月11号央行的决定,是推向人民币国际化重要的举措,就是把汇率基础更多放到以市场为基础决定的体制上来。因为前一阵子美元走强,人民币跟着走强,所以人民币离市场基础已经有点过高了。一次性把它贬值,本身是一个朝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向推,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举措。

因为这个举措产生了不同市场的期望值,以及不同市场变化和市场波动,其实都很正常。在这个世界范围来看,这是非常普遍和正常的事情。央行及时出来干预市场,稳定汇率,而且明确承诺对汇率稳定,这个对稳定国内和国际金融市场,有很多帮助。特别是在G20的会议上表达很明确,对此全世界都是欢迎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也希望人民币能够稳定下来。

凤凰财经:西方舆论总是把中国政府的许多行为和金融市场的动荡,但是您觉得中国真的是或者能够成为全球金融市场危机的“系铃人”和“解铃人”吗?

朱民:全球的金融市场是一直在波动,我们不认为这是一个危机状态。如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前一阵子金融市场有一些波动,但这个波动是整个金融市场调整恢复的过程,我们也没有把它看成一个对实体经济有很大影响的过程。

凤凰财经:那会影响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特殊提款权)吗?

朱民:我们开董事会讨论人民币加入SDR的问题,董事会做了很好的决定。第一,今年要召开会议讨论SDR问题,而且这次明确只讨论人民币。第二,坚持要根据原有的标准,来看人民币是否满足这个标准原则不动。第三,决定如果人民币满足了,当然要考虑人民币进入货币篮子。还有一系列运营的要求,比如对冲、利率、汇率等方面的要求,需要一系列的制度安排,这点大家都同意。我们下次讨论在11月份,在董事会进行讨论。上次的会议决定还是正(面)的。

凤凰财经:因为最近很多国家都做贬值的动作,摩根史丹利说现在全球是在竞争性的货币贬值,您觉得呢?

朱民: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新兴市场货币都在贬值。一个原因是美元走强,使新兴市场货币包括日元都有所下跌;第二是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很多以大宗商品出口为主导的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货币开始贬值。这其实是反映了基本经济基础面和基本金融基础面的变化。我们不鼓励,不主张,也不认为现在会进行货币战争竞争力的贬值。从全球来说竞争力的贬值能够得到的好处非常有限,而得到的伤害是很大的。因此,这次G20土耳其会议的时候,20个国家的财长和央行长一直承诺,不进行货币竞争性贬值,共同推进和维持全球经济增长,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承诺。

凤凰财经:在这个贬值的态势下,美国的加息不会因此延迟?

朱民:美联储是否加息主要看两个数据,一个是就业,一个是通胀。现在,美国的就业在恢复,但还比较弱,美国的通胀水平可能很低。因此,美联储是否加息,外界有不同的猜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很明确地说,考虑到现在通货膨胀水平很低,考虑到整个全球经济复苏态势微弱,美联储在加息的时候要把对全球的影响考虑到它的决策之中,我们提议美联储慎重考虑它的加息决定。

凤凰财经:如果加息对中国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不只是中国,还有对新兴经济体,甚至亚洲的其他国家。

朱民:美联储加息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不应该被夸大。在过去的12月里,关于加息的概念已经很普遍了,大家都在做准备,而且整个资本流动,尤其是新兴经济国家资本流动,流出流进很大,一部分资本回流到美国市场等,所以相当部分的加息影响已经消化掉了。另外,从现在来看,新兴市场宏观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框架已经摊平,空间加大,新兴经济体抵御风险能力大大加强。因此,我觉得加息对新兴经济市场的影响不应该被夸大。

但是反过来说,加息也可能会引起金融市场的波动,广义波动,我觉得这个需要引起关注。为什么这么说呢?现在有两个指标——美联储的利息预测曲线,和市场关于美国利率的期望曲线,两者差别很大。在加息以后,这两个曲线差距会否缩小,谁向谁靠拢,怎么靠拢有很大不确定性。与此同时,整个市场的风险系数其实在下降,Risk Premium(风险溢价)现在是负的,随着利息变化以后,它是否迅速反弹,也是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从金融市场来说,在多大程度上加息会引起全球金融市场对市场风险的再定价,需要引起关注。

凤凰财经:22号的时候习近平主席会访美,人民币的汇率也会成为双方商讨的一个重要部分,您觉得美国他的主要立场是什么?

朱民:我们(IMF)在今年对中国第四次条款下的磋商,已经明确人民币不再低估,已经回到均衡水平,美国也采取了我们的判断,所以对人民币汇率的争议,已经不像以前那么严重了,所以我认为,这应该不会成为很大的事情。

凤凰财经:李克强总理今天还提到促进离岸人民币、跨国交易等国际金融体系的建立,但中国金融市场较之国际金融市场相对是比较脆弱的,中国的金融改革要怎么做才能做到与世界接轨?

朱民:金融改革未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金融的开放改革在历史上看都是一个不容易的事情,很多金融改革都会发生一定的冲击、波动甚至危机。中国政府采取了很稳健的办法,一步一步走,逐渐地开放,从经常账户开放,逐步走向资本账户,一些项目的开放……渐进、稳步的走,这还是符合中国国情的。

与此同时,国内的金融业需要加强治理机制,提高它的竞争能力。从过去的几年来看,中国的金融业整体实力提高很大。但是更主要是治理结构要提高,盈利能力要提高,产品和技术风险管理要提高,这需要在渐进的过程里,能够不断的完善。

相关专题: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wanggq]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