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寿

塔塔咨询中国CEO:印度从来都不想取代中国


来源:凤凰财经

独家专访塔塔咨询中国CEO:印度从来都不想取代中国

“拥有一个中石化、中石油、一汽、上汽和华为是什么体验?”如果印度塔塔集团的老板刷知乎,他或许会被邀请回答这个问题。

“塔塔”这个中文名取得颇有“卖萌风格”,听起来不太像一个雄心壮志的企业名,反而更像粉丝给偶像取得“萌萌哒”昵称。然而就像如今流行的“反差萌”,“萌萌哒”塔塔背后是绝对的实力,是一个富可敌国的印度超级财阀。

塔塔集团作为印度最大的财团,旗下拥有印度最大的钢铁厂,有将捷豹路虎“纳入囊中”的塔塔汽车,还有在印度IT业中首屈一指的塔塔咨询(Tata Consultancy Service)。塔塔咨询是首批进入中国的印度企业,自2002年以来已经在中国发展超过十载。

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夏季达沃斯年会(大连)可谓是精英荟萃,塔塔咨询中国区总裁SujitChatterjee也受邀出席。凤凰财经记者在达沃斯年会期间对其进行了独家专访,分享了这位印度IT龙头中国区掌门人对印度经济、中印关系的看法。

“博爱”的印度消费者:看中性价比,小米和苹果不存在竞争

提到塔塔,中国人或许并不太熟,但人气颇高、争议不断的“小米”在中国可谓是无人不知。

小米自去年7月高调进入印度市场以来,在印度发展迅猛。印度市场已经成为小米除中国外的最大市场。

“一个好汉三个帮”,小米印度战略的成功离不开一个男人--塔塔集团的名誉董事长拉坦•塔塔。曾经主宰塔塔集团数十载的前任掌门人并没有“人走茶凉”,他以个人投资者身份买入小米股份,或巩固了小米在印度的市场地位。

对于“老板的老板”的这笔个人投资,Chatterjee认为是“一笔非常聪明的投资”。但他否认塔塔老板利用其影响力会塔塔“背书”,因为印度消费者最看重“性价比”。

“不能说印度消费者喜欢小米,他们喜欢所有性价比高的东西。一个产品价廉物美,自然会受欢迎,管它是小米还是其他的品牌。”

至于曾经在中国引起争论的“小米苹果之争”,总裁表示这在印度根本不是问题。“印度人口数量庞大仅次于中国,如此巨大的市场需要不同价格和档次的产品。”

他总结道:“印度之大,完全容得下小米和苹果。”

“世界工厂”是伪命题,印度不会取代中国

小米并不是唯一一个将工厂迁到印度的厂商。制造业的标杆、iPhone生产商富士康也拟定了“西迁印度”的雄心壮志。据外媒报道,郭台铭已和印度西部省份签订了价值50亿美元的投资意向书,拟在未来十年内,在印度建立数十家工厂和研发中心。除了富士康、小米,联想集团也将部门智能手机生产线搬迁至印度。

富士康、小米、联想三大巨头不约而同搬迁至印度,背后是印度廉价的劳动力和庞大的国内市场。于是,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分析,印度即将取代中国,成为新的“世界工厂”。

对于“世界工厂”的说法,Chatterjee对此并不感冒。他不认为印度取代中国,因为这个世界上本没有世界工厂。

总裁表示:“世界工厂是一个伪命题,因为世界上所有的产品不可能都在一个国家生产。每个国家都是工厂,每个国家都是市场。哪里有市场就在哪里生产然后就近卖出去,才是如今做生意的模式。”

至于为什么中国巨头青睐印度,这位印度CEO的解释非常实在:“因为印度既有人才,又有市场。”

他表示,与中国社会即将进入老龄化不同,印度有着巨大的人口红利,庞大的年轻群体带来了丰富的人力资源。而随着收入增加,印度年轻人的收入增长,消费意愿增强,国内市场将继续扩大。“中国企业来到印度不是为了生产,而是为了印度潜力丰富的市场。”

印度总理“招商引资”不忘提中国:和谐竞争或“趁火打劫”

虽然中国和印度毗邻而居,西方媒体常常把中国和印度放在天平两端,坚信“此消彼长。”

如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巴西、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金砖五国中唯一亮点或只剩下印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最新报告预测,印度今年经济增速将破7%,而中国2015年GDP增速预计将回落至6.8%。

无独有偶,就在本次采访的前一天,路透社报道印度总理莫迪与一大批国内外亿万富翁和投资人举行“大佬团拜会”,莫迪表示印度有能力抵御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希望各位大佬“慷慨解囊”,支持印度建设。

莫迪此番言论直接将印度招商引资与中国经济放缓挂钩,使得不少学者和媒体将其解读为;莫迪希望吸引外国投资者将中国投资转移到印度。这到底是中印两国的正常竞争?还是在中国经济下行时的“趁火打劫”?

Chatterjee表示,印度的发展没有以任何其他国家为代价,更不会趁中国经济下行期掠夺利益。

他表示虽然没有参加莫迪的“大佬团拜会”,但“印度政府只是希望投资人关注印度市场,并没有要求他们将中国的钱转移到印度。”

“印度政府不太可能说你们都把工厂搬到我这里来,他们只会说我们有ABC优惠条件,希望你们能积极考虑印度的潜力。”

他补充道:“中国和印度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而应该是一个双赢结局。企业投资印度只是看好印度潜力,与中国经济关系不大。”

如何应对中国经济下行:正是抄底各种资源的好时机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出现下行趋势是本届达沃斯一个逃不开的话题。此次采访也不能免俗,请Chatterjee总裁谈了自己对中国经济下行的看法。

总裁对中国经济抱有非常乐观的态度,他认为市场震荡波动只是暂时的,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是好的。“如果只关注短期波动而忽略经济整体状况,”他感叹,“无疑是太短视了。”

至于在如今的震荡波动期应该做什么,他给出了解药:“就我所代表的塔塔咨询中国区来说,我们不会因为短期波动而裁员或剧变,因为我们相信这是短暂对的,未来经济总有一天会复苏好转。”

在经济下行期,他认为企业应该做一件事—-抄底并储备各种资源,包括能源、人才。“在经济下行期,有一件好事就是价格便宜。因此我们可以用较少的代价完成人才等储备。”

邓小平说过:“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面对危机时,有的企业选择裁员“甩掉包袱”,轻装简行;印度巨头塔塔则选择了另一种方式--“充分储备粮草”。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数百年前的英国诗人雪莱发出如此感叹。

如今,塔塔咨询的这位中国掌门人与李克强总理站在一个立场,他们都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都在达沃斯上表示:“中国经济将会复苏。”

(凤凰财经记者/易典发自2015夏季达沃斯现场)

相关专题: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wanggq]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塔塔咨询CEO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10/c5615918-59ce-499b-a42a-652954e28d59.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