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寿

林毅夫: 中国经济能保持7%的增长 对全球贡献达到1/3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9月9日-11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凤凰财经再次强势出击全面参与夏季达沃斯的报道,进入改革攻坚期的中国经济依然是我们报道的重点。

在“全球经济展望—亚洲视角”分论坛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表示,我觉得中国差不多能够保持7%左右的增长率,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城市化,这个都是增长的机遇,所以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增长的贡献还是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接下来几年里都是这样。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田薇:谢谢,1300万到日本的游客,中国应该也去的特别多,尤其放假的时候,刚才说到中国,李克强总理昨天说了,说中国不是麻烦的制造者,而是世界增长做贡献的国家中国有多大的空间来做这样的贡献呢?如何能够重振世界的经济?

林毅夫:全球的经济现在首先就是增长,如何实现增长,过去中国带来了全球增长的三分之一,由于那种情况,现在中国的增长放缓和国内的一些情况吸引了全球的瞩目,人家就说了,中国能不能实现7%左右的增长,这是一个重大的问题了。我非常有信心,中国一定能够达到这个增长的目标,7%的增长可能会在放慢,这个放慢的原因是全球的经济还没有从2008年危机当中恢复过来,而出口对中国来说是很重要的经济推动。

如果别的国家的经济增长,经济放缓的话,中国的出口就放缓了,那会影响中国的经济。如果你看一下未来的话,如果发达国家不恢复增长的话,中国就需要转向一个国内消费型的经济,中国就有很多的增长余地,经济增长有几部分,有投资、有消费,在投资方面虽然大家会谈中国有很多过剩的生产力,但是中国是一个中等收入国家,消费还有很大的增长余地。

还有,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城市化,这个都是增长的机遇,我们应该指出,这些机遇让中国和其他国家有所不同,其他国家他们是发现国内的增长受限了,而中国还有很多发展的机会,跟这些国家不一样。所以中国的经济前景跟其他国家不一样。

你要有投资机遇需要有资源让你去投资,而中国的这个情况不错,因为中国政府的累积的债务只相当于GDP的40%,这些国家的债务高得多,中国还有3.7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所以这个又是中国和其他的发展中国家状态不一样,其他发展中国家也有好的投资机会,但是可能他们的财政状况不那么好,或者说他们的储蓄比较少,他们的外汇储备比较少,所以中国应该能够保持相当高的投资增长率,如果中国有好的投资增长率,那就会带来好的就业机会,也会带来更高的收入也会带来更多的消费。所以我觉得中国差不多能够保持7%左右的增长率,而这些基本条件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我觉得不仅2015年能够保持7%的增长,而且接下来五到十年。

还有最后一点,就算中国增长7%,对全球增长的贡献还是15%左右,这个7%的增长对全球增长也提供了一个百分点,现在全球增长大约是3%到4%,所以中国贡献的增长还是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接下来几年里都是这样。

相关专题: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shih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