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寿

张晓强:中国进口原油增长了10% 但价值却下降了45%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9月9日-11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凤凰财经再次强势出击全面参与夏季达沃斯的报道,进入改革攻坚期的中国经济依然是我们报道的重点。

在“全球经济展望—亚洲视角”分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晓强表示,我们去年进口了2000多亿美元铁矿石和其他的资源,还进口了石油、铁矿石,和去年几乎一样多。但是价格降低了,急剧的下降,例如虽然中国进口的油增长了10%,但是价值下降了45%。

以下为发言实录:

张晓强:首先我来回答刚才OECD玉木先生所说的,中国为什么说进口那么少,为什么中国近年来的进口,我们要是来看一下,比方说,铁矿石、油等等,我们去年进口了2000多亿美元的铁矿石和其他的资源,还进口了石油、铁矿石,和去年几乎一样多。但是价格降低了,急剧的下降,这些大宗商品,虽然中国进口的油增长了10%,但是价值下降了45%,铁矿石同样,4500万吨的进口,但是价值降低了很大的幅度。

主持人田薇:部长先生还有张先生,你原来一个发改委的同事曾经讲过中国的出口,怎么样把这个出口升级,而就不是简单一些消费品了,更多的是一些机械化的东西了,考虑到你早一点讲到的这些问题,对中国来说这种升级,它的出口到底机会有多大?而且中国和其他合作来说,怎么样向世界贸易组织提供最好的一种贸易机制呢?

张晓强:我先举几个数据,刚才讲到服务贸易的前景,今年头半年中国的产品贸易下降了6.9%和去年来比,但是服务贸易增加了13%,所以应该说这个是对中国和世界都是一个很大的机遇。我再来回到你提出的问题来回答你刚才提出的问题,但是我不光是讲贸易,我刚才已经讲到了,一种新的动力,对中国来说,对世界经济来说找到一种新的动力,来促进自由贸易,还有财政经济、政策、结构调整等等。

我想利用这个机会来将来三点:第一,有些新的发展,比方说下一代的ICT技术有一个创新,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促,英特网你可以考虑一下这些会牵扯到多少的企业,可以制造多少的就业,提高生活水平和工资。第二,是创新,包括科技、管理等等这些方面,现在有些人是被看作是一种英雄,因为它把技术和其他方面都结合起来。绿色发展,这样可以保证我们的资源安全,刚才讲到新的报告书这种包容性,我认为将来如果我们可以联手来促进科技发展创新,还有绿色增长,如果可以这样,那就可以创造,建立更好的一个环境来促进可持续发展。

相关专题: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shih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