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寿

林伯强:煤炭行业未来一年真正陷入寒冬 无拯救必要


来源:凤凰财经

9月10日,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达沃斯论坛接受凤凰财经专访。他表示,能源价格改革进程较慢是可以理解的,因其中涉及的各方利益较复杂。而对于上半年表现仍不太好的煤炭行业,他认为今年年底到明年上半年,煤炭业情况会进一步恶化,真正陷入寒冬。同时,如今政府出台的措施也并不是为了拯救这个行业,只是尽力降低损失而已。

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财经:中国如今处于转型升级的阶段,能源改革是其中的一项重点内容。但是也有种说法指出能源价格改革并不彻底,政府没有完全让位于市场,你怎么看这个问题?你认为能源价格改革应该怎么改?

林伯强:能源改革的过程是比较慢的,其中涉及的问题也很多,比如集团利益,社会的承受能力问题。此外,我们如何定义让位于市场?在中国很长一段时间都看不到市场来决定价格。目前的产品价值机制,我们可能已经觉得相对市场化了,比如目前国际油价下跌,中国的价格也会跟着调整。但反过来说市场决定,是哪一个市场?国内的能源价格,应该由国内供需决定,由国际供需决定也不合理。所以说有没有更好的能源价格改革办法,是有的,但还是比较困难。

如今天然气、电价即便经过改革,政府在其中对价格还是多少有点影响力。我认为就现阶段而言,价格的每一步改革,只要方向是对的,我们都应该支持。因为南苑价格改革涉及的问题太多太复杂,并不可能一下子就实现完全由市场决定。另一方面,能源价格改革要跟行业体制改革相配合,而在目前的行业体制架构下,完全由市场决定是很难做到的。如今只能说政府在市场中的每一步改革,都只能做到比以前更接近市场,更具市场竞争活力。    

凤凰财经:目前能源行业整体国有化程度约为86%,比例相对来说比较高。而近期国企改革成为热门话题,也有消息指顶层设计方案即将出台,您认为国有的能源企业应该如何改革,涉及的能源体制改革将是怎样的发展方向?

林伯强:我认为86%在现阶段是个很难改变的比例。但是不是说这个比例不可改变,比如我们鼓励混合所有制,那么更多的民营资本会进来,国有比例就会相应地下降。但是这次的国企改革,还是国企跟国企合并,比例是不会改变的。但是如果今后涉及到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话,能让更多的民营企业进来,可以让国企的比例逐年下降。

凤凰财经:上半年来煤炭行业陷入寒冬,您认为煤炭企业应该如何应对目前这种需求低迷的状态?或者说我们还有必要拯救这个行业吗,因为现在有石油、新能源等都可以代替煤炭。

林伯强:其实现在政府并没有拯救这个行业,只是让这些亏损面很大的企业能过得好一些。目前很多的人员政策、环境政策或者是机构政策,其实都是打击煤炭行业的。比如环保门槛提高了,煤炭行业的生存状况更艰难。因此,现在针对煤炭行业的很多措施只是用来解决这个行业大规模亏损的状态,让损失更小而已。

记者:但是地方煤炭国企改革如今正渐渐成为焦点,在您看来是否有运行得比较好的改革案例?它们下一步又该如何走?     

林伯强:如今成功的案例似乎并没有。但是我可以判断一下这个趋势。现在的煤炭行业很难熬,都很艰苦,但我认为这种情况接下来并不会好转,今年年底到明年上半年,煤炭行业会更加艰苦。到时候,你就会看到很多煤炭国企宁愿被人并购、注资。我认为这是一个自然市场化的过程,今后的煤炭行业会更需要加快改变的步伐,这个过程是必然发生的。

现在政府已经并不打算把煤炭企业做大了,我比较倾向于认为政府的很多措施都是为了解决目前企业存在的困难,而不是今后企业的长远发展问题。

最精准经济形势政策分析、最专业经济研究方法教授、独家宏观新闻爆料与解读,尽在凤凰小报告,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ID:ifengxbg)

相关专题: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li_yuan]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