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财知道第298期:专车没有半点的不合法性


来源:凤凰财知道

摘要:

Talk 1  消息称专监管意见将要求专车定价高于出租车50%,这很可能会把互联网专车扼杀

Talk 2  专车相当于人们从网上买东西,那是不是要规定从淘宝购物要比从实体店购物高50%

Talk 3  政府人为区分营运与非营运,无非是设置门槛,阻止人们实现专车资本价值的最大化

Talk 4  专车让车主做老板赚钱,方便居民出行,可谓利国利民,是实现大众创业的重要途径

问答实录:

凭啥给专车贴上黑车标签

专车相当于人们从网上买东西,它和人们从实体店买没有本质区别。如规定专车服务要比出租车高50%,那么是不是也要规定从淘宝购物要比从实体店购物高50%?

财知道:互联网专车争议似乎要尘埃落定,消息称,酝酿许久的互联网约租车(俗称专车)监管意见《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最快将于本月公布。官方将要求专车定价高于出租车50%。你怎么看?

朱海就:互联网专车问题一直是人们判断政府改革决心的风向标,处在改革力量和保守势力剧烈交锋的前沿。虽然具体内容还不得而知,但从“要求专车定价高于出租车50%”这一点看,这个《暂行办法》是野蛮的,很可能会把互联网专车扼杀。

对于出租车,政府有数量限制,对专车,政府不能进行数量限制,所以干脆来个价格管制。但政府有什么权力管制价格?价格是市场自发形成的,由市场供求决定,政府不应该介入其中。专车很大的优势就在于价格的灵活性,价格可以随着拥堵状况随时调节,如政府进行价格管制,专车的这一优势就不再。这一方便千家万户的“产品”也许很快就会从市场上消失。

专车问题也让我们认识“法律”的性质。“专车”其实是稀松平常的买卖,天经地义,无可厚非。某些人(乘客)向另外一些人(司机)购买乘车服务,这种买卖在没有互联网的情况下比较困难,不容易实现,互联网的出现使这种生意变得容易。实际上,只要其行为符合道德伦理和自然法则,每个人都有权利向任何人出售或购买劳务或商品。因此,专车看不出有半点的不合法性。私家车从事运营,应应该是光明正大的事,凭什么要给它们贴上“黑车”的标签?专车相当于人们从网上买东西,它和人们从实体店买没有本质区别。如规定专车服务要比出租车高50%,那么是不是也要规定从淘宝购物要比从实体店购物高50%?

“法律”和“市场”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是否有市场,是否被人们所喜欢,是该行为是否合法的最好证明。当消费者喜欢专车这种服务,专车的市场越来越大时,其实就已经说明专车的合法性,因为人们在自觉地遵循着法律,保护着乘客的财产权。乘客获得好的体验,就意味着他们的产权得到了好的保护,相反则没有得到保护。政府的规定再多,如乘客体验不好,那有什么用,还不是说明那些法律形同虚设吗?从这个意义上说,根本不需要政府出台什么《暂行办法》。

当人们“意识”到遵守法律可以被他人尊重,遵守法律可以改善自己的福利时,“法律”就会从人们的内心中长出来,并形成良好的社会秩序。这种自由之上的法律是真正的法律。要相信个体与社会都有自我管理能力,政府的不恰当管制会破坏法律的自我成长,破坏自发秩序的生成。

变更车辆属性变相提高成本

人为地区分“营运”与“非营运”,无非是设置门槛,阻止人们实现资本(专车)价值的最大化,侵犯人们与生俱来的权利。

财知道:该意见将要求,对于加入网约车平台的私家车需将车辆变更为营运车辆属性,报废年限变成八年。这种要求合理吗?

朱海就:非常不合理,这是变相地提高成本,把专车赶出市场。在路上跑的车都是处在“营运”状态的吧,不仅从“物理”(机器的运行)上看是如此,从“经济学”上看其实也是如此。人们都是将车作为资本,试图从中获得最大的效用,专车的出现为人们实现这一目的提供了可能。政府人为地区分“营运”与“非营运”,无非是设置门槛,阻止人们实现资本(专车)价值的最大化,侵犯人们与生俱来的权利。

把报废年限变成八年,其借口可能是乘客的安全,但是车多少年可以报废,不能有统一的标准,车主比政府更加清楚什么时候车该报废。有人担心道德风险,即车主将质量不好的车载客,但这种担心是多余的,车主更有动机改善车的质量,为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样他才能获得更多利益。车的质量越好,越受乘客欢迎,他的收入越高。再说专车是私有财产,车主难道不会善待自己的车?还有,车主、司机和乘客都在一个车上,车主(司机)不考虑乘客的安全,也要考虑自己的安全。

市场本身就是解决包括安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的机制。比如,专车运营公司也会考虑乘客安全,如乘客坐了没有驾驶经验的车主的专车,出了事故,那么专车运营公司的声誉就会伤害,在竞争中就会落败,专车公司必须努力保障车和司机的质量。

政府人为“规定”的保障,如车多少年报废等,不等同于人们可以得到这个“服务”。只有在市场中,人们通过“购买”的方式才可以实实在在地获得这一服务。安全保障,作为一种“服务”,其供给的程度是由市场决定的,不可能有百分之百的保障,那样乘客需要付出很高的成本。

专车利国利民

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看到正是权力的退出,促进了市场的发展。比如粮食部、纺织部的取消,反而促进了人们吃饭问题和穿衣问题的解决。

财知道:据悉,目前互联网约租车平台上注册的私家车数量已达千万,远超出租车。而且有目共睹的是,专车既极大改善了人民出行又解决了很多人就业,为何专车迟迟难以放行?

朱海就:李克强总理在最近的达沃斯年会上再次强调了大众创业的重要性。“专车”让车主做老板,是实现大众创业的重要途径。让车主赚了钱,也方便了居民出行,可谓利国利民。但这么好的事物,为什么有关部门迟迟不愿放行呢?无非是专车触及到了他们的既得利益。

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看到正是权力的退出,促进了市场的发展。比如粮食部、纺织部的取消,反而促进了人们吃饭问题和穿衣问题的解决。

朱海就系浙江工商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tanhc]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