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寿

朱宁:救市很重要 但不能常态化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2015年9月10日,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接受凤凰财经的专访。朱宁表示认同“股市调整大致到位”,但对于股市会否出现大规模反弹保留意见。他指出,股市二级市场的动荡对于一级市场有影响,并提醒决策层关注对创业投资领域和企业持续创新能力的影响。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他表示救市很重要,但不能常态化,要让金融市场体系自己发挥资源配置、与协调风险和利益的关系。

凤凰财经:前两天,央行行长周小川罕见对股市表态,称股市的调整已经大致到位。您怎么看待他的举措,以及他的表态内容?

朱宁:股票市场可能是全世界都非常着迷的一个科学,甚至是艺术。很大程度上,我同意周小川行长的判断。所谓调整到位,可能包含两个方面:一是从整个跌幅的角度来讲,已经下跌了40%,这是比较到位的水平;二是,中国经济基本面并不差的前提下,股价出现这么明显的下跌,显然应该出现一些的投资的价值与机会。

在同意这种看法的同时,我更关注的是,在一定稳定的前提下,股市会不会出现大规模的反弹。我对这个问题有所保留。这一轮股市波动,对很多投资者的信心带来了很大的挫伤,投资者对于监管层的监管思路,对今后一段时间市场的稳定水平,有很多期盼与猜测,会一定程度上阻碍市场走出强劲反弹。

凤凰财经:那么接下来市场会进入一种相对平稳的状态吗?

朱宁:对,我觉得可能会是一种相对宽幅的震荡,可能在500点到1000点的范围里会有上下的反复震荡和触底。在这个基础逐渐形成之后,在广大的投资者信心逐渐重新确立之后,市场才会有一种方向性的突破。

凤凰财经:过去的这一两年,可以说是创投的黄金时期,市场非常热,那么现在股市的二级市场大幅度下跌是否会传导到上游,影响到一级市场骤然趋冷?

朱宁:我觉得肯定会趋冷,是不是“骤然”可以再讨论。我们必须要意识到很多一级市场的股指水平,都是以企业最后上市时候的估值水平作为参照系的,上市时候的估值水平参照系又和二级市场的估值水平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个是一个连锁的反应。一旦二级市场出现了大跌,对整个一级市场的估值、投资者运用资金的宽松程度、和投资者投资热情都会产生影响。

但其实资金过分的充裕甚至泛滥对于创业者来讲,未必是好事。我们必须要意识到,在创业的过程中,创业者必须要面临不确定性,如果他完全不担心资金问题的话,他的创业可能往往不会是划时代的。所以我觉得,市场回归理性,从长期来讲,无论是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还是对于一级市场或者是预上市公司,都会是一件好事。

凤凰财经:那么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基本面,来自资本层面的大幅下跌会起到什么作用呢?

朱宁:有一些专家认为,股市在我国国民经济的总量里只占到40%到50%,所以股市的下跌对中国市场的经济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我个人持不同看法。

第一,股市对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信心都有很大的影响,国家领导人也说,信心比黄金还重要。

第二,股市在上涨的时候,会产生财富效应,推动消费,推动经济转型过程中急需的“内需”。股市下跌,对向消费型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是不利的。

第三,国内很重要的一个融资途径,就是股市。我们的影子银行、传统银行体系,都不能够很好的起到金融触媒的作用,尤其是不能够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因此,股市投资情绪受影响,将影响融资功能,进而影响中小型、创业型企业发展和持续创新的能力,这点值得政策层高度关注。

凤凰财经:您怎么分析人民币的贬值?

朱宁:人民币汇率水平从长期来讲,处在一个比较宽幅的区间之内,汇率上浮或者下浮10%的可能性都有,这对于主要货币来讲是普遍现象。这一次人民币贬值,第一反映了国内的经济调整层面,对整个资本流动的一种限制上的需求,同时前一段时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考虑是不是要将人民币加入到SDR特别提款权,这也让我们看到重要的国际货币体系里有一个很重要的限制,我们了解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还不是完全由市场来决定的。因此我认为这一次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既有应对国内股票市场的波动来限制国际游资流入和流出中国的成本,并提升这种成本,同时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帮助人民币能够更好纳入SDR。

凤凰财经:您认为这次汇率调整达到预期的目的了吗?

朱宁:人民币是一个改革的过程。目前很多海外的投资和投机者认为人民币还会进一步的大幅贬值,这种市场预期对于人民币的走势,对于央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改革,以及中国的外贸和一带一路的投资等都是不利的。因为这种预期会“自我实现”,导致人民币的进一步的贬值。所以我觉得央行在今后的改革过程中,必须要给市场明确的信心。如果能够把投资者信心稳定下来,我觉得不会出现人民币大规模的、或者急剧的贬值。

凤凰财经:据您判断,人民币走势会是怎样的?

朱宁:我觉得,可能会以6.5为一个中心区,在上下10%或5%的区间里震荡。现在的这个汇率,离我们所说的均衡价值,并不是很遥远。

凤凰财经:您觉得这一轮资本市场的调整和人民币的贬值,对中国整个金融改革的进程会起到什么样的影响?接下来的金融改革会何去何从?

朱宁:中国金融改革的顺利推进,对于整下一个阶段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非常重要。中国金融改革可能有几大方向:一是国际化的过程中,人民币的国际化和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二是对国内的要素价格,即利率水平进行市场化的改革;三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不但是股票市场,还有债券市场。

过去一年里,监管当局对于推动金融改革的这种决心跟动力是很强的,因为金融改革会影响其他领域。我一直是鼓励说,我们在任何一个可以取得改革动力这种领域,都尽可能推动改革向前发展,不需要等到这种顶层设计都完美了之后才进行推动。过去一年,中国以一种更宽容的态度应对人民币和股市的动荡,都是进一步的推动金融体系市场化。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救市很重要,但是在救市结束之后,必须要恢复资本市场自有的规律和运行机制,不能把救市常态化。下一步要尽量回到市场的本源,让金融市场体系自己能够发挥配置资源、协调风险和收益之间关系的作用。

相关专题: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wangfei1]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