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季报披露时间临近 这些雷区股请小心(附股分析)


来源:证券时报

公司业绩对股价走势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业绩表现良好往往股价也会随之上涨,而业绩不尽人意或者出现亏损,往往也会导致股价下跌。具体来看,深圳惠程上半年通过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收益逾8000万元,净利润同比大增12倍,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该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逾4000万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9月14日讯

公司业绩对股价走势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业绩表现良好往往股价也会随之上涨,而业绩不尽人意或者出现亏损,往往也会导致股价下跌。随着三季报披露时间临近,如何避免踏入业绩不良股的雷区呢?或许,我们可以从中报中寻出一丝端倪。

顺Find统计数据显示,从中报披露的数据来看,两市一共有165家公司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负。

非经常性损益为何物呢?是指与公司发生的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以及虽与经营业务相关,但由于其性质、金额或发生频率,影响了真实、公允地反应公司正常盈利能力的各项收入、支出。

从这165家上市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具体数据来看,大部分缘自政府补助或者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交易性金融资产是指企业出售持有的债券投资、股票投资和基金投资。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火爆,部分上市公司凭借股票、基金等证券交易实现了利润增长。

具体来看,深圳惠程上半年通过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收益逾8000万元,净利润同比大增12倍,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该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逾4000万元。同样的情况还有祥龙电业,通过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获取收益近1000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逾10倍,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净利润亏损176万元。

从6月底至今,A股市场经历两轮暴跌,沪指从最高5178点跌至2850点,至今在3100点附近震荡。面对市场暴跌,损失的不仅仅是股民,那些“炒股”的上市公司恐怕也难逃一劫。上半年凭借炒股等方式实现盈利的那些“隐形亏损”公司,恐将在三季度被打回原形。

小编认为,面对如孩子般说变脸就变脸的A股,上市公司还是应该抓好自己的主营业务,别在旁门左道上不务正业,反误了卿卿性命。

附一些不务正业的上市公司:

2011年,雅戈尔斥资近30亿元参与了13家公司的定向增发项目,一度被市场冠以A股“炒股王”的称号。但是,随着A股步步走低,雅戈尔在多个定向增发项目上遭遇套牢,账面缩水一度超过10亿元,当年公司的金融投资业务盈利也大降逾60%。 2013年,雅戈尔宣布将把股票投资转型为股权投资。

金陵药业2007年开始披露持股信息以来,每年都会投资买卖上百只股票。因为频繁的股票交易,证券投资收益波动对公司业绩影响明显。赶上大牛市时,公司炒股曾大赚超过2亿元,占公司当年净利润的8成以上。而赶上大熊市,公司炒股一年曾亏损上亿元,造成公司净利减少七成以上。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三季报 炒股 收益波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