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梦洁家纺:“互联网+CPS”生态圈加速成型


来源:证券时报

【梦洁家纺:“互联网+CPS”生态圈加速成型】围绕构建“互联网+CPS”生态系统的战略方向,梦洁家纺(002397)转型“互联网”的步伐坚决。而“七星管家”的上线运营、线上产品矩阵的搭建完成、梦洁智能卧室实验室的成立、外延并购的稳步推进都让梦洁家纺“互联网+CPS”布局逐渐清晰。

围绕构建“互联网+CPS”生态系统的战略方向,梦洁家纺(002397)转型“互联网”的步伐坚决。

“目前家纺、家用日用品业务,加上未来的智能卧室、服务增值等新板块都将在互联网+CPS系统上串联协同来形成产业链条。”9月15日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姜天武再次重申公司的互联网+CPS战略。

而“七星管家”的上线运营、线上产品矩阵的搭建完成、梦洁智能卧室实验室的成立、外延并购的稳步推进都让梦洁家纺“互联网+CPS”布局逐渐清晰。

“生态圈”效应初步显现,姜天武预计今年公司线上销售超过2亿,近年将维持50%增速,2016年电子商务销售占比或超过15%。

线上平台快速升级

今年7月底,作为公司重要服务平台的“七星管家”APP上线,该款APP将重点推行家居管家服务,如床品试铺、衣柜除螨等,消费者预约,线下店员工可提供上门服务,增强客户体验和黏性。同时,平台可预订寐品牌旗下20多个国际超奢品牌和400多种超奢家居单品。

据介绍,为给会员用户提供更专业的管家服务,公司联合英国英式管家学院,对全国首批200位预备管家进行专业的英式管家培训,其中42位预备管家获得了“助理管家”证书。

证券时报记者从公司获悉,“七星管家”上线运营1个月,目前已有超过2000名会员。公司预计在今年底推出“七星管家”2.0版本,会员达到1万人。

按照姜天武的规划,该平台未来将对接数百万客户资源,重点推广家居管家服务,以后覆盖从床品、床具、席梦思、洗涤用品、儿童玩具甚至到奢侈品的产品布局,“形成从交互、响应到服务、支付完整的生态链条”。

姜天武特别强调,该线上线下生态链,每个环节都由公司自主构建,相比单纯的线上平台或线下服务公司,更具市场竞争力。

拟并购实现外延发展

财报显示,梦洁家纺2014年营收15.62亿,线上销售2亿左右,占比12.8%。

公司董秘李军透露,2015年电商销售超过2亿无悬念,“线上销售占比快速提升将是公司转型互联网的重要特征之一。”

目前,公司已经形成包括传统品牌梦洁婚庆系列、梦洁O2O系列;纯正英伦MEE、小绅士;少女品牌DreamCoco、小公主;极简风格BESELF等在内的梦洁电商品牌矩阵。

与此同时,公司品牌的线上渠道拓展,跨界联合推广颇见成效。据公司统计,梦洁家纺的线上渠道唯品会平台与去年同比销售数据增长超3.7倍;8月18日,天猫销售数据超过1120万;梦洁家纺电商1-8月份整体与去年同比销售数据增长超580万。

随着公司“互联网+CPS”平台逐步完善,公司预计线上销售增速每年将超过50%。

值得关注的是,因为“互联网+CPS”平台建设需求,梦洁家纺还将在电子商务、垂直平台等方面进行外延式拓展。

姜天武透露,公司正与多个标的进行洽商,未来或通过与投资机构成立并购基金的方式实现外延发展。

智能卧室产品将推出

随着O2O业态渗入、大数据采集普及,传统家纺行业已经意识到智能产品与互联网战略对行业重塑的重要性。

家纺企业的智能主战场毫无疑问在卧室。据此前公告,梦洁家纺与和而泰(002402)签署了《整体智能卧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智能卧室系列产品、大数据管理运营方面展开战略合作,研发并制造以科学健康舒适睡眠为核心理念的智能卧室系列产品。

7月,梦洁家纺拟投资3000万元、与响加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长沙财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梦洁智能卧室实验室合作协议》,打造以智能床垫、智能衣柜、智能家电等智能卧室物品组成的物联网为场景的智能卧室入口。实验室同时设立互联网并购基金,用资本孵化实验室项目。公司最终将完成的智能卧室生态系统,在研发、推广、用户体验等各方面完成公司向互联网企业的转型。

此后,公司在深化单品研发上持续发力,或将在智能卧室产业“竞走”中占据先发优势。

李军透露,10月中旬,公司将集中推出10多款围绕睡眠状态、生命体征和睡眠质量监测等开发的智能卧室产品,年底上述产品将通过公司“互联网+CPS”平台进行推广销售。

  

[责任编辑:xiayl]

标签:互联网 家纺 CPS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