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香梅谈获颁抗战胜利纪念章 期中美化解偏见与误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9月17日电 (林浩 张广权 黎咏莹)“感谢国家为我颁发抗战胜利纪念章,这是对我们家在抗战中付出的赞赏和肯定,我深感责任重大。”知名侨领、陈纳德将军夫人陈香梅17日在南宁说。

中新社南宁9月17日电 (林浩 张广权 黎咏莹)“感谢国家为我颁发抗战胜利纪念章,这是对我们家在抗战中付出的赞赏和肯定,我深感责任重大。”知名侨领、陈纳德将军夫人陈香梅17日在南宁说。

前来出席第十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系列活动的陈香梅当天在驻地接受中新社记者的专访。9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陈香梅颁发了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她表示,获颁抗战纪念章,代表了中国对所有为抗战胜利付出努力的英雄们的肯定,自己深受感动。

作为当时中央社的首位战地女记者,陈香梅在一线见证了中国抗战的苦难岁月。她说,当年中国抗战面临的困难超乎想象,在人力物力明显不足的劣势下毅然选择坚持抗日,是非常了不起的,中国应让更多人知晓自己为抗战胜利所付出的牺牲,这对促进中美两国交流合作十分重要。

就如何密切中美关系,陈香梅认为,中美两国当前正处于深化合作的关键时期,除加强民间友好往来外,两国高层领导人更应多接触交流,相互倾听各自意见,找到合作的共赢点,化解偏见与误读。她对习近平总书记本月底的访美之行充满期待,希望此行能增加中美两国的友好联系,扩大合作领域。

70多年前,陈香梅与众姐妹从香港跋涉数千里,历经磨难抵达广西桂林,入读岭南大学后考上中央通讯社,开启传奇人生。此次广西之行,她特地要求到桂林、柳州等地参访,并重游“飞虎队”战场。

“我对这片土地的感情是很深的,当年广西战场和‘飞虎队’为抗战胜利做出了很大贡献,这些往事对如今的人有很大影响,我希望仔细感受、回忆!”陈香梅告诉记者,能在有生之年回到故地她感概很深。

谈及不凡的人生历程,陈香梅表示,当记者的时候我了解到自己的责任,尽全力去工作。到美国后,我一直坚信只要自强、自信,就有望争取到自己的天空,所以一直在拼。

“你得在一些领域做出成就,才会被主流社会看得见、看得起,才有机会去发展!”陈香梅说。

如今陈香梅已是90岁高龄,接受采访时却依然精神矍铄,对于能够长寿的秘诀,她认为,年纪大了就要合理安排工作生活,既要找些有意义的事情尽力去做,也不要自寻烦恼!目前陈香梅正在创作新的回忆录,她希望把一路走来的经历和经验与读者分享。(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南宁 抗日 林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