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产大飞机年底完成总装 10股潜力无限


来源:中国证券网

国产大飞机制造在北京航展期间传出最新消息。中国商飞相关人士9月16日在第十六届北京航展间隙据记者表示,C919首架试飞样机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总装,之后将根据项目总体进展情况确定首飞时间。在此次航展上,泰国都市航空与中国商飞和工银租赁达成三方协议,签署了10架C919大型客机购机/租赁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C919大型客机的第21家客户。至此,C919飞机订单总数达到514架。

国产大飞机年底前完成总装 大飞机产业乘风起航

国产大飞机制造在北京航展期间传出最新消息。中国商飞相关人士9月16日在第十六届北京航展间隙据记者表示,C919首架试飞样机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总装,之后将根据项目总体进展情况确定首飞时间。在此次航展上,泰国都市航空与中国商飞和工银租赁达成三方协议,签署了10架C919大型客机购机/租赁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C919大型客机的第21家客户。至此,C919飞机订单总数达到514架。

业内人士认为,C919大型客机项目对于我国大飞机制造乃至高端制造业将带来深远影响。根据市场预测,C919成功进入市场后总销量有望达到2000架次左右,开启高达万亿元的市场空间。随着大飞机实现总装以及首飞脚步的临近,产业链上研制公司和设备配套公司都将从中受益,中航系公司有望最先分享订单盛宴。

年底前完成总装

C919是中国继运-10后自主设计的第二款国产大型客机,为150座级以上中短程单通道窄体客机,主要竞争对手是波音737和空客A320机型。

中国商飞相关负责人告据记者,目前C919大型客机的研制工作已进入工程制造的攻坚阶段,首架试飞样机正在上海浦东总装制造中心进行总装,目前已经实现全机机体结构对接,机载系统开始陆续安装,风洞试验、铁鸟试验、航电综合和电源系统等试验正在稳步推进,计划年内总装下线。

C919曾计划2015年实现首飞。目前看,国产大飞机的首飞时间极有可能推迟,原计划2018年的交付时间也可能推迟。对于推迟的原因,有航空业内人士据记者透露,零部件商供应跟不上是一个较大的因素。此外,中国航空工业民机技术底子较薄,在努力保证研制进度的同时,将工作做扎实、确保飞机的安全可靠性更为重要。

在当天开幕的第十六届北京航展上,C919还收获了来自泰国的10架订单。当日,泰国都市航空与中国商飞和工银租赁达成三方协议,签署了10架C919大型客机购机/租赁合作谅解备忘录。泰国都市航空成为C919大型客机的第21家客户。至此,C919飞机订单数达到519架。

中航系享订单盛宴

通常飞机可分为飞机机体、发动机及机载设备三大部分。从原材料到结构件、航电系统、机电系统、机身零部件、飞机总装,整个产业链延伸范围较广。

C919采取的是“中国设计、系统集成、全球招标、逐步国产”的发展思路,即飞机的总体设计和机体生产以我国为主,发动机和机载设备则面向国际招标选购,而集结了我国航空制造顶尖人才技术的中航工业体系公司无疑担纲了主力。

根据中航工业提供的资料,作为C919主供应商,中航工业承担了大型客机约80%的零部件研制任务,包括机头、前机身、机翼/中机身、中后机身、尾段、吊挂等机体结构大部件。

大部段当中,机头是中航成飞制造;前机身和中后机身由中航工业洪都研制,占到机体的四分之一;中机身则由中航西飞生产。此外西飞、哈飞、沈飞等中航系公司还分别承担了舱门、吊挂、尾椎、副翼、翼梢小翼等一系列飞机部件的制造。

“国产大飞机C919项目市场空间巨大,随着项目的推进和国产化水平的提高,大飞机产业链上研制公司和设备配套公司将从中受益,包括中航飞机中航电子、中航动力、中航机电、洪都航空博云新材等,重点推荐中航飞机、中航电子和中航动力。”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

中航飞机目前拥有中航工业集团绝大部分的飞机零部件转包业务,承担了C919机体中机身、外翼翼盒、副翼、后缘襟翼、前缘缝翼和扰流板等部件制造,并作为中机身和外翼翼盒的唯一供应商。中航电子主要致力于航空机载照明与控制系统产品的制造,子公司上航电器承担了独立研制和批量交付C919控制板组件与调光控制系统和集成断路器板两个工作包的任务,为C919飞机首飞系统级供应商。中航动力集成了我国航空动力装置主机业务的几乎全部型谱,将成为中航工业集团航空发动机整机业务龙头,在未来大飞机发动机国产化替代过程中将担纲主力。(中国证券报)

成发科技(600391):拨云见日 定位或许再现曙光

公司增发方案区别于市场,导致公司股价大幅波动。公司增发方案没有市场预期的成发科能这块资产,股价从峰值跌至“冰点”,随着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市场重新评估募投的项目,同时公司定位逐渐清晰,公司股价从低点攀升5成。

公司被定位为发动机传动资产整合平台。作为中航工业发动机板块的三大平台之一,公司被赋予作为发动机转动装臵的整合平台,原属于“二航”的东安集团有望率先于成发集团联姻,东安集团作为中航工业直升机发动机传动供应商,盈利能力不容小视。

成发集团仍将关注发动机领域。处于国家安全的考量,集团仍将在发动机研发领域进行探索,同时,支撑自身燃气轮机的发展。 美国发动机发展史说明中国的发动机仍然需要保持百花齐放的局面。

公司业绩探底回升,逐步回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预计公司在2010年至2011年营业收入18.14亿元、15.96亿元、18.35亿元,呈现一个V型走势,摊薄后0.494元、0.587元、0.723元。考虑到公司增发后产业发展的巨大空间,给予公司增持评级。(宏源证券 荀剑)

洪都航空(600316):国内外航空产品此消彼涨 推荐

公司 10 年1-6 月收入同比下降4%,主要是航空产品收入下降约6%。具体说来主要是国内航空产品收入下降约70%,国外航空产品收入大幅增长;其他业务收入约下降10%;技术协作收入增长超过100%。公司收入结构中航空产品占比最大,约有69%,其中国内航空产品约占航空产品的28%,国外产品约占72%;其他业务约占收入的24%,主要是材料销售等;技术协作约占6.5%。

公司上半年综合毛利率 18.62%,较上年同期略升0.67 个百分点。其中,航空产品毛利率提升1.26 个百分点,主要是国外航空产品毛利率提升8 个百分点。公司三项费用率以及资产减值损失率较上年同期数略增0.87 个百分点。

公司收入下降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10 年上半年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长94%。10 年上半年投资收益有4,880 万元,约占中期利润总额的77%。如果扣除这部分收益后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13%。

按照公司订单情况,我们预计公司 2010 年K8 飞机交付量较09 年大幅增长,国外产品增幅将超过50%;L15 目前仍处于研制试飞阶段,预计2011 年开始小批量。

考虑到公司此次增发收购资产完毕后,作为关联交易的材料销售将进一步减少,原来与洪都集团的受托加工业务将减少,公司的飞机制造业务链将趋于完整,国内航空产品收入将有增长。

我们根据中报情况调增了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10-12 年EPS 为0.57、0.60、0.73元,EPS 复合增长率约为12%。我们看好公司业务长期发展前景和中航防务板块的整合机会,维持“推荐”评级。但由于近期股价涨幅较大,短期内有估值压力。(中投证券 真怡)

中直股份(600038):资产注入渐行渐进 成长空间广阔

业绩总结。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4,549.60 万元、营业利润2,888.90 万元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64.87 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4.33%、43.99%和44.95%;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731 元,与去年同期高出0.0227 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82%,比去年同期提高0.52 个百分点。

收入增长源于非航空业务大增,利润增长源自期间费用降低和资产减值损失减少。从收入结构看,航空产品实现营业收入52,281.31 万元,同比减少1.57%,占营业收入比重为80.99%,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源自非航空产品的大幅增长。

报告期公司综合毛利水平为11.46%,同比下降1.07 个百分点,其中航空产品毛利率为10.75%,同比下降1.14 个百分点;公司营业利润和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源自期间费用率的降低(同比下降0.9 个百分点),以及资产减值损失的大幅减少,本期冲回坏账损失39.74 万元,而上年同期计提了577 万元的坏帐损失。

实现年初收入计划并无大碍,维持稳定增长。由于航空产品确认收入模式的特殊性,一般情况下收入确认量大部分集中于年底,从公司过去三年单季度收入来看,从一季度到四季度收入规模是逐季递增的,尤其是四季度,过去三年展全年总收入比重平均接近50%,三四季度占全年收入的比重接近75%,所以我们认为实现公司年初设立的2010 年计划收入22.69 亿元并无大碍。来自安博威公司的投资收益也将于年底确认,过去两年这块投资收益均为1,800 万元,估计今年不会有太大变化,如实现年初计划1.61 亿元费用,那么预计年底利润规模仍将同比大幅增长。

产品处于新老交替阶段,新一轮快速增长寄希望于新机型。公司现在主要产品直9,是我国陆军航空兵的主力机型,已装备多年,销售占公司收入的80%左右,该产品订单在未来两年内将保持稳定。总体看来,公司目前正处于产品的新老交替阶段,预计新产品进入和批产前,公司将维持平稳发展的态势,不会有爆发式的增长。未来新一轮的高速发展还要看哈飞集团正在研制的直15 等新一批机型的定型和量产。据了解,哈飞集团与法方合作研制的EC175-Z15的首架直升机日前成功首飞,已接到来自北美、亚洲、欧洲及中国15 家公司的150 家启动订单,而且填补了我国直升机谱系中6~7 吨级的空白,“十一五”后有望成为我国军方直9 机型的替代产品,市场前景广阔。我们预计直15 定型后,批量生产的任务还是由股份公司来承担,将取代直9 成为公司新的主要利润源。

估值与评级。我们估算公司2010 年可实现每股收益0.28 元,目前股价28.77 元/股,对应2020 年动态市盈率为103 倍,估值过高。考虑到公司整合中航工业直升机板块资产预期明确,最快下半年就有动作,新型产品研制的快速进展,以及通飞产业巨大市场机遇,但鉴于前期股价涨幅过快,短期有调整需要,调低评级至“增持”。(西南证券 庞琳琳)

贵航股份(600523):资产整合仍值得期

公司发布2010年半年报。2010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7亿元,同比增长47.11%,综合毛利率22.27%,同比基本持平;实现营业利润9554万元,同比增长30.21%,营业利润率8.19%,同比下降1.06个百分点;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5037万元,同比下降13.7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4793万元,同比基本持平,净利润率4.32%,同比下降3.05个百分点;摊薄每股收益0.174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3.57%;每股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0.106元;存货周转率2.03次,应收账款周转率1.75次。截至2010年6月30日,公司每股净资产4.93元,资产负债率35.69%,流动比率2.08倍,速动比率1.50倍。

二季度业绩分析。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2亿元,同比增长26.45%,环比增长10.26%;综合毛利率22.83%,同比下降0.27个百分点,环比上升1.17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5929万元,同比增长5.37%,环比增长63.56%;营业利润率9.69%,同比下降1.94个百分点,环比上升3.16个百分点;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550万元,同比下降20.45%,环比增长138.73%;净利润率5.80%,同比下降3.42个百分点,环比上升3.12个百分点;摊薄每股收益0.123元;每股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0.187元。分季度来看,公司毛利率与净利润率水平保持平稳。(海通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报告期 损益 净利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