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高压建设全面提速 10股启动在即


来源:中国证券网

据新华社消息,全球能源互联网相关研讨会日前在纽约举行。与会人士认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在应对全球变暖问题上具有积极意义。而中国在特高压电网上具有运营、建设和技术优势,有望成为“中国智造”走出去的又一突破口。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特高压建设全面提速

据新华社消息,全球能源互联网相关研讨会日前在纽约举行。与会人士认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在应对全球变暖问题上具有积极意义。而中国在特高压电网上具有运营、建设和技术优势,有望成为“中国智造”走出去的又一突破口。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研讨会上表示,当前化石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导致资源紧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诸多全球性难题,人类社会发展日益面临严峻的化石能源困局。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以各国泛在智能电网为基础、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的全球能源配置平台。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实施“两个替代”,是加快清洁能源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由于我国能源分布的特点,76%的煤炭资源分布在北部和西北部;80%的水能资源分布在西南部;绝大部分陆地风能、太阳能资源分布在西北部;而70%以上的能源需求却集中在东中部,具有长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送电力优势的特高压一直是国网力推的技术。截至去年底,国内已经有8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在运行。目前有5条线路正式开工,多条线路进入核准流程,在运营数量、建设数量和核心技术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在《中国制造 2025》和《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中均将电力设备列入重点领域和行业,特高压将继高铁、核电之后,成为“中国智造”的又一张名片。今年7 月国家电网公司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二期项目,项目工程投资超 22 亿美元。这是继美丽山一期项目之后,国家电网公司在海外中标的第二个特高压输电项目。今年 3 月 ,国家多部委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推进跨境电力与输电通道建设,积极开展区域电网升级改造合作,与周边国家通过特高压进行能源互联,将有效提高能源利用。

随着海外广阔市场的打开,以及国内建设项目的相继落地,特高压及相关产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中国证券网)

北京科锐(002350):业务充分受益于配电网络建设增长

公司主营业务产品中,环网柜、箱式变电站等设备大量应用于城乡电网改造工程;永磁开关目前主要应用于模块化、一体化变电站;故障指示器则应用于监测配电线路故障,各项产品均主要面向电力配电网络。目前公司在电力系统的销售收入约占营业收入的90%左右。今年公司收入与净利润出现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1)两网公司加大配电网络建设投资;2)公司在销售策略、竞标价格方面做出调整;3)部分电网公司三产企业退出竞争,释放大量市场;4)公司去年业绩基数较低。

农配网建设利好公司各项业务

在配网自动化方面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国内城市配网馈线自动化率不足10%,而国外该比例达到60%~70%。预计在“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将投入4100亿和1000亿元,配网建设投资额较“十一五”大幅增长。

由于公司绝大部分下游市场集中在配电电网领域,因此公司将充分受益于配电网络投资增长,包括环网柜、永磁断路器、故障指示器、非晶合金变压器等各项业务均具备较为可观的发展前景。

配电网市场集中度提高

1)国家电网从去年开始将部分配电产品也纳入集中招标以来公司在其他地区的销售额出现明显提升。集中招标为企业进入区域外市场提供了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平台。2)电网原来的三产企业逐步剥离,部分生产能力较弱的关系型三产企业退出竞争释放大量的市场空间,有利于提高行业集中度。

预计2011~2013年的EPS分别为0.63、0.83和1.05元,目标价21元,“买入”评级。(广发证券 韩玲)

许继电气(000400):业绩表现良好 未来还看整体上市

业绩情况:许继电气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77%,实现净利润688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48%,实现每股收益0.18元。公司上半年财务费用3547万元,较去年有了一定的改善,但还是偏高。上半年销售费用率12.11%,管理费用率12.88%,略有上升。

国网入主:国家电网旗下的中国电科院增资许继集团的工作已经完成,持有许继集团60%的股权,其余40%由平安信托持有。国网入主预计会带来管理变革,促使许继电气发展走上合规、健康的道路。

毛利率:公司的综合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基本稳定,分板块来看,电网及发电系统下降4.5个百分点,直流输电上升6.1个百分点,电气化铁道上升5.8个百分点。我们预计公司今年业务经营更加平稳,各季度毛利率会维持相对稳定,全年综合毛利率较去年有一定的提升。

经营情况:公司上半年在国家电网的二次设备、智能电表等统一招标中都表现不错,单项智能电表前两次累计中标接近87万台,市场份额3.79%,跻身行业前十,三相电表也有一定收获;二次设备方面,在国家电网2010年前三次招标中,保护类设备继续保持高市场占有率,220KV、500KV和750KV都位居行业前列,监控类设备表现也不错,220KV中标17套。电气化铁道方面,公司成功中标了新建京石武客运专线京石段、石武(河北段)四电集成项目,城市轨道交通方面,成功中标武汉市轨道交通二号线一期工程。绿色能源领域,公司参与了国家电网公司张北风光储输项目的供货,主要提供风电、光伏并网用箱式变电站和干式变压器等产品。直流输电业务方面,公司参与的云南-广东+-800KV、向家坝-上海+-800KV特高压直流项目均取得了优良业绩,完成了西北(宁东)~华北(山东)+-660 千伏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控制保护设备的包装、发货及试验接线任务。总体来说,许继电气在二次设备、直流输电保护、电气化铁道等领域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实力。

业绩预测和投资建议:不考虑集团资产的整体上市,我们预计公司2010、11、12年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4.78亿元、39.87亿元和44.03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是1.78亿元、2.18亿元和2.49亿元,实现每股收益分别是0.47元、0.58元和0.66元,目前股价对应的市盈率分别是61倍、50倍和44倍,未来股价的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许继集团整体上市工作的进展,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长城证券 徐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非晶合金变压器 净利润 电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