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寻金中小板价值股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在当前变化无常的市场中,投资者与其上下求索,不如静心研究个股基本面,毕竟一旦市场企稳后,那些具备真实业绩支撑的个股有望在未来反弹行情中赢得市场先机。

中小板公司三季度业绩增速弱于中报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16日,中小板766家公司中除国信证券外,765家公司对三季度业绩做出了预期。统计这些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可以看到有525家前3个季度业绩预喜(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233家公司业绩预忧(包括预减、略减、首亏、续亏);另外,还有8家公司的具体业绩变动方向尚不完全确定。从预喜公司占比看,68.54%的数值位列2006年以来第6位(见表1)。

根据三季报业绩预告披露的利润增长空间和2014年同期的净利润实际实现额统计,剔除没有明确具体利润变动区间和没有去年同期可比数据的公司,今年前3个季度740家中小板公司整体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区间约为5.77%~37.44%,即使全部以增长下限保守统计,中小板公司仍有望实现整体性的业绩增长。根据2006年以来历年三季报中小板的预告增长情况和实际增长情况看,最终利润变动值至少会高于增长下限9个百分点,据此推算,今年前3个季度中小板公司的净利润整体同比增速将至少为15%,优于去年同期的增长,但相比今年中期35.35%的利润增长却明显偏弱。

此外,结合今年前两个季度上市公司的利润实现情况分析,今年三季度单季,有可比性数据的752家中小板公司净利润预计环比变动区间约为-36.63%~32.63%,如果全部以预告的增长下限统计,则三季度业绩环比降整体下滑,而如以增长上限匡算,中小板整体却有望实现较快的增长。

电气设备、传媒等行业前景优异

从行业分布看,除了在银行、综合等行业涉及家数较少外,商业贸易、交通运输、传媒、医药生物、电气设备、汽车、家用电器等行业预喜公司占比较多,预喜占比值均超过75%。结合公司预告给出的业绩变动区间看,电气设备、传媒、商业贸易、汽等行业的整体增势前景优异,即使以预告值增长下限保守统计,行业整体增长幅度预计也在30%以上。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电气设备股整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7.99%和12.72%,抵抗波动性较强。2015年上半年,国内GDP增速逐步放缓,社会用电增速下滑,在此情况下,电气设备行业成为国家拉动内需的基建投资首选领域,在经济疲软的周期中仍然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增长。近期,中国核电“走出去”战略连续取得进展,中国分别与伊朗、肯尼亚等国家签订条约,开展核电项目,特别是与英国已经就布拉德韦尔建设核电站达成了协议,这将是中国在西方国家设计和建造的第一座核电站,意义重大。而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国企改革将加速向纵深推进,核电央企证券化率较低,资产注入预期强烈,不排除有进一步整合的可能。

传媒板块在2015年上半年整体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5%,仅次于非银金融股位居申万28个一级行业第二位;净利润增长25.61%排在行业第六位,彰显出高景气度。伴随着国内消费升级,文化传媒消费需求正处于逐步释放阶段,电影、互联网消费等细分行业增长迅猛;而日益成熟的内容生产能力及快速普及的各类技术应用,为行业持续增长带来强劲动力。与2014年表现平淡、全年涨幅位居全部行业倒数第5位相比,传媒股仅用一年的时间就消化了较高的估值。今年以来,传媒股逐渐显现龙头回归的态势,目前行业平均84倍估值看似较高,但实际相较2013年、2014年的109倍、215倍仍处偏低位置。

军工股虽然前3个季度整体业绩堪忧,预计相比去年三季度将下滑208.27%~170.35,但季度环比却预计有望出现51.57%~123.14%的增长,目前整体估值水平已回归至历史中高位区间。对于近期国防军工板块整体出现回调的现象(9月以来下跌了18.82%),有市场人士认为,军工板块后续依然有较多催化剂,如军工改革、“十三五”规划、军工院所改制等,这些因素的刺激将推动行业景气度向上。

多维度挖掘中小板个股机会

从个股角度看,今年前3个季度,766家中小板公司中有485家公司有望净利润实现正增长,388家增长幅度预计在30%以上,243家公司增长预期超过50%,131家公司有望翻倍增长,牧原股份、顺荣三七、海翔药业、冠福股份、华英农业等11家公司的的增长预期最为抢眼,预计增幅全部在10倍以上,不过,观察此类业绩巨幅飙涨公司的业绩增长来源,除了牧原股份、华英农业、雪人股份是主营增长外,其余多为合并报表范围出现改变、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等原因所致。

统计今年以来各季度的单季增长情况,共有57家中小板公司在前3个季度业绩同比预期增长的前提下,各季度单季净利润也有望持续环比增长,其中23家公司连续2期的净利润环比增速均有望保持在30%以上。另外,在前3个季度业绩同比预增的前提下,有25家公司尽管二季度单季净利润环比出现下滑,但三季度单季却有望实现增长,其中14家公司三季度单季的环比增幅预期在30%以上。而除了前3个季度业绩同比预喜的公司,中小板还有9家公司尽管前3个季度净利润同比预期下降,但环比却持续增长,其中6家公司各季度单季均实现盈利且持续性增长。

当然,除了从传统的业绩增长中寻找机会外,中小板中的ST股也值得关注。在6只中小板ST股中,三季报预告1家扭亏、1家首亏、3家续亏、*ST元达盈利或亏损尚不确定。*ST融捷、*ST申科、*ST云网3家公司2013年、2014年年度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且今年中报继续亏损,三季报预告也依然预亏,若这些公司年底仍不能扭亏,将面临暂停上市的命运。相比之下,*ST霞客的前景则相对乐观,因执行了债务重整计划,将不再清偿的部份公司作为重整收益进行处理,三季报公司预计将实现7500万元~10500万元的盈利,由此有望实现摘帽。

[责任编辑:yiyh]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