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融资租赁再迎发展风口 民营租赁有望扩张加速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见习记者 袁盼锋)作为连接实体经济最紧密的直接融资渠道之一,融资租赁可以有效盘活存量资产,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通过为企业设备升级提供融资便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正因为如此,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之时,融资租赁行业再次站上了发展的风口。

中国证券网讯(见习记者 袁盼锋)作为连接实体经济最紧密的直接融资渠道之一,融资租赁可以有效盘活存量资产,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通过为企业设备升级提供融资便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正因为如此,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之时,融资租赁行业再次站上了发展的风口。

9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从改革体制机制、加快重点领域发展、创新发展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拓展资金来源等多个方面对融资租赁业发展进行全面部署,并提出到2020年融资租赁业市场规模和竞争力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融资租赁业务发展的黄金时代正在来临。

目前,中国融资租赁的发展水平与整体经济规模及国外成熟市场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在《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以前“显著提高渗透率、发展龙头企业和完善监管体系”等三大目标。其中,融资租赁渗透率是反映融资租赁成熟度的重要指标。

根据世界租赁年鉴统计,目前发达国家融资租赁的市场渗透率大约在 15%-30%,可作为除银行信贷以外的第二大融资方式。专家认为,对比中国市场,尽管其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已经从 2006 年的 0.073%增长至 2014 年的 4.71%,但是行业发展并没有与国家经济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相适应,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立足于发展,资金来源的拓展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

2014年11月,证监会曾对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采取“事后备案+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并将租赁债权纳入基础资产范围。这为融资租赁行业,尤其是内资租赁公司开辟了多元化的融资渠道。

“发行ABS或只是民资租赁公司创新扩展融资渠道的一个开始。为解决公司发展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的长期问题,在发行ABS基础上,无论是公司债,还是在境外融资,融资租赁公司亦在不断尝试中。” 丰汇租赁董事长汪洋表示称。

2014年12月16日,上交所首单备案制ABS“宝信一期”问世,发行规模4.05亿元。2015年7月24日,丰汇租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设立完成,融资规模6亿元。

按照丰汇租赁的设想,公司已逐渐形成了 “2+1”的业务模式,即以融资租赁为主,以投行类业务和资本市场业务为辅的三条业务线。在金融布局上,丰汇租赁与国有企业合作成立了开滦国际融资租赁,与地方政府合作成立了重庆两江机器人租赁,与上市公司合作成立了丰植租赁。

“我们希望每年从国计民生角度把握热点行业。”汪洋介绍说,目前丰汇租赁主要在节能环保、医疗、政府民生工程等领域有所侧重。未来,通过与热点行业结合,设立融资租赁产业基金,进行融资租赁项目的投放也是丰汇租赁可发展路径之一。

丰汇租赁仅仅只是国内民营融资租赁公司探索新思路的一个缩影。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6月底,商务部所审批监管的融资租赁公司共计3146家,其中外资租赁2955家,内资租赁公司仅191家。

可喜的是,除了传统的融资租赁业务外,目前国内的融资租赁业正逐步从“债务融资”向“资产投资”业务模式转变。告别了单一的资金提供方角色,加入主动管理模式也是民资租赁公司在业务过程中的一个创新。

此次国务院公布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融资租赁公司通过上市、资产证券化、外债等多种形式筹措资金。研究保险资金投资融资租赁资产。支持设立融资租赁产业基金,引导民间资本加大投入。

国海证券分析师孔令峰表示,未来,专业化的租赁公司可以根据产业链专业优势,深耕一个或多个产业,以租赁为入口,转型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产业进行专业的金融服务和结构化融资服务。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融资租赁 融资 租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