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史上最大增持潮来袭 “买菜”式增持屡见不鲜


来源:重庆商报

实际上,除了举牌万科A以外,前海人寿在这轮增持大潮中还举牌了南玻A、韶能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7月8日,梅雁吉祥公告称,公司总经理杨钦欢、副总经理黄增孝及监事丘秀容向公司董事会提出了承诺增持公司股票的计划,其中总经理杨钦欢36000股以上;副总经理黄增孝6100股以上;监事丘秀容300股以上。

商报记者李扬帆

A股市场在今年三季度遭遇了自2008年以来罕见的暴跌,而作为应对暴跌的举措之一,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及其高管在此期间掀起了A股史上最大规模的增持热潮,而在这一过程中既有实心实意增持股票的力行者,也有口惠而实不至的空谈家;既有一心想通过增持维持股价的公司高管,也有想趁机抢班夺权的产业资本。

齐心增持:公司高管三月增持79次

自7月初大盘加速下跌之后,A股上市公司便掀起了重要股东和高管的增持热潮,多数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或高管的增持行为都较为真诚,比较典型的便是通威股份,据本报梳理,自7月16日总经理严虎等13位公司高管首度增持公司股票221.52万股以来,该公司的高管团队已经先后79次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自家公司股票,增持总规模约594.51万股,合计市值约4606.9万元。虽然就增持金额而言,通威股份的高管出手不算最阔绰的,但其增持频率却高居同期各上市公司之首,同时参与增持的高管团队也最为齐整,公司的5位董事、3位监事以及8位总经理、副总经理和财务总监都有出资增持的记录。

与通威股份类似,烟台冰轮驰宏锌锗、东诚药业等上市公司也都出现了公司高管集体增持自家股票的现象,且相关公司高管在近三个月的时间内的增持频率都超过了40次。此外,招商银行长江证券等14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在最近三个月的增持频率虽然偏低,但其增持金额也都在10亿元以上,仅招商银行大股东招商局集团便一次性买入招商银行1.86亿股,增持金额约35.55亿元。

豪迈增持:公司兜底员工增持成本

对于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的股东和员工而言,最为担心的事情无疑是自己响应号召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公司股票后公司股价却一路向下,使得自己沦为“接盘侠”,为了解除这些股东和员工的担忧,在三季度的增持大潮中,不少上市公司都豪气地推出了兜底增持成本的方案。

比如,智慧能源在本周二就发布公告称,激励远东控股集团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所有企龄一年及以上的董事、监事、班组长及以上管理人员,硕士及以上学历,助级职称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包括公司优秀营销经理积极长期增持智慧能源股票,增持总规模不超过30亿元。智慧能源的控股股东远东控股集团承诺,从9月22日起对集团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员工购买公司股份进行兜底,锁定期两年。

值得注意的是,像智慧能源这样为员工增持股票进行兜底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凯美特气腾邦国际、全通教育、科陆电子、暴风科技等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也都公开表示,如果公司员工在一定时间期限内因增持公司股票遭遇账面亏损,相关亏损都将由上市公司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予以补偿,产生的收益则归增持员工所有。

霸气增持:连续增持引发控股权之争

虽然在三季度的股灾中,多数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或高管的增持都是为了挽救急跌的股价、提振投资者的信心,然而随着股票增持的深入,涉及部分上市公司的增持行为开始“变味”,以争夺上市公司控股权为目的的增持行为陆续“图穷匕见”。

万科A为例,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今年1月份开始加大对公司股票的增持,7月份后前海人寿对万科A股股票的增持达到巅峰,仅在6月30日~8月29日期间,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便增持万科A股票约11.95亿股,累计耗资约171.17亿元。而经过此轮暴风骤雨般的增持后,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万科A股权比例已经达到12.3%,与公司第一大股东华润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仅相差2.59个百分点。

实际上,除了举牌万科A以外,前海人寿在这轮增持大潮中还举牌了南玻A韶能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国华人寿则借助二级市场的增持实现了对新世界天宸股份的举牌。而广新控股集团对生益科技的举牌、青岛城投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对恒顺众昇、上海宝银对新华百货的举牌等引发市场广泛关注的重大事件也都源自举牌方在二级市场的增持。

奇葩增持:“买菜”式增持屡见不鲜

就在大部分上市公司因其庞大的股票增持规模、频繁的增持动作而令投资者啧啧称赞的同时,个别上市公司的增持行为却渐渐露出了“忽悠人”的本来面目,其中一些上市公司因其重要股东或高管的增持手笔实在拿不出手而被投资者戏称为“买菜”式增持,典型案例当属梅雁吉祥

7月8日,梅雁吉祥公告称,公司总经理杨钦欢、副总经理黄增孝及监事丘秀容向公司董事会提出了承诺增持公司股票的计划,其中总经理杨钦欢36000股以上;副总经理黄增孝6100股以上;监事丘秀容300股以上。而据梅雁吉祥随后发布的公告显示,杨欢欢实际增持股票数量为3.62万股,黄增孝实际增持6300股,丘秀容实际增持2000股,三人合计增持金额约15.2万元。

实际上,梅雁吉祥三位高管的增持还不是最吝啬的,与之相比规模更为迷你的增持也不少见,如苏常柴A公告,董事徐胤的亲属在7月8日增持100股,涉及金额约765元;西藏发展则表示董事马高翔、刘琪7月份分别增持公司股票200股、100股,合计耗资4200元,光一科技、九洲电气、美辰科技、佰利联等多家公司也都出现过高管增持一手自家股票的记录。

虚假增持:增持承诺迟迟难落实

虽然梅雁吉祥等上市公司的增持行为因其规模太小而备受投资者奚落,但这些上市公司至少在形式上履行了增持股票的承诺,与之相比,一些当初豪言要增持自家股票、但随后却却迟迟没有动静的上市公司就更显得等而下之了。

神火股份于7月10日发布公告,宣称公司控股股东神火集团计划自2015年7月9日起六个月内,拟依照法定程序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允许的方式增持本公司股份,在公司股价低于10元/股时,合计增持股份数量不低于1000万股。然而自7月16日神火股份股票复牌以来已过去两个月有余,其股价自复牌之后就一直在10元/股以下,但至昨日神火股份仍没有公告大股东增持的消息。无独有偶,沃尔核材也曾在7月9日宣称,公司控股股东周和平拟通过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增持公司股票,增持计划将在相关资产管理计划成立后5个交易日内实施完毕,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25000万元,然而两个半月过去了,周和平拟定中的增持计划仍未落实。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神火股份和沃尔核财的增持计划迟迟没有动静,但两家公司却不约而同的打起了弱市融资的主意,神火股份拟借助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和长期限含权中期票据募资50亿元,沃尔核材则披露了定增预案打算募资8.2亿元。

增持概念股屡成弱市明星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自今年7月1日以来,A股市场已先后有134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重要股东或高管增持股票的公告,增持总规模约98.99亿股,合计金额约1317.2亿元,两项数据均创A股市场有史以来单季度最高纪录。

伴随大规模的股票增持,增持概念股也成为三季度暴跌行情中少有的亮点,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A股市场共有124只个股的股价逆势上涨,其中的52只个股在三季度获得公司重要股东或高管的大力增持,比如三季度股价累计涨幅高达74.66%的银润投资便在8月~9月期间获得其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增持617.54万股;而被各路股东轮番增持6550.66万股的新华百货也在三季度录得40.16%的股价涨幅。

华融证券投资顾问李佳指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或高管增持自家股票,其意图通常不外乎四点:一是认为自家股票股价被低估,公司股价已处合理投资区间;二是用增持行动表达出公司管理层对公司未来经营和行业底部持续向上复苏的信心;三是出于为保证公司配股增发顺利进行,而以增持的方式稳定公司股价;四是借势低价吸入筹码,提高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从以上四种意图看,第一点和第二点对公司股价的短期刺激效应不太明显,但这两类个股通常具备较好地中期投资价值;第三点和第四点对对公司股价的短期提振较为突出,但持续性稍弱。

西南证券投资顾问陈德分析,市盈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且处于破净状态、闲置资金规模较大等特征的上市公司拥有较强的股票增持动机。在实际操作中,投资者应尽量在上市公司的增持均价附近价位买入相关个股,当上市公司的增持进程达到30%~50%时,往往是增持效应对上市公司股价提振效能最大之时,此时投资者可考虑获利了结。

华龙证券投资顾问牛阳则建议投资者在近布局增持概念股时从以下三个角度切入:第一,优先选择获得较大规模增持的个股,通常一个月内得到大股东或高管三次以上增持或增持比例超过流通盘总量1%的个股的股价短线走势较为乐观。其次,观察上市公司增持行为发生最为密集时段的股价区间,这一阶段的股价很可能是大股东或高管的心理股价底限。三是关注相关上市公司维稳措施是否具有延续性和复合性。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通威股份 持股票 高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