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券商两融躲跌 长江证券调低13只证券两融折算率


来源:证券时报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近一个月来长江证券曾多次调整抵押率及标的证券范围,9月21日、22日、23日、24日、30日等至少5次对抵押率及标的证券进行调整。长江证券这次下调停牌股折算率是不是代表了某种信号,还要看后续其他券商调整的情况。

停牌个股复牌补跌,成为这轮行情里不少个股难逃的宿命。券商一大避险举措,便是对这类标的及时调整折算率,最大可能降低两融风险。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长假结束后第一个交易日,长江证券(000783)便调整了可充抵保证金证券及标的证券,涉及13只股票,调低折算率的主要是以前停牌个股。其中新潮实业(600777)、万里股份(600847)均在今天复牌便跌停。

今年以来,融资融券规模从2.4万亿回落了一半左右,此前已有两次券商集中调整两融担保比例或抵押率。先是4月底至5月初,中信等28家券商下调超1350只证券折算率;然后是7月初股灾之后,国泰君安等券商上调蓝筹股折算率。

停牌股票折算率下调

10月8日,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长江证券公示了13只个股的折算率调整情况。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这13只股票的折算率均为调低状态。

这13只个股分别是万里股份、深天地A韶能股份(000601)、蓝光发展(600466)、宝安地产(000040)、金一文化(002721)、斯太尔(000760)、兴森科技(002436)、双塔食品(002481)、豫金刚石(300064)、新潮实业、彩虹股份(600707)、中青宝(300052)。

其中,金一文化、斯太尔、豫金刚石、新潮实业皆因长时间停牌而折算率被调整为0,也就是不具备可充抵保证金的价值,不能实现担保融资。

长江证券相关业务人士表示,这次调整主要针对长期停牌的股票,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长期停牌的公司可能会遭遇接连几个跌停,券商为了防范风险将其抵押率下调。

仔细来看,这13只股票中已有个别股票于今日复牌,并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下跌,甚至跌停。比如从7月6日便停牌的新潮实业,今天复牌遭遇跌停;从8月17日停牌的万里股份,今日复牌也跌停。

“除了停牌之外,近期券商调整抵押率的情况还根据基本面,比如半年报业绩不佳的公司或公允价值评估净资产为负的股票等,抵押率都要有不同程度的下调。”上述长江证券人士表示。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近一个月来长江证券曾多次调整抵押率及标的证券范围,9月21日、22日、23日、24日、30日等至少5次对抵押率及标的证券进行调整。

行业曾现两度集中调整

今年以来,融资融券作为左右A股神经的敏感因素,一有风吹草动就受到十足关注。随着监管降杠杆的要求以及市场估值的变化,券商也相应地调整担保比例、抵押率、标的证券等。

根据交易所规定,上证180指数和深证100(159901)指数成分股折算率最高不超过70%,其他A股股票折算率最高不超过65%,权证及被实行特别处理和被暂停上市的A股股票的折算率为0。券商可在监管许可范围内自行调整。

最集中的一次调整是今年4月底到5月初,A股进入狂欢状态。中信证券(600030)首次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将658只股票两融担保折算率下调为零。前后包括广发、华泰、光大、招商等28家券商调整了两融折算率,涉及的证券超过1350只(含股票及债券)。

除了中信,当时招商证券(600999)几乎把停牌超过20天的个股都调整为零。虽然有个别券商上调了个别证券的抵押率,但大部分是下调折算率。这被解读为监管授意降杠杆。

另一次相对大规模的调整是7月初股灾之后,抵押率从“下调”变为“上调”。以国泰君安为代表,其上调了160只沪深300蓝筹股的折算率,并相应下调融资保证金比例。还有申万宏源(000166)新调入和上调折算率的标的证券共有17只。

上述的两次调整分别与A股市场的估值情况息息相关,虽然各家券商可根据自家判断进行局部调整,但基本体现了两融逆周期的调节功能。长江证券这次下调停牌股折算率是不是代表了某种信号,还要看后续其他券商调整的情况。

[责任编辑:yufang]

标签:折算率 券商 长江证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